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侯文詠 Houwenyong: 1與一的生存策略

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往往決定了我們生命的樣貌。

一種想像是:世界是”1”的排列,大家在這條直線依分數、學歷排列時,策略無非是小時候用功讀書,長大聽話、等待、不出錯。

另一種想法是:世界是”一”的排列,橫線上有無數第一名時,找出自己有熱情有能力的第一名,就成最佳的生存策略了。

(我的說法一點也不新鮮,孔子時代,早就用這樣的方法教育他的學生了。不過,孔子時代沒有科舉,沒有學測、基測,可能讓他免於承受太多點來自家長、社會主流價值的壓力。)

1和一的世界都真實存在(不過,趨勢是一在變大,1在縮小),各有遊戲規則,想像並且相信,是唯一的入場卷。

在我看來,這是生涯抉擇時,最需要確認的第一件大事。


Comments:
  • 讓天賦自由!!!耶!!!
  • 好棒的觀念,又多學到很多XD
  • 我不屬於"1" 的生活模式 也不是世界是"一"的那種優秀者 所以我的生存策略就是享受孤獨
  • 不當老大,當老二......喬家大院~~
  • 每個人都是unique~
  • 條條道路通羅馬
  • 無論處在哪個位置 , You are what you do and how you do it,生命的樣貌不一定非得要有數字排行榜,我喜歡愛因斯坦說的: 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 不要試著成為成功的人,而要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 當"一"可得付出不少的代價。真正的阻力是在生活四周。
  • 那些真正少數的 1 改變了六十億人的每天生活 像比爾蓋茲 美國總統 等 估計不超過一萬人吧 而且都是無可取代的 1
  • 可不可能是 ─和│的組合 ┼ ?深度和廣度兼備
  • 真是深奧的道理
  • 誰可以在白話一點嗎, 有點不了"一"是啥意思!!?
  • 白話一點是不是:"1"是只有一種價值觀,所有人依這個價值觀打完分數後排排站,最後只有1個第一。而”一”是有很多種價值觀,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符合自己能力的一個,打完分數後,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能力的評分方式,成為第一。
  • 肯定自身的存在價值並保持對生命熱忱.不管當第一或當老二都是一樣的不是嗎?是的.生涯抉擇時當然就得確認自己最有能力(第一專長)也最熱有情(第一興趣)就是最佳的生存策略呀!
  • 我們的人生是從1 開始的. 學校 ,家長孜孜不倦 鼓勵教導我們拼命往1的位置前行. 長大后開始尋找自己喜歡 自己擅長的成為第一 .我覺得啊 無論哪種第一都太累了.
  • 第一不應該成為衡量人生價值的唯一. 除了競爭還有更加重要的東西 ,比如快樂 幸福 健康......當你想起你的生活嘴角是上揚的. 對於我來說,這就是值得活得人生, 也是讓人羡慕的人生
  • ‎"1"的情形:社會只有一種價值觀 好似傳統中華文化思想下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會讀書才有前途 因此大家就呈現1這條直線 依序按照學歷高低排列分布 被評頭論足 沒有其他可能
    "一"的情形:社會有無限種可能的價值 也就是由許多的"1"並排而成 就像行行出狀元 不是單一價值觀才能定義為最好或是第一 如上述死讀書才能出頭天 "一"的橫向發展下 有許多的機會 只要努力有創意 你也是其中足以並列的第一唷!大家加油吧!
  • 當你站著(1)的時候很難有理由倒下去,但是,當你跌倒(ㄧ)時,確有各種理由站起來!
    換個角度看,1也可以是ㄧ,而ㄧ也可以是1!
    何必那麼累活在別人給你設好的框框裏,做自己!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存在的價值^^
  • 站在一的橫面上..努力向1發展?是+或是x...無限種可能為捍衛自己的熱情全力付出感受其價值..就是第一了吧.
  • 我喜歡侯老大的說法...真的你的想法就決定你自己的人生...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你覺得不可能~那就是不可能...所以自己覺得時運不濟時~有時侯去想想看是不是自己被自己的想法給困住了
  • 每個人都爭當第一,誰來做老二呢????老二哲學相信是一門更難修的學分吧!!!
    我覺得是1與2的哲學,以前大家一窩蜂追求"1",現在大家要的是"2",因為 2=1+1
  • 從來我的人生鮮少出現所謂的「1或一」,也因為這樣,活到這年紀了,才知道,原來少了1或一,事實上就是人生少了一項缺塊,一個不曾為自己努力過的缺塊。
  • 每個人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追逐理想,勇敢去飛,就會產生無比的熱情與快樂,無論是何等階級的人,都能散發出對生命的想望與光熱,此時沒有誰的成就高低,這是我喜歡的"一"...
  • 別理所謂的1或一吧~努力學習,一次比一次進步,盡力就好~別跟別人比囉~
  • 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往往決定了我們生命的樣貌。
  • 1或一,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對世界的想像而已。
  • 橫線一的一是無限...而找到“唯一“的一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 00%認同喔~~~
    "一"指的是創造性思維,而"1"指的是競爭性思維,我一直都是選"一"的丫,生命的進化在創造裡實現,而不是競爭裡實現丫~
  • 齊頭式平等,看似第一,卻不知自己真正的定位;不如實質上找到自己的優勢,做那個領域與自己內心評價上的第一名.
  • 恩!假設興趣與能與工作結合,遇到挫折也就不容易放棄
  • 創意和創造的過程,如果傷害了其他生物,那就是垃圾!
  • ‎1與一,如同視覺上的心理感受,變大的"一",在生存空間中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非汲汲營營地只想爭"1"!!
  • 說得真好 鼓勵人心 希望我也能這樣教導孩子 找到她自己的"一"
  • 未來我也要這樣不斷提醒自己 幫助孩子從"一"視野找到自己做快樂的自己^^
  • 我們本身生存在資訊爆炸的一世界 1與一的確很難決定 不過不論社會或學校好像都很期待是一和1的混合
  • "1"是很現實的排列,競爭結果容易成為焦點."一"有許多第一被冷落,卻是有理想與興趣的人可以默默從事. 多元社會需要"一" ,專門技術需要"1" ,端看如何定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