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00

达因送佳音


在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规划及制定一个健全的、有刺激效应的财政预算案是重要的。根据扩张式经济的策略,减低税收、促进消费及吸引外资,将继续是我国的财政预算案的模式纲要。我们希望今午捎来的是一个对全人民有益、体谅民情的真正无痛预算案。


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关心着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会是个怎么样的预算案。是盈余、还是赤字? 举国上下皆期待财政部长敦达因今日下午在国会下议院捎佳音。
国家与人民的明年收支,就决定於这一本厚厚的预算案内容了。对广大人民而言,2001财政年预算案将是火上加油呢?还是雪中送炭? 是哀声连连呢?还是喜出望外?
偏偏我们的领导人却卖关子,首相不说,达因不敢开口,政要们只能悄悄暗示,就让你猜个够。总之,时机未成熟,“唔话你知”!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马哈迪政府的预算案绝对是扩张式的,而非缩紧式。所谓扩张式预算案,即等於鼓励一切的经济及消费活动,刺激市场的运作,藉以带动经济的灵活成长。

根据扩张式经济的策略,减低税收、促进消费及吸引外资,将继续是我国的财政预算案的模式纲要。
在国家及区域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规划及制定一个健全的、有刺激效应的财政预算案是重要的。
有鉴於我国政府估计今年可以取得七至八巴仙的经济成长率,因而预料明年预算案理应是「没有痛苦」的,甚至也可能出现盈余。
自从大马采取资金管制政策之後,外国热钱无法进入,外资近年没有了显著的增长,有碍经济的复苏。因此,如果公司税收获得减低,或可冲缓资金的流动,吸引更多外资入场。
首相致力於把我国转型发展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因此,涉及资讯工艺的高科技项目都可以乐观地获得奖掖。
东合自由贸易区(AFTA)将於2003年的落实,邻近国之间的税务都会减至最低点。明年预算案将开始逐步降低入口货的税务,以配合自由市场的到来。

根据惯例,烟客酒仙赌徒都必须再度面对税收高涨的压力,挣扎着是否应该远离恶习。当然,政府一年比一年提高徵收烟酒赌税务,基本上还是受到鼓舞的,因为这对於提高国人的健康水平及生活都可带来一定的功效。
一般市井小民除了关心预算案的税务之外,民生消费更是他们所担忧的。随着百物高涨的时刻,个人所得税的扣减将可提高消费能力,进一步滚动市场资金。
我们恳切希望,今午捎来的是一个对全人民有益、体谅民情的真正无痛预算案,尽管心里预知将不会有太大的惊喜,却仍期望政府给我们一个及时的千禧礼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