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0

让老师去教吧?!

象牙塔成了充满暴戾的江湖地,污烟瘴气弥漫着学府,这是学校教育的失败? 或是家庭教育的疏忽? 学校是传授知识的管道,家是塑造人格的工厂;只有在良好家教中长大的孩子,才会有健全的人格修养与情操,将来立足社会时掌握正确的待人处世之道。


「这孩子没得救了,最好交给老师去‘教训’...」
「我家的阿X 真不生性,都怪他读的这所学校没有好好教他。」
「阿Y 读女校也这么坏,不知老师怎样教她的? 」
如果每位家长都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交到学校师长的身上,依赖及指望师长们帮他教养孩子,那么,只提供衣食住行的‘家’,又与‘空屋’有什么差别呢?

‘家’之所以与‘屋’不同,是因为家有温馨的环境,有让人留恋的记忆,有彼此互相关爱的亲情;而屋子只是一个让我们留宿的地方,一个完全没有血肉之情的四面墙壁,与酒店旅馆实在没有什么差异。
一旦家只剩下屋的空虚,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完全缺乏家庭教育的薰陶,个性难免会孤僻、自私、自大、自闭、自卑、仇恨、流氓性格、愤世妒俗、暴力倾向以及种种心理上的缺陷。


处在叛逆学龄的青少年,一旦遇上小小的波折而又没有分享分担的成熟对象,总会藉着流连夜店来麻醉自己,甚至吞服摇头丸来释放自己的情绪。
一些极端的暴力倾向者,更是在学校内大肆破坏公物、纵火、非礼、偷窃,殴斗、参与私会党活动,使校园成了一片充满武侠暴戾味道的江湖地!
尤以近月来,学生在校园内干案的手法更见猖獗,国内各源流学校都先後发生了类似的校园破坏行为,教人对於现今学生的道德及品行,无不摇头叹息。

象牙塔成了罪案累累的地方,污烟瘴气弥漫着学府,这是学校教育的失败? 或是家庭教育的疏忽?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绝对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良好家教中长大的孩子,才会有健全的人格修养与情操,再配以学校教育的循序渐进,孩子将来立足社会时,才可掌握正确的待人处世之道。
如果家长及校方彼此一再推卸,认为教育孩子非己任,导致孩子的精神、心理及前途将受到极大的影响,一而再三发生的罪案,谁又来负起这个社会责任?

养而不教,岂是父母之所为? 如果因为大人的疏忽或放弃,孩子有任何思想举止的错误而造成一定的惩罚或代价,家长也同样必须付上精神体力的折磨。
学校是传授知识的管道,而家却是塑造人格的工厂,家长们应该改变‘孩子到学校去,当然应交由老师去教导’的观念。要有一个思想品德行为健全的孩子,唯有靠着学校与家长的配合,才是有效解决青少年社会问题的途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