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15

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

~~ 宥勝

其實這問題我至少想了半年,因為它不只會影響蕾蕾一輩子,更會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

但這問題也真是有夠可怕,因為一鑽研才發現,各家各派學說各異、不同階段又有不同課題....但我總得有個大方向,否則一定會在一堆資訊海中迷失。

最後,我終於找到一個想跟大家分享的小小答案,那就是:不管我們要給孩子怎麼吃、怎麼穿、怎麼玩、怎麼睡,但最後的最後,我們一定要給孩子一對「快樂的父母」

這答案雖然有點好笑,但卻狠狠的敲了我一棒,因為某位老師的一席話,真的讓我如夢初醒...

有ㄧ天,有位專門研究「心靈能量」的老師發起了一個小聚會,讓大家可以放鬆並盡情的向她提問。但因為我根本就不懂相關領域,所以幾乎是用一種看戲的心情前往現場。結果稍晚,有一對父母帶著一個四五歲大的孩子出現,並且向那位老師請教「一大堆」問題:「為什麼我的小孩會xxx?為什麼他都不會xxx?那他什麼時候才會xxx?...」

老師雖然很有耐心的一一為他們解惑,但到最後,等到這對父母看似終於滿意的時候,老師才微笑的說:

「其實我想給你們一個建議。就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請你們把那股強烈的『擔憂』拿掉。」

「因為孩子的成長,其實不是靠『教』出來的,而是跟父母『學』出來的,而且他們不只學動作、學語氣,他們甚至會吸收你們長期所散發的能量。」

「所以如果你們是快樂、信任、正面、尊重的,那你們的孩子就是;但如果你們是憤怒、擔憂、壓抑、操控的,那你們的孩子也會是。」

結果我ㄧ轉頭看那孩子,他果真就是一付唯唯諾諾、深怕犯錯、又信心低落的樣子...

這畫面真的嚇到我了。

所以我在想,我到底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父親?我想對孩子說的勉勵話語又是哪些?那如果按照這邏輯,所有我想對孩子說的話是不是都要先力行在自己身上、才能不發一語的傳答給孩子?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所以從那一刻起,我就決定不論孩子未來想做什麼事、或要面對多麼複雜的世界,我都希望她可以是勇敢、自信、善良、熱情的,在工作上是,在感情上也是。所以,我就只能從自己做起---在她還沒出生前、在她已經出生後。

其實我依然在努力。因為我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而我現存的事業卻沒辦法讓我完全展現勇敢、自信、善良、熱情等特質,這跟我的個性有關,也跟我的喜好有關,所以我必須尊重自己,然後予以調整,才能在未來孩子懂事之後,讓她看到一個符合「我自己期待」的陽光老爸...

很有趣吧?要孩子好,竟然要先自己好,這實在是世界上最划算的付出,所以我女兒可以說是我的恩人,因為有了她,我才決定「為了她」善待我自己。

但她已經快滿六個月了,再不久可能就要到言語溝通的階段,到時候她會學的更快、看的更深,所以我的腳步要更加堅實,心態要更加穩定,才有可能完成心中的目標。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現在的我,要努力為蕾蕾培養一對擁有正能量的快樂父母。那大家覺得呢?我們到底可以給孩子什麼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