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0

体坛盛会靠赌风吹?


我们绝对相信有一群对体坛真正留意及关心的华裔运动迷。但是,更多的却是赌迷! 他们关心赛果多於赛情、留意成绩多过於运动员的技术进度。


第八届马运会今日正式在槟州鸣锣掀战,这乃是第一次在北马州属内举行的大型运动会。一般预料,本届马运会应该会在北马、尤其是东道主槟城扬起一股轰轰烈烈的体育热。
等待了这一段日子,马运会的迎接热潮依然不见,除了道路两旁的美化及周围具体的视听宣传效果之外,民间支持马运会的精神似乎都保持淡静状态。
为马运会而感到紧张、兴奋的,仍只限於涉及的体育团体单位及个人。在民间很难引起共鸣,更尤其是华社族群。
马运会轮值在槟举行,本是槟城子民之幸。可是槟城人民及华社这种不以实际行动给予精神上支持的行径,却让人失望与无奈。
到目前为止,马运会的热潮还未在槟城的华社扬起气氛。大家的街头话题更热衷於讨论的是:‘林良实为什么辞官’、‘槟华堂的新帮主’以及‘槟商会的特大是否会如期召开’等等。
反观友族同胞们,却已兴致勃勃地计划着要如何去赛场、要观赏哪一场赛会、哪一项目最赛情激烈等等。

无可否认,每回国内有举行球类赛会时,马来友胞们总会结伴搭火车、坐客货车等,浩浩荡荡地出发前往捧场。但是,华裔同胞就不会这么做。你若问他们「神经,这有什么好看? !」
当然,我们绝对相信有一群对体坛真正留意及关心的华裔运动迷。但是,更多的却是赌迷! 他们关心赛果多於赛情、留意成绩多过於运动员的技术进度。
他们可以为了十万八千里远以外的足球赛而废寝忘食,夜半起身追看直播,也可以为无关痛痒的国家而呼叫呐喊,与人争辩。说穿了,你认为他们是关心体坛、还是关心自己下注的赌局?

回忆起当年我国羽球选手成功从羽坛霸主印尼手中夺回汤姆斯杯之後,举国上下即刮起羽球旋风,街头巷尾都有小孩在挥动球拍,家长们希望孩子可以被训练成明日之羽球彗星,不只为国争光,更是名成利就,洋楼房车地皮样样齐全的英雄。
可是,随着我国羽球队这数年的退色表现,大家对於羽球的热度也降了温。你说,上述家长们是协助国家发掘体坛新秀、还是期望孩子名利双收?

从近年来各项体坛赛会的观众及民间反应看来,总给人一种忽略了体育精神的感觉,即是:有‘着数’的,好反应;没‘着数’的,睬你都傻!
马运会主办单位为了鼓励人民踊跃观赏各项赛会,不只作足宣传功夫,还从昨日开始至6月4日的所有赛会皆设定了免费入场,希望可以藉此吸引更多人前往各赛场打气。此外,更以一间公寓单位作为首奖,加上其他丰厚诱人的奖品作号召,举办入场观众抽奖大赛。与此同时,许多私人机构也纷纷举办了马运金牌榜猜奖竞赛,这些努力是否可以取得奏效、加强民间的支持,很快的,再过数天就可以揭晓。
外州的支持者经已先後抵达槟州,全力支持他们的代表。远至柔佛的,也组万人团北上打气助兴。身为东道主的槟州,如果人民没有现身捧场,岂不汗颜?

华人啊华人,请革除这种「凡事必向钱看」的陋习,别继续让社会对我们的族群抱着这种不佳的印象。
拿出你们的热情,共同推动及发扬体育精神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