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0

巫统重新上路

世纪交接的时候,巫统面临了一场接一场的考验与重击,先有安华事件的连串效应,再来就是全国大选中受到有史以来最惨痛的挫败,勉强保住国会执政党大哥的地位。
这些事件的考验与震撼力,已成为巫统史上无法抹去的一段历史记载,虽然伤感无奈,却也从中起着激发党员士气的作用。
虽然第一及第二把交椅仍然没有竞选地顺利蝉联,不过,从此次副主席三个职位九名候选人的竞选成绩看来,却显示了党内上下代表们,经已通过是次的党选,痛思痛一番,带来强烈的讯息。

求变的时刻已来临,改革是求变的第一步。要如何迈开脚步跨出这一大步,巫统全体党员们是否都已作好准备迎接及适应改革? 中选後身居高位的党要们又是否可以成为带领政治潮流的先锋?
三位中选的副主席,重复了1993年的「宏愿队伍」班底。纳吉、泰益及慕尤汀本届皆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冲破重围,爆了冷门地再度坐上第三交椅,重回主流。
灰论如何,诚如巫统全国主席马哈迪在巫统大会上开幕时所说,有党职并不保证有官职,而有官职者也不会因失党职而丢官。因此,一般预料,首相的内阁在短期内仍然是不会有什么重组行动的。
这三头再度进入主流的黑马之中,谁又会成为跨世纪新一代领导层的接棒人呢?
无可否认,随着一连串的风波之後,巫统党领导层正致力於持续性地铲除朋党主义及裙带风,以期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干净廉洁面貌。
马哈迪已不止一次说过这将是他的最後一次任期,那么,他的接班人是否有足够的份量,来制衡党内逐渐分裂的暗流?

因此,巫统新世纪领导人除了是延续後马哈迪时代的政策,克服对内对外的各类挑战,也身负更大的民族使命,团结起思变的新马来人。
尤其是青年族群间思想涂毒行动日逾严重的资讯时代,要大刀阔斧改革,实在不易。

主流派与非主流派的斗争,在任何时候都无所不在,包括风平浪静的时候,更何况是在热烈高谈接班人的时刻。
世纪末险些面临分裂的巫统,经过这一大改选之後,党员是否有从中学习到,唯有团结一致延续党的斗争目标,才能够
希望经过这一场党选之後,将如浴火凤凰般重生,否则的话,在下一届大选可能将面临主要敌手回教党与公正党的更严竣挑战。

身为代表我国巫裔同胞力量的巫统,目前该是整装待发。重新上路的时候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