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0

手足口症


(槟城五日讯)尽管侵袭新加坡及泰国的夺命手足口症并未见蔓延至我国,家长们依然受促采取防范措施,切勿掉以轻心。
於今年6月刚卸任的前大马儿科专科医生协会会长许壮端医生受询时,劝请家长及托儿所、幼儿园的负责人注重环境清洁卫生,避免及减少细菌的传染机会。
他说,凡是众人聚集的地方,都是细菌的温床,包括泳池及游戏场,家长们更应避免把孩子带到这些地方去。
他说,一旦发现孩童的病情徵兆相似手足口症,应赶紧送往查验及就医。如果发现得早,辨别其病症之後,得症下药,是可以阻止其恶化的。

另一方面,槟城卫生局副主任阿兹米医生表示该局已全面戒备,严格监视病症,也向家长灌输卫生意识,确保本区域不受手足口症的威胁。
槟州卫生局经於今年初设立了「手足口症行动室」,以严密监视该病症的案宗进展。
据悉,我国各州的卫生局自从1997年东马两州发生类似手足口症的柯刹奇症,夺走数十名孩童性命之後,经已展开戒备及防范,以防类似病症卷土重来,再夺无辜小童之性命。
当时,这些病症也侵袭台湾及槟城,所幸情况较为稳定。
这一回手足口症虽未在我国暴发,但芙蓉於上个月发生一宗疑是手足口症而去世的案宗,惟许医生表示该案的调查报告至今未出炉,因此尚不能确定。

手足口症其实是相当普遍的儿童病,通过传染的方式,侵袭年龄幼小的孩童,尤其是抵抗力尚弱的年龄小过5岁的幼童。
不过,这些病症与病毒就像感冒一样,由无数不同的病毒造成。由於病毒不同,其恶性也各有差异,严重的还会致命。
许壮端医生透露,一般上,造成手足口症的病毒并不带恶性,患者都在很快的时间内恢复。不过,这回侵袭新泰两国的手足口症的病毒,相信是带有毒性的,才会在短时间内恶化及致命。

柯刹奇症及EV71等类似的病症虽各由不同的病毒所造成的,但其徵兆十分相似,都是手足口症的其中一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