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 杏林子

好友的母親出門倒垃圾,一輛急駛摩托車猛然撞擊,就此倒地不起。

這位伯母原本有心臟宿疾,家裡隨時準備著氧氣筒。然而萬萬沒有料到,她是用這種方式離開。

子女完全不能接受,哭著說:「媽媽一句交代都沒就走了!」他們以為,媽媽即使心臟病發作,也總還有時間跟他們說說話,交代幾句,怎麼可以一聲不響就走呢? 其實,他們忘了,媽媽每天都在交代。 就跟天下的母親一樣,無非是「注意身體,小心著涼」、「不要太累,少熬夜,少喝酒」、「好好念書,別整天貪玩」...... 只不過我們聽得太多,聽得我們煩膩、麻木。

直到母親閉口的那刻,我們才發現,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聽、來不及問、來不及跟媽媽說。

----------------------------------------------------------------

一位母親,因為女兒愛上一個她不喜歡的男人,母女僵持不下,大吵一架後,女兒乾脆離家。母親又氣又傷心,女兒自小失怙,是她母兼父職辛苦養大。

好不容易出落得亭亭玉立,水仙花兒似的,誰知大學尚未畢業,就急著想嫁,偏又是位大她10多歲的離婚男人。母親好言相勸,惡言恫嚇,女兒不動如山。

所有的愛變成恨。她恨女兒絕情,為愛盲目。許多前塵往事一一湧上頭。女兒小時乖巧可愛,老愛膩在她身邊嘰嘰咕咕像小雞啄米似的講悄悄話。童言童語,煞是有趣。

「媽媽,你絕不能先老,一定要等我長大了一起老!」 上中學的女兒也依然貼心懂事,母女倆像朋友一般分享彼此的心事。

偶爾問起女兒擇偶的條件,女兒總撒嬌地說:「我才不嫁,我要陪媽媽一輩子,陪到你老得走不動,我就幫你推輪椅!」這些話言猶在耳,女兒怎麼全忘了呢? 為了一個不相干的男人,罔顧二年母女情份,實在叫她難以承受。

那天,女兒打電話回來說:「媽媽,我要結婚了,希望你來參加婚禮,給我一點祝福!」 她餘怒未消,憤而掛上電話。這一掛就是生死永隔。 女兒女婿在蜜月途中車禍喪生。殯儀館內,她抱著女兒的遺體放聲大哭:「我好自私啊!我連最後的祝福都不肯給你!」

-----------------------------------------------------------------------------------

病床前的老先生一遍遍呼喚著:「老伴,妳醒醒啊!醒來我們就一起環遊世界,妳不是一直想去嗎?」老伴張著茫然無神的眼睛,沒有知覺,沒有反應。

老先生深深嘆了口氣。 老夫妻倆結褵四年。初識時,老伴原有出國念書的計畫,為愛他而留了下來。

他為了彌補心中那份歉疚,許諾說:「有一天,我會陪妳環遊世界!」只是,隨著孩子一個個出生,經濟的壓力逼使他們不得不縮衣節食, 環遊世界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他總是安慰妻子說:「等孩子再長大一點,等家裡再寬裕一點......。」 孩子終於長大,各有自己的家庭。他們也有足夠的錢可以實現當年的夢想,可是男人的事業正在高峰,別說出國旅遊,平日連兩人相處的時間都有限。

面對老伴無言的怨嘆,他也總是抱歉地說:「等我退了休,我所有的時間都是妳的,妳要怎麼玩就怎麼玩!」 及至等到他退休,老伴卻等不及了。

一場腦中風,造成深度昏迷,日夜陷在無夢也無欲的世界裡。只留下老先生守在床邊,不斷重複地說:「老伴,妳要趕快醒來啊!我帶妳去巴黎看鐵塔,去荷蘭看風車,去羅馬......」

---------------------------------------------------------------------------------------------

我不知道老兵的真實姓名,只知道他的小名叫芽子。芽子的故事是另一個老兵告訴我的。

芽子早產,出生時像隻小貓似的。因為體弱,他娘就多疼了些。吃奶吃到六足歲,還是黃皮寡瘦。

娘總摸著他的光頭說:「小芽子呀!你要快點抽條長個,長得跟場子前的大棗樹一樣高!」 芽子十四歲時,時局變動,戰火已經快燒到他們家門口。

她娘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四處託人,總算給他在部隊裡補個小勤務兵的名字,好讓他隨著部隊一起到台灣。

芽子捨不得娘。

娘說:「傻芽子,咱們家總要留條根哪!」 臨走那天,芽子不要他娘送,可是他娘還是忍不住到碼頭,看到雜在隊伍中矮人一頭的芽子,急急跑過來,伸手就想抱他。

芽子一驚,穿上軍裝,就是革命軍人,男子漢大丈夫,大庭廣眾之間,怎能像娘兒們一樣摟摟抱抱,再加上袍澤們一旁似笑非笑的看他,更加煩躁。

推開母親,不耐地說:「回去啦!叫你別來,還來!」說完,頭也不回跑了。

這一跑就是四十五年,再回去家已經沒了。

娘在他走後第三年過世,唯一的妹妹文革中不知下放到哪裡,一個家連根斬斷。

小芽子成了老芽子,仍是孤寡一人,住在榮家。

有一年,榮家的老夥伴們買了個蛋糕為他慶生,慫恿著他許願。望著閃爍不定的燭花,忽然間眼淚簌簌的流了一臉,他哽咽地說:「我想我娘,我想我娘抱抱我......」

這一說,四周的老兵唏唏嗦嗦哭成一片。

-------------------------------------------------------------------------------

來不及的愛

來不及表達的歉意

來不及挽回的錯誤

來不及實現的諾言

來不及送出的祝福

來不及離別前最後的擁抱.......。


【版主曰】

我們生命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但感謝,我們仍有機會看見這篇文章

做點來的及的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