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幫助準備好的人


助人工作做久了,就能夠體會到,什麼人可以幫,什麼人還要等。

有些家長很焦慮,常常重複問同一個問題,即使已經很清楚解釋了,還是感覺到家長一點都沒聽進去。這個時候,這位家長還沒準備好,我們要等!

有些家長只是想要找人聊聊,雖然不斷抱怨,但是跟他講話的時候感覺他心不在焉,回家也不多做什麼。這個時候,聽聽他說什麼,支持鼓勵他,也不用說太多,我們也要等他。

有些家長,似懂非懂地講許多專有名詞,可是,一點都不瞭解孩子的狀況。這個時候,要幫助家長低下頭去,看清楚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長眼睛還是沒在孩子身上,我們也要等。

助人要看時機,時機不對,做太多,甚至會被認為是壞人。

常跟老師討論,如果我們看到孩子的困難,盡我們的義務,告知家長之後,其他,就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太急,容易被家長認為,我們在幫孩子貼標籤。

曾經跟從事高科技業的家長說明孩子的困難,也給了家長我的名片,但是,家長選擇到廟裡拜拜吃符水,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做好人,要有智慧。

等家長準備好了,我們會發現,他很想幫助孩子卻不過度焦慮,他能大致把孩子的狀況描述清楚,他也能切實執行與落實回家功課。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盡情發揮了!

我很有幸,跟著許多準備好的家長,一起工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