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遇到自己不能克服的阻碍时


遇到自己不能克服的阻碍时,应如何克服?譬如心里想着:“不要发火,要忍辱,要心静!”但是一遇到具体问题时就忍不过,吞不下这口气。

古 人常说:“看得破,忍不过。”看得破是学问,忍不过是功夫不到家。一定要认真努力,要学“忍人之不能忍”,功夫才能成就。当你忍不过的时候,立刻要想“我 的功夫不到家,禁不起考验”,一定要反省。

我们到这个世间来,得人身、遇佛法很不容易,如果遇到这些不能称心如意的事情还忍不过,自己一定要警觉到,我来 生还是搞六道轮回,还是被业力牵着转,这一生学佛就白学了。

佛跟孔老夫子都教我们要“克己”,顺境里面,要克服自己的贪心;逆境、逆缘里面,要克服自己的 嗔恚。

什么是“道”?《维摩经》云:“平常心是道”。平就是平等心,清净、平等;常是永远保持。无论在什么境界里,都要能保持清净、平等 心,这是真心,这是佛心,这才叫真正修行。顺境、善缘起贪爱之心,逆境、恶缘起嗔恚之心,这是凡夫,不是修行人。修行人就要在这个地方练功,练到六根接触 外面六尘境界,心平气和,不起心动念、不分别执著,就成就了,然后再以大慈悲心帮助一切苦难众生,这是菩萨心。

修行的要领就是十善业。净业 三福第一条:“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我们每天念经、念佛,在日常生活当中起心动念,一定要与十善业相应,你就是真修行。远离十恶, 修学十善,这就能对治。

世尊在《十善业道经》教给我们,“昼夜常念善法、思维善法、观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间杂”,这是凡夫成菩萨、成佛修行的最高指导原 则,我们要常常记在心里。

对人、对事、对物,只看别人长处,只看别人善处,不要把别人不好的地方放在自己心上,一定要想到让自己的善业念念圆满。

“忍不 过”,就是看别人错处,把别人的这些恶行放在自己心上,我们的心就变恶了,被别人染污了。我们以善心对待一切人,世间没有一个不是善人。

善、恶没有标准, 都在自己一念。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