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教子良方─ ─如何與孩子交談

現代父母都很忙,和幼兒交談是一種非常方便、有效的教育方式。良好的交流能幫助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自我價值感和與他人良好的關係,也會讓幼兒生活得更愉快,在以後的人生成長過程中對自己和他人都能保持良好的感覺。


親子交談有助於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語言能力的發展是幼兒發育的重要里程碑。幼兒的社交能力、智力發展都與語言能力的發展息息相關。語言發育遲緩能導致幼兒自我封閉,學習困難等問題。許多家長認為幼兒學習語言是個自動的過程,其實不然,嬰兒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學習語言。

聽父母說話和父母對他們說話是幼兒學習語言的主要方式。當一個字,一個詞語,一個句型被大量重複後,這種被動式的接受語言(Receptive language) 就會逐漸轉變成為幼兒的活動語言(Active vocabulary),即幼兒可以使用的語言。研究表示,一個孩子在能夠說一個字之前要至少聽到這個字500遍以上。這意味著父母應該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幼兒聽到談話

另外,在與幼兒的交談中,父母們還可以幫助孩子尋找表達自己想法的辭彙和句子,糾正錯誤和擴大他們的辭彙量, 解釋他們還不明白的詞語,會極大的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


親子交談有助於瞭解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如果家長們就和孩子建立一個密切的關係,有助於孩子在遇到問題和挫折時會尋求您的幫助。作為家長也會對孩子的情緒變化比較敏感。與父母關係密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較少出現精神健康方面的問題。

家長應認真聽孩子說的話,那是他們的思想、意見和感情的表達過程。有時儘管不太清晰準確,但卻包含很多資訊。在此過程中能讓家長更加瞭解自己孩子的性格、品性和成長的過程。

平等、平和與充滿鼓勵性的對話能讓孩子更相信自己的語言能力和表達能力,建立更多的自信,有助於您修正他們不好的行為,傳遞著愛和關心。在矛盾發生時的對話更能傳達一個有力的資訊,就是問題或矛盾是可以公開討論的,是可以解決的。


親子交談有利於引導和幫助孩子
這個世界對於弱小的孩子們來說,複雜而又充滿挑戰。許多事情對他們來說是無法理解甚至讓孩子們有些擔心和害怕。家長們可以在談話中瞭解到孩子的一些疑問和不解,然後用他們能理解的語言去解釋給他們聽。

記得有一次,我先生的車被別人誤撞,一邊的車門凹下去一大塊。兒子每次看到爸爸的車都會問「爸爸的車怎麼了?」,每次我都簡單的解釋一下原因,然後我告訴兒子,車說:「太痛了,以後開車一定要小心呀,不讓就會把我碰傷的。」孩子記住了,經常提醒我開車要小心,不要開的太快,「車會痛的」他說。可怕的車禍在孩子的心裏沒有留下陰影,反而提醒他做事要小心,否則就會有不必要的損失。

有時家長們突然覺的自己孩子的情緒變得很糟糕,煩躁、發怒、不安、哭鬧。排除一些外在的因素如累了、口渴或饑餓等原因外,也可能是在幼稚園或其他地方發生過什麼讓孩子不高興的事情。如果您能慢慢的問問孩子,也許可以找到一些原因。


創造每一個機會
孩子們很忙,家長們也很忙。也許很難找一個機會坐下來和孩子好好的交流一下。所以抓住生活中的每一個機會,和孩子隨時進行簡單的交流是一個比較實際的辦法。這樣的好處在於孩子覺的您總是開放的,隨時歡迎與他們交談,您喜歡和他們說話。

比如,在一起看電視節目的時候,就電視節目作為交談的起點,您可以和孩子交流一些剛剛看到的內容,引導孩子學習其中正面的事物。此外,在車裏就餐時,睡覺前的故事時間或散步時,都是您可以用來和孩子聊天的好機會。


注意談話的方式
家長朋友們如果能接受孩子,他個人的一切,無論其優點或缺點,會讓親子交流變得更容易。一個被父母接受的孩子更容易敞開心扉。相反,命令、諷刺、挖苦、責備和長篇大論式的談話方式會把孩子推的更遠。

如丹丹告訴媽媽「媽媽,我害怕一個人睡。」
媽媽A說:「真不像話,這麼大了還像一個BABY一樣,沒有什麼可怕的。」
媽媽B 說:「我知道你害怕,我會把夜燈打開,門也打開。」
如果您是一個孩子,您會接受哪一種方式呢?

要注意的是,父母要和孩子交流,而不是父母對孩子談話。和孩子的交流應是雙向的,意味著聽他們在說什麼。而對孩子談話則是一種單向的交流,只是把自己的想法灌輸給他們。這種雙向的交流對大一些的孩子尤為重要。還有重要的一點,充滿愛、鼓勵和尊重的語言會幫助孩子們做得更好。


親子交流10個小貼士
1. 從很早的時候開始
2. 首先和孩子交流
3. 創造一個開放的環境
4. 向孩子表達您自己的價值觀和看法
5. 聽他們在說什麼
6. 要誠實
7. 耐心
8. 利用每一個機會交流
9. 一次,一次,再一次
10. 愛和尊重的語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