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00

别成了玩偶的玩偶


喜欢小可爱当然没有错,最怕是反变成了玩偶的玩偶,那才悲哀。


继半年前推出的小熊系列引起各地消费者的一阵狂购之後,麦当劳快餐店再度推出另一轮的促销活动,这回登场的是趣致可爱的哈罗吉蒂猫。
像其他的促销产品一样,这回的哈罗吉蒂猫也有五个系列,包括阳光校园,婚礼铃声,快乐假期,恋爱约会及唐人街爱的故事,款款不同,各有其精彩。
哈罗吉蒂猫上月24日在我国发售的第一天,全国各地的麦当劳快餐厅并没有严阵以待,也没有加聘保安,果然没有发生什麽大事抢购引致不愉快的事件,不禁教人欣慰於大马人具有高度的心理成熟。
根据麦当劳当局表示,尽管吸取了新加坡的“恐怖”经验,包括顾客撞破玻璃窗及漏夜在店外搭营而眠的壮举,他们仍然相信大马人民具有智慧修养与耐性理智,可以冷静地排队购买。
但是,在昨天推出的第二系列---婚礼铃声时,或许这乃是最热门抢手的一套,各地的麦当劳快餐店都挤爆了人潮,也造成附近的街道都告阻塞不通。最严重的是,在柔佛数个地方的麦当劳分店都发生‘猫迷’失控的流血场面,数人受伤,使这促销染上了一丝污点。
当然,也有部份人士将这些事件归咎於越过长堤而来的狮城买客。因为在大马的其他地方,就不见有这种鲁莽的事件发生,只有与新加坡毗邻的柔佛才发生这种失控。

无论如何,每当有促销产品推出市场时,必引发一阵骚动,只视乎骚动的程度大小及严重性而已。
消费者在抢购的当儿,不遵守秩序地插队,争执,大打出手的事件时有报导,遗憾的是,市民并没有因此而有所警惕及防范,忘我抢购的悲剧一再上演。
这种种疯狂的举止,暴露了人性的心理,他们可不理会花费一大笔钱买回这麽多的快餐後,该如何去消化这些快餐食品,只知道“别人有,我也要有”的执着。

相信在众多前往挤买的顾客中,真正的忠诚吉蒂猫迷并不多,更多的是抱着“不执输”心理的顾客。人人都怀拥吉蒂,我岂敢後他人哦?

还有的是,许多伟大的家长们也因为孩子吵着要,为了避免宝贝孩子在学校朋友面前没有面子,也大清早赶着排队在人群中争购。
这种又纵又宠的亲子关系处理方式,也是值得检讨的。如果家长们肯花同样的时间及金钱在购买知识性及教育性的物品予孩子,是不是更具有意义?
更甚的是,一些小学生在学校内以高价转售,利用孩子收集物品的嗜好,改为牟利的行为,校方也该予以阻止。

不容否认,这些小动物是多麽的可爱,吉蒂猫给人一种诚恳纯真的感觉,精致的外表让人一见倾心。喜欢小可爱当然没有错,最怕是反变成了玩偶的玩偶,那才悲哀。
狂购的背後,实在需要行不少理性的探讨,尤其是针对人性的心理。
东方社会的文化堡垒结构更是应该力抗西方浪潮的侵击,否则的话,在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物质诱惑冲击着我们的思想,我们又是否能够保证可以巩固这一片文化之城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