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这辈子一个不离不弃的“伴”~Slipped Disc

Wednesday, July 28, 2010

http://wangchunpin.blogspot.com/2010/07/slipped-disc.html

这辈子一个不离不弃的“伴”~Slipped Disc

7月27号,难熬的一天。

赶往南洋商报出席“名人对讲、政面谈经”讲座会的新闻发布会;一下车转身拎公事包,喀嚓一声,暗叫不妙,“闪到腰”了。

这么大的人还是第一次,当下闪过脑海的竟然是~我老了!因为感觉上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闪到腰”。哈哈!

这次的情况比4年前病发更严重,站不起来、坐不下去、走路要搀扶、连下床都得滚到床边才能挣扎起身。还好我的“御用”中西医帮忙,情况才有所好转。

昨晚在FB留言,看到朋友们的回应颇为感动,也发现原来有好些人跟我一样有这问题。

十二年前的全国大制水,因提水弄伤椎间盘(slipped disc);医生说,这没法根治,只能小心照顾和控制。没想到一时之勇,让我人生从此多了个“伴”。

久病成良医,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经验。

  1. 不能久坐,坐时腰背要挺直(呈90度);站立时要“挺胸做人”。
  2. 千万不要弯腰提物件(即使没受伤者也尽量避免),身体半蹲可减低受伤的几率。
  3. 受伤时使用有铁条支撑的护腰带(lumbar support belt),但不要长时间使用以免肌肉过度依赖。
  4. 选择穿得舒服的鞋子,鞋底高低都会影响腿和腰的受力情况。
  5. 受伤了可用热敷袋舒缓肌肉疼痛(用毛巾垫着避免热敷袋烫伤肌肉)。
  6. 手术不是百分百的治疗方式(除非必要),肌肉锻炼(复健运动)更有效。
  7. 不间断地做物理治疗师建议的复健运动,这样才能加强受伤处肌肉的强度。
  8. 根据医生建议,游泳或和骑脚踏车是较好的肌肉锻炼法。
  9. 早上起床时,先躺在床上伸伸懒腰让肌肉松弛才起身。
  10. 最重要的是,下床时一定要先侧躺,然后用双手托起身体;千万不可面朝上直接(用腰力)起身。
以上是一些个人经验之谈,中西医建议大致一样。对这些“小事”必须持之以恒,若偷懒下场就像我这样,旧患复发。嘻嘻!

祝大家身体健康。

4 comments:

Sharon said...

赞同你所分享的经验,因为这么多年来,它们都是我 slipped disc 问题的生存之道。所以坚持只做游泳运动,激烈的一律都得放弃,虽然自己很好动但也没办法。

就连睡觉都下了不少功夫,床听医生的劝告买特定的, 就连枕头都不懂换了多少个,坦白说至今还找不到适合的,因为slipped disc 的严重性已到达了肩膀和颈部 。

但自己有个小秘方,不懂是不是正确,但的确能减低痛楚, 就是泡热水澡。每当痛到无法忍受时,我都会用这一招。

就如你所说, 最重要的是,下床时一定要先侧躺,然后用双手托起身体;千万不可面朝上直接(用腰力)起身。这动作真的不可忘记,不然的话, 你一整天应该都不会好过。

只希望这一个终生伴吕不要时常闹情绪。。
take care fren >.<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Sharon, 没想到你的情况比我还糟糕。我曾试过用热水泡脚,效果不错。但每次一忙起来就忘了做,到复发时才后悔。何医师相当不错,尤其对颈部和肩部的治疗,赶快跟他联系。大家一起加油!

LC said...

可以试试瑜伽,很多年前也是这样,有试过躺在床上翻个身都痛,根本就没法驾车。后来就去学瑜伽,可以舒缓筋痛,不过要是不小心用不对姿势,比如坐着是很快站上来都可以闪到。。后来有一次,教练教了我们双人瑜伽,就在那次,不知怎么一拉,竟然没事了。。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LC,真的?不过,有朋友建议我找真正的瑜珈老师傅,因为担心动作不对弄巧反拙。


EweChin Eugenice Wong 黄幼君 My slipped disc was so bad that i had to go for surgery in 1995, then recurred again in 2002. Improved after physio for half year. Now on & off still easily recur, i do qi gong 氣功 & it helps in speedy recovery!!
Beware 病友們, slipped disc (PID--Prolapsed of Intervertebra Disc) is life long & easily come again & agai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