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0

灾难见人性

平时的日子,没有人愿意被称为“灾黎”这般大吉利是的称号。可是,当有一些利益摆在眼前时,即刻涌现许多来历不明的“幽灵灾黎”,企图享尽“灾黎的特权”。


患难可以见真情,灾难也见证了人性。
八条路网寮一场焰天大火,火魔在夜光中张牙舞爪,烧毁了数百户家园的欢笑,激起了社会人士的慈悲爱心。各方在检讨木屋区的环境及防火设备之余,更窥视了不少的人性。
在这场大火不幸发生之後,坊间即时流传着各式各样的流言,无论其真实性有多少,传进耳里,始终让人心里不舒服,
纳闷不已。
起初是指称消拯员趁火打劫,在那十万火急的当儿,不但没有履行救火的神圣任务,反而进入着火的木屋内,打开厨柜企图偷走居民的贵重物件,不巧被居民发现,将该名消拯员痛打一番。
再者,有人言之凿凿,指州政府命令消拯队放慢速度,故意拖延救火的时间,让一把火烧光所有的木屋,夷平该区,以期让路来兴建日落洞高速大道。
此两大救火延误的传言经过报章的宣染,引发众愤,槟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与消拯局总监怒不可竭,除了予以否认之外,更疾呼若持有证据应挺身而出,作出指证,而不是不断在外散播无根据的谣言。
直到今天,仍不见有哪一位灾民针对上述两项指责而作出正式举报。没有根据之说,不攻自破。

当州秘书宣布州政府将动用「州元首慈善基金」拨款每户500令吉时,登记工作一时如潮而来。混水摸鱼之辈,企图分一杯羹,使州政府不得不仔细重新鉴定登灾黎名单的真伪,连累众人皆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取得援助金。
平时的日子,没有人愿意被称为“灾黎”这般大吉利是的称号。可是,当有一些利益摆在眼前时,即刻涌现许多来历不明的“幽灵灾黎”。

真假灾黎实在难以分辩,他们不只混入登记申请援助金,更盯上救灾中心,享有免费的每日三餐供应,以及衣服住宿的便利。在救灾中心内,骗吃又骗住,衣物任你选,享尽“灾黎的特权”。
这种坐享其成的欺骗作风,教人不禁要开声谩骂一番,他们大大地连累了逼切需要援助的真正灾黎,甚至一度造成食物荒。
此外,火灾过後,救灾赈灾的行动此起彼落,社会上的众多善心人真不少,救济品及赈灾金纷至沓来。
从过去的经验,在许多的赈救行动过後,发现有些灾黎其实并没有分获任何赈灾金或救济品。在这方面,筹办单位的号召力与信誉是十分重要的,否则的话,拿着灾黎的名称来筹款或募捐,最後没有让需要者受惠,良心又会否受到谴责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