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0

重拾旅游天堂的风采

槟州缺少高素质及长远的旅游新产品,没有供人玩乐的主题乐园,没有具代表性的现代化智慧型建筑物,没有考验体能的探险深山暗洞,没有刺激的自然野生动物园,更羞於启齿的是,我们的待客态度的确需要好好自我检讨。


若与邻近的岛屿比较,槟州的旅游业步伐怠慢,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槟州官民一直都不肯正面承认的心头憔虑。
我们必须坦承,传统的“招牌名胜”,包括灿烂阳光,极乐寺,升旗山,都丁宜沙滩,关仔角,植物园,蛇庙,数十年如一日的景色,如何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争长短?
更何况,除了极乐寺及植物园仍有持续地扩建美化之外,我们眼前所见的事实是:升旗山的缆车时常发生故障,垃圾乌鸦占领海滨沙滩,关仔角常有开大口的看车童,海水不再清澈见底,蛇庙的灵蛇已少见,交通到处阻塞,公共卫生让人反胃......
此外,前线服务业者如司机,导游,小贩,看更,招待员以及人民的态度若有恶劣,也足以使旅客止步。

尤其是本周掀起国内外旅客纷纷投诉抗议的“蛇庙向旅客追逼香油钱”的风波,更使槟州的地位与声誉进一步受到沾污。
在此事件上,如果为了维持蛇庙的开支及加强庙内的设施,管理委员会徵收合理的入门票是无可厚非的,而无论国内或国外的旅客,相信也都会很乐意付钱买票进入。有关方面实在不需要使用近乎强逼的方式叫旅客‘乐捐’香油钱,加上粗俗无礼的话来对待没有乐捐的旅客,让他们永远忘不了槟城的‘人情’。

每回与旅游业者交流,不免听他们发出阵阵的牢骚与忧虑,我们怎样与其他州竞争,把以往到槟州来的旅客,再度吸引回来呢?
尽管州政府花费不少的心思与人力财力,配合各节日举办大型庆典活动,然而,我们最需要的不是这些短期的花样,而是能让槟州子民引以为傲的具体旅游产品,让所有人都能真正参与及分享的地方。

除了大桥及光大,槟州缺少高素质及长远的旅游新产品。没有供人玩乐的水上或主题乐园,没有具代表性的现代化智慧型建筑物,没有考验体能的探险深山暗洞,没有刺激的自然野生动物园,更羞於启齿的是,我们的待客态度的确需要好好自我检讨。

老实说,每次外地朋友到槟游玩,我真的感到很头痛为难,并不是怕作响导的麻烦,而是不知该带他们去哪里,以及该如何为自己的家园作最好的介绍。
我就曾大胆地带国外朋友走进市中心的古屋及木屋区,看看槟城名胜图上没有的景色,反而获得好评。我想,这总比带他去狂购物中心及有残缺的所谓名胜,来得更有纪念价值吧,毕竟,更大更繁华的购物广场在世界各地都有,乔治市的风情却是举世独一无二的。

每每谈起槟州的旅游业,心情是相当沉重的,可是,一颗忠爱槟城的心,一直希望槟州的旅游业可以再展雄姿,让槟城重拾昔日的旅游天堂风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