Sunday, July 3, 2011

當父母什麼都替孩子做時.......

一個行為如果不是基因的關係,大約就是環境的關係,稍微檢討一下,就發現果然是如此,當父母什麼都替孩子做時,孩子當然什麼都不會做了。

例如一群國立大學 理學院的學生用洗臉盆洗拖把。
我看不過去,上前問她們:難道妳們家洗臉和洗拖把是用同一個盆子嗎?
她們面面相覷,說不知道,因為從不曾拖過地,所以對如何洗拖把完全無概念。

難怪現在很多大學生,離開學校去上班,不出三天就被老板開除。
求職不順、自信心受打擊,很多人就因此而不再找事,窩在家中白天睡覺、晚上上網,草莓族的標籤就貼上身了。

所以細究起來,其實是我們大人的不對,我們捨不得孩子吃苦,反而害了他。

就像一個遊民的話:
「母親捨不得我吃苦,使我從 小不懂得吃苦,我不懂得吃苦,反使我吃了一輩子的苦」。 』


——洪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