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用上司的眼光看部屬

喜歡抱怨工作、抱怨上司人不少。不過今天我不想談這個。
我想反過來談談,從上司的眼光怎麼看部屬。

其實厲害的部屬不容易,上司也渴求的要死。
問題是,怎麼樣才算是厲害的部屬呢?

我過去當主治醫師帶住院醫師時,發現年輕的住院醫師大抵上可 分兩種。
一種是聽得懂上司話的A咔。一種是聽不懂的B咔。
A咔裏又分三種:
A+品質的人能聽懂,不但會忠實執行,還會預想上司企圖或 下一步,並且準備好在哪裡等著。這種人反應最快,修改最 迅速。遇見更厲害的人你還會發覺他有種和你競爭的企圖, 但又不逾越(這很重要。否則A+咔就不一定是好事了)。 通常這種年輕人我最喜歡,能教他的東西、釋放的權限也最多。
A 品質的人能聽懂,也能忠實執行,但不會預想上司的企圖或下 一步。這種人適合看家,但不適合派出去外面打仗。
A- 品質的人隨然聽得懂,但執行時會打折扣。這種人雖堪用,但 要常監督。

至於B咔,也分三種:
B+ 聽不懂,但會問了再執行。這種人還算好。有時表現也不輸給 A-。
B 聽不懂,又不問。
B- 聽不懂,也不問,還愛搞派系,興風作浪。

十多年來,我用這些分類,預測年輕醫師將來的成就,相當準 確。
當然,也有少數地方是B-的人出頭。不過這種地方愈來愈少 了。為什麼呢?因為缺乏競爭力。除非你天生就是B-咖的料, 否則這種地方不待也就算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