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0

上网购药自医?

网上购药牵涉的何止是买卖交易那么简单。我国医学界都不鼓励网上购药的活动,主要是因为本地人的医学意识与用药常识都太过贫乏。如果网上药剂公司都是合法的注册公司,适度的网上购药的确可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医药资讯与便利。


从孩提时代开始,我们就时常听到家长的叮咛,没病不可吃药。毕竟,谁希望生病服药?
尽管这句话一直陪伴着每一个人成长,可是,发现部份长大之後的成人,却偏偏对某一些药物情有独钟,有事没事都喜欢吞服一些药物。
其实,药物之所以不可以胡乱服食,当然是因为它也适得其反地具备了同等的杀伤力。
由於药物本身的特殊性,一般人都不可随时随地购买任何药物。在这方面,我国的医药法令的确是严格监视及管制。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药物有其正确的医疗性及娱乐性二大作用。
卫生部禁止随意出售咳嗽药,因为药物内含有微量的麻醉剂,避免让瘾君子买来豪饮当醉。玛非大麻其实都是用作为医疗上的止痛药,却被大量食用,成为害人不浅的毒品。

我们时常都在强调资讯时代的来临,种种先进的科技渐渐改变了我们旧有的生活方式。如果还无法掌握上网的技能,唯恐落在他人之後了。
网上购物也已不是新鲜事,但是网上购药牵涉的何止是买卖交易那么简单。
欧美先进国兴起网上购药的潮流,越来越多的网上药剂公司设立,从传统的门售形式转往网络空间。由於方便快捷,购买者也保有绝对的私隐,网上购药掀起另一片服药的新气象。

我国医学界都不鼓励网上购药的活动,主要是因为本地人的医学意识与用药常识都太过贫乏,网上购药自医将引起一定的疑虑与争论。
人云亦云,断章取义,足以形容本地人的用药态度。他们往往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之下,又一心急於用药,於是,非正途的药物知识就先入为主地被奉成金科玉津。
如果病人没有定时接受门诊,在没有医生的指导及随後的观察之下,病人盲服药物的後果可想而知。许多的药物副作用及并发症,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即刻显现,而是潜伏在人体内慢慢繁衍,无声无息地破坏身体的机能,待被发现时已晚了。
此外,政府禁止一些药物的出售及使用,当然有它的理由。如果病人逃越法律的界限,轻易地从网上购得这些禁药,後果虽自负,也未免太过重了。
网际网络本来就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如何在虚中求实,就得视上网者的个人良知、智慧与判断能力。

如果网上药剂公司都是合法的、正当的注册公司,那么,适度的网上购药的确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医药资讯与便利。
再如果进入这些医药网站可以取得正确的医药知识,那绝对是值得鼓励及推动的。上网浏览者可以透过有关药剂网页,得知某种药物的种类、背景、用途、售价及副作用,提高公众对医学的认识,做个详细的比较之後才来决定。
此外,对於一些必须长期服用药物的病人,他们既已熟悉某种药物,就可以通过上网直接订购,免除了定期求医取药的舟车劳顿,更可以以较廉宜的直售价格来取得药源。

网上医疗目前仍处於争论性的阶段,通过冰冷的电脑配备,医生与病人的接触、沟通及诊断会否有误? 如今再掀起网上购药的潮流,势必为医疗界带来一股的冲击与考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