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0

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安华黑眼圈案已真正水落石出,人民不该只把话题围绕在眼圈的大小或是判刑的轻重,反之,应该从整个事件中,学习如何有效地去管理自己的情绪。


被控蓄意致伤前副首相的前全国总警长丹斯里拉欣诺,经过总检察长修减控状後,日前在首都地方法庭俯首认罪,被判坐牢2个月及罚款2千零吉。
回首一年前我在首都‘安华黑眼圈皇家调查庭’采访时,听着前副首相安华坐在证人栏内娓娓道出他被捕後的遭遇,一切历历在目。
当他讲述从殴打者的咳声,清楚辨认出对方的身份乃是与他相交多年所熟悉的当时全国总警长,庭内一时哗然。第二天,这个供证成了国内外传媒的头条新闻。
过後,本案传召多名警界及医学界证人,铁证如山,加上民间与舆论的压力,拉欣诺终於通过律师向皇家庭承认,声称他是不堪被安华臭骂“狗父”(BAPA ANJING),一时情绪失控而向安华动手。

法律之下,人人平等,贵为全国总警长的拉欣诺也必须对自己的失控行为负责,包括忏海道歉,辞职及面对法庭的审讯与判刑。尽管他不满重判而目前正入禀上诉书,刑期也暂缓执行,判决可能仍有变卦,但是,随着阿达法官前日的这一判决,已对我国的司法制度起着一定的意义。

这宗案件更给了群众一个很好的启示,情绪的严重失控往往对各造形成了一辈子的永恒伤害。

记得约三年前,美国一本杂志发表了情绪智商(EQ)的理论,一时之间,全球都有了恍然大悟之慨,原来,除了IQ,还有一个更具影响性的EQ才是决定我们人生成败的要素。

EQ成为时兴的热门话题,专家纷纷发表高见,教导人们如何提高自己的EQ修养,以及EQ如何影响人们的一生兴衰。

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发现EQ专家说得确实不错,那些缺少EQ的人,不论IQ有多高,果然常是成事不足,败事有馀。

我们看到,有人为了一时的不明之气,放火烧人,或是挥刀斩人,或是恶言相对,或是动粗俗言,造成与友人决裂,与同事顶撞,与至亲离诀。
也有人一时难耐兴奋,得意嚣张,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
有人不堪失业失恋的打击,了断生命,甚至与亲人同归於尽。
这些行为,都是因为在事发时缺少了EQ的情绪管理,让情绪操控了行为上的放纵。
由此可见,缺少了EQ,可真是分分钟都会坏了事。可是,为什麽还有那麽多人都情绪失控而铸成大错,酿成了终生的遗憾呢?

还没有成长的孩子闹情绪,似乎还情有可言。但是,如果一个成年人尚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反而行为举止被情绪所控制,伤及他人,那麽,他的一辈子肯定会面对许许多多的挫折。
如果每一回闹了情绪之後,平复下来时才认错求饶,被当事人的情绪所伤害的人,又是否有义务去承担与忍受当事人的闹情绪?

印尼女雇的遭遇,家长管教儿女时的虐打,路霸以武欺人等等行为也是一样,一旦当事人的情绪控制了思绪,再也没有理智可言,还有什麽疯狂行为是不可能发生的?
安华黑眼圈案已真正水落石出,人民不该只把话题围绕在眼圈的大小或是判刑的轻重,反之,应该从整个事件中,学习如何有效地去管理自己的情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