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戒定慧 天天增長,這一生就沒有白來

淨空法師法語:戒定慧 天天增長,這一生就沒有白來

1 一個真正修行人,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天天認真改過,改過就叫做修行。如果我們一天都沒有發現自己的過失,換句話說,你這一天沒修行;一年都沒有看到自己 的過失,你這一年也沒修行。

2 我們居住的這個環境,到處都是惡緣,惡緣是什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你要是禁不起誘惑,天天為貪嗔癡三毒忙個不停,你天天往下墮落,你還是免不了輪回, 免不了三途!娑婆世界這個因是什麼?就是貪嗔癡三毒煩惱,所以一定要舍。

3 佛法的行門無非是懺悔、改過而已,一天不改過,一天增長罪業,增長迷邪染,增長貪嗔癡!貪嗔癡的反面是戒定慧,換句話說,一切眾生在世間,如果不是每天戒 定慧增長,肯定就是貪嗔癡增長。

4 現在的外緣很不好,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我們是哪一方面在增長,哪一方面在衰退?如果我們貪嗔癡天天在衰退,戒定慧天天在增長,這一生就沒有白來,這一生 就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要在日常生活當中認真去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