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養 蠱

(增長見聞一下 )

今天去聽一場賴祥興 教授的演講, 他提到他在滇緬一帶鄉野考察的經驗, 所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和我以前在小說中看到的頗有不同。 (包括司馬中原和倪匡的小說對這傳奇的巫術都有過描述)

賴教授說,「蠱」是一種蟲, 本是無害無毒的,終其一生都躲在一種香氣很濃郁的樹的根部節瘤中。
他們一年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只有某個時節打雷的時候(我想是驚蟄吧!), 才會醒過來, 然後吸取身邊樹根的汁液後, 又回去呼呼大睡,直到隔年。 而苗人會把這種蟲從樹根中挖出來許多隻一起放在瓦甕中封起然後開始打鼓蟲聽到那種鼓的特殊節奏和頻率以為打雷了 就會醒過來 但他們身邊已經沒有樹汁可以吸食 只好同類相殘.牠們不打架也不互相廝咬只是各佔據一個地方,彼此對峙, 不久之後, 就會有一隻自知是最衰弱、能量最低的蟲投降, 此時大家一擁而上, 把那隻蟲吸乾,然後再度沈睡; 過一段時間後, 苗人再重複打鼓的動作, 把蟲們喚醒 ....直到剩下最後一隻最強的吸食所有同類的精髓之後成為王者, 那就是「 」了。


於是苗人們把那隻蠱蟲乾燥後磨成粉末, 放在奶類飲料中喝下, 可以強身健體,並且百毒不侵 --- 因為蠱已經是能量最強的東西了, (就像段譽吞了莽蠱朱蛤一樣) 所以之後不要說是深山裡的瘴癘之氣, 就算是毒蛇咬中了也一樣沒事兒, 這也就是為什麼人說苗人多美女的原因。


賴教授說, 有養蠱的族群, 女子個個皮膚細嫩,白裡透紅, 真的非常美麗。 但是他們族裡的人都非常重視信約, 如果有人敢做壞事, 他們就會敲起當初喚醒那些蟲的鼓來, 這時身體裡的蠱也同時會被喚醒, 長成千百條蟲, 啃吃那個人的血肉, 那人最後痛苦而死。


苗族的蠱會在漢人社會中出名, 就是曾有過漢人不小心侵入他們的部落, 被當地的女子吸引, 愛上苗女,最後卻始亂終棄, 回到漢人社會不再回來。 這種事情發生了幾次, 苗族人再也無法忍受, 就把蠱粉加在奶中給那些外來人喝, 一旦他們傷害了苗人, 苗人們就會開始打鼓, 送出特殊的能量和頻率, 不管多遠, 就算那人身在地球的另一端, 蠱蟲都能接收到那種頻率而甦醒;


因為蠱粉只有放在奶類飲料中才能發揮作用, 所以到苗族部落千萬不要亂喝牛奶羊奶, 以免被下了蠱都不知道喔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