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Cockroach Theory 蟑螂理论:理性应对PS 感性反应


A beautiful speech by Sundar Pichai - an IIT-MIT Alumnus and Global Head Google Chrome:

The cockroach theory for self development



At a restaurant, a cockroach suddenly flew from somewhere and sat on a lady.
She started screaming out of fear.
With a panic stricken face and trembling voice, she started jumping, with both her hands desperately trying to get rid of the cockroach.

Her reaction was contagious, as everyone in her group also got panicky.
The lady finally managed to push the cockroach away but ...it landed on another lady in the group.

Now, it was the turn of the other lady in the group to continue the drama.
The waiter rushed forward to their rescue.
In the relay of throwing, the cockroach next fell upon the waiter.

The waiter stood firm, composed himself and observed the behavior of the cockroach on his shirt.
When he was confident enough, he grabbed it with his fingers and threw it out of the restaurant.

Sipping my coffee and watching the amusement, the antenna of my mind picked up a few thoughts and started wondering, was the cockroach responsible for their histrionic behavior?
If so, then why was the waiter not disturbed? He handled it near to perfection, without any chaos.

It is not the cockroach, but the inability of those people to handle the disturbance caused by the cockroach, that disturbed the ladies.

I realized that, it is not the shouting of my father or my boss or my wife that disturbs me, but it's my inability to handle the disturbances caused by their shouting that disturbs me.

It's not the traffic jams on the road that disturbs me, but my inability to handle the disturbance caused by the traffic jam that disturbs me.
More than the problem, it's my reaction to the problem that creates chaos in my life.


Lessons learnt from the story:

I understood, I should not react in life.
I should always respond.
The women reacted, whereas the waiter responded.
Reactions are always instinctive whereas responses are always well thought of.
A beautiful way to understand............LIFE.

Person who is HAPPY is not because Everything is RIGHT in his Life..
He is HAPPY because his Attitude towards Everything in his Life is Right..!!

编者按:
在金融界有人用「蟑螂」來形容一個不受歡迎的市場現象,稱為「蟑螂理論」。當一個負­面消息出現時,市場相信類似的壞消息陸續有來,情形就好像當一隻「蟑螂」出現,便自然­會令人聯想起有幾隻「蟑螂」已經在附近躲起來,只是還未給你看見。

每逢考试,一些同学遇到难题后,心里会迅速滋变出大量骚乱的“恐怖”分子,眨眼间,理性先锋和智力堡垒遭受“暴恐”袭击,思维前线几近崩摧。因此,并非是考题将你难住,而是你没有能力去处理好难题给你带来的“难题”。
人生何尝不是考题,在遇到突发困境时,失败者,如同故事中被突如其来的蟑螂吓坏的女士,会做出生理本能的反应,将理性扼杀在感性的冲击波下,牵祸他人;而成功者,正如故事中那位镇定自若的男服务员,总会以理性的大气牵制感性的稚气,力挽狂澜,拯万众于水火之中。

蟑螂效應很簡單,在我們人類之間也同樣會存在蟑螂效應。也許有人會說,蟑螂效應和一隻老鼠壞了一鍋湯有什麼區別?一隻老鼠掉在湯水裡,這鍋湯自然不能再食用了。但是,不能食用的只是這一鍋湯而已,別的湯還能食用,而蟑螂效應不只是壞一鍋湯的問題,如果發生了蟑螂效應,可能會壞很多鍋湯。

蟑螂效應不只對團隊有影響,會影響夫妻、父子、兄弟關係,甚至影響整個社會。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個社會範圍內的蟑螂效應,社會中大多數人都變成了毒蟑螂,夫妻反目、父子成仇故事並不鮮見。

蟑螂效應的特點與弊端

蟑螂效應在人群中傳播具備如下幾個特點:

傳播速度快,破壞力強
毒性飛快傳播,從B開始,到傳播了整個公司沒有花多少時間就完成,而且是以幾何倍數增長的。LLL公司是中山最大的連鎖企業,公司內部沒有管理信息系統,但是每天的銷售數據對公司的銷售策略與進貨異常重要,公司請了十幾個數據統計人員,每天進行手工作業。這十幾個人是沒有加班費的,由於工作辛苦,公司決定對這十幾個統計人員發放加班費。本來是件好事,但是問題出來了,工作完成的快的員工可以按時完成工作,而工作做的慢的人無法按時完成工作,結果,工作效率低的人工資反而比效率高的人薪水高。結果,第一個月有2個人效率低,第二個月有4個人效率低,到了第三個月,所有的人都在磨磨蹭蹭。


有自我複製的功能
毒性有自我複製功能,只需要外部的少許刺激就可以完成。A和C被傳染完全是被B的行為所刺激而產生的。2000年在浙江某華僑企業工作,公司的老闆有四個兒子。四個兒子都想繼承父業,尤其看好大陸市場,所以,他們輪番來大陸的企業進行指導,結果,由於每個人的命令不統一,導致企業效益下滑。後來,四兄弟說好誰都不插手大陸業務。剛開始相安無事,沒過多久,老大派代理人來大陸插手企業內部事務,其它三個兄弟一看,也緊跟著派出代理人到企業來,又恢復了以前的狀態,只不過改直接插手為遙控指揮。


留存時間長
一旦形成,輕則影響幾年,重則影響一生。A/B/C經過了創業失敗後,總結經驗時不會認為自己也是一隻毒蟑螂,進而將毒性帶到了另外一群人中。在與A後來的交談中,A到現在還堅信,一定要控制,要控制是對,關鍵是看怎麼個控製法了。這個想法可能會影響他的一生。

蟑螂效應具備上述特點,所以,蟑螂效應處理不好,會影響家庭關係、團隊氛圍、社會風氣。


蟑螂效應的靈丹妙藥
人群之間的蟑螂效應與蟑螂之間存在一點不同。這點不同就是因為毒性是每個人都具有的,外部的傳染只是誘發因素。其實,我們每個人心理都有毒蟑螂,這個毒蟑螂就是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忌妒、貪婪、自私、欲望。在一般情況下,由於受到某種約束和束縛,這種毒性表現為隱性。但只要外部存在一定誘發因素的情況下,馬上又會由隱隱性變為顯性,而顯性的毒性又會誘發別人潛在的毒性。看來,“蟑螂效應”是個應該引起大家重視的問題。那麼,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硬約束——規則的約束
創業者之間的合作並不全是象ABC那樣不歡而散。很多的成功案例中,除了創業者之間的默契與良好的信任關係以外,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規則明確。 DEF也是一個三人創業團隊,這個團隊從開始創業,經常會開會明確相互之間的責任權利,並且隨著企業情況的變化不斷的調整,從來不模糊相互之間的邊界關係。如果不排隊的人,受到維持秩序的人約束,是不會不排隊的,每當看到北京的汽車站有人排隊的時候,不用說,旁邊一定站著一個手拿小紅旗的人在維持秩序。要解決蟑螂效應,應該建立游戲規則。有了一個明確的游戲規則,就會制約每個人的行為,而且,這個規則應該是隨著發展而不斷完善的過程。當然,通過規則來解決問題成本也是很高的,因為我們會為制訂規則、維護規則、評估行為是否符合規則而花費很多的成本。

軟約束——榜樣與環境
既然“蟑螂效應”是毒性之間的相互誘發與傳播,那麼,是否存在“正面的蟑螂效應”呢?答案是肯定的。人既然可以被負面的影響誘發“毒性”,肯定也可以被正面的因素影響。這個正面的蟑螂效應就是榜樣的力量與正面環境的影響。每個時代都在樹立不同的榜樣,雖然他們有各自的時代背景,但都是正面的形象。古代有岳飛、文天祥,現代有雷鋒。當然,隨著社會價值觀念的不同,這些榜樣也有不同的價值取向。其實榜樣不僅僅局限於英雄人物,企業、團隊內部的好人好事,工作成績也同樣值得大力宣揚,這樣對建立“正面的螳螂效應很有好處。環境的影響也同樣重要,環境對人有暗示作用,比如一個喜歡隨地吐痰的人,在五星級酒店中可能不會隨地吐痰。同樣,當有人變成了即將變成一隻毒蟑螂的時候,受到了環境的影響,可能會壓抑自己的毒性。在深圳市區,除了羅湖口岸可以看到有人排隊乘車以外,在別的地方基本上看不到有人排隊等車。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現象呢?因為羅湖口岸等車的大多數為香港人,一些人看見了香港人排隊上車,也不好意思加塞了。但是為什麼香港人在深圳別的地方不排隊上車呢?因為羅湖口岸的香港人很集中,而在市區別的地方,香港人少了,排隊行不成氣候,所以就沒有人排隊了。這就是環境的暗示作用,所以,要驅除蟑螂效應,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與氛圍非常重要。

價值觀重塑
當然,不論前面所說的軟約束還是硬約束,都不能從本質上解決“蟑螂效應”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從每個人的價值觀教育與塑造入手。這裡所說的價值觀重塑並不想討論“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的問題,也不想批判人類的天性,而是要說明每個人都不能將自己的欲望建立在別人受損的基礎上。這個道理在明白不過了,人生活在群體當中,很多事情都是相互的,因為當為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導致別人受損的時候,別人也可以同樣做,自己的利益也可能受損。當老闆剋扣員工,員工同樣也可以在工作中偷工減料或者消極怠工;當合伙人之間互相不信任,處處留一手,別的合伙人也可以對該合伙人留一手。按照著名經濟學家茅老先生的說法就是:“己所不欲,慎施於人”。建立了這樣的價值觀念,才有可能真正的解決蟑螂效應。



投資學堂:蟑螂理論市場智慧有根據

今日跟大家談「蟑螂理論」( Cockroach Theory),筆者並非跟各位討論生物學理論,而是談一談美國投資市場的一種市場智慧。日前翻閱美國多份財經刊物時,無意間再看到市場人士引用「蟑螂理論」來討論近期美股的市況,今日正好跟大家一談這有趣的市場智慧。 
據聞「蟑螂理論」乃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們常用的術語。大家都知道蟑螂是一種污糟、邋遢 ugly的昆蟲,除非你是「小強」迷,否則應該對此種昆蟲沒有太大好感,故市場亦以蟑螂來形容壞消息,例如公司業績不佳、會計帳目可能出現問題(如誇大帳目)之類。 
為何稱為「蟑螂理論」?據美國財經書籍的解釋,由於蟑螂通常是聯成群結隊地出沒,較少單獨一隻出沒,故此,當見到一隻蟑螂時,很大機會有數隻在附近。同樣道理,當股票市場出現某項壞消息時,這些壞消息往往不會是單一事例,很多時壞消會如蟑螂般,一連串地陸續浮現。好像當年美國大型藍籌公司 Enron被揭發會計帳目問題後,其他公司(例如 WorldCom、 Global Crossing等)亦相繼出現類似問題。 
此外,當某大藍籌股突然宣布該季業績未如理想,不能達到市場原先的預期時,根據「蟑螂理論」,投資者宜有心理準備,該公司隨後數季的業績亦可能達不到市場預期。正如上周美國大型藍籌醫藥股 Merck,公布的業績低於市場預期後,投資者也開始預測它未來數季業績亦不會太理想。 

壞消息一不離二
基於股市的壞消息,大都會一連串地相繼浮現,故當某公司突然宣布該季業績低於預期時,部份機構投資者便會預測它未來數季的業績亦不會好到哪,於是開始大舉拋售該股。美國 researchstock.com解釋「蟑螂理論」時指出,當公司出現類似壞消息時,機構投資者大都會拋售該股,直至其股價低於50日平均線,有時甚至低於200日平均線才肯「收手」。 
不知何解,正在撰寫此文之際,忽然間想到新世界(017)。早前新世界發展宣布2002/2003年全年勁蝕48億港元,從其網頁中找到過去5年業績摘要,新世界在1998-2002年這5年的盈利,合共約50億元,這一次虧損差不多將過去5年的盈利一次抹掉,真不知在未來5年可否賺回。 

當閱讀到一些新世界的研究報告時,分析員們的態度大都頗為審慎及保守,跟過往好像有點不同。其中某行的報告頗有趣,它指出,新世界過去5年的業績,常有向下的驚喜,及經常有一長長的撥備名單。這好像與「蟑螂理論」有些相似。 



注释: 1. panic ['pænɪk] a. 由恐慌引起的 2. contagious [kən'teɪdʒəs] a. (情绪等)感染性的,蔓延开的 3. relay ['riːleɪ] n. 接替的一组,替换队 4. compose [kəm'pəʊz] vt. 使(自己、思想等)准备好;使(自己、感情等)平静(或镇定) 5. histrionic ['hɪstrɪ'ɒnɪk]  a. 演员似的;做作的,矫揉造作的 6. chaos ['keɪɒs] n. 混乱,紊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