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如何应对孩子青春期叛逆?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也是常听到的叛逆行为,表现为喜欢唱反调、标新立异、自我感觉良好,使家长觉的不受教、不听话。

面对此时期家长不应使用强烈的态度,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委婉纠正错误。


{1}孩子逆反心理表现

1.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是指,人们彼此之间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青少年中常会发现这种状态。

专家说明 :这种与常理背道而驰,以反常的心理状态来显示自己的非凡行为。


2.亲子之间代沟:

在当代社会随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很多家长只注重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却忽略了他们在精神方面的需求,然而就出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


3.喜欢唱反调子:

逆反心理经常地、反复地呈现,就构成一种狭隘的心理定势,无论何时何地都与常理背道而驰。表现形式上与富有创造性的行为颇有类似,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家长教导时应采取温和方式。


4.强烈的好奇心:

当某事物被禁止时,最容易引起人们的求知欲。尤其是在只作出禁止而又不加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浓厚的神秘色彩极易引起。


5.企图标新立异:青少年处于性格形成和寻找自我的时期,通过否定权威和标新立异可以在心理求得自我肯定的满足感。

专家说明 :因此轻少年往表现得偏执,想表现自己,与他人不同态度行为,引起注意。


6.特异生活经历:

有的人失恋,便认为人世间没有真正爱情;有的人一向循规蹈矩、与世无争,而偶然有一次受到了莫名其妙的冤枉,以至于性情大异,变得粗暴、多疑、怪僻。

专家说明 :在特定条件下,言行与当事人的主观愿望相反,产生相反逆向反应。




{2}小孩叛逆行为应对 

1.尊重孩子想法:

处于青春期孩子,最需要得到他人认同与尊重。家长不要急着去进行镇压,而要想一想,他们为什么会反抗。同时你可以向他表示:我尊重你的看法。

专家说明 :千万不要立即批判孩子的错误行为,应用温和的语气和孩子沟通。


2.鼓励孩子表达:

应该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将内心的感觉表达出来,然后给予完全的重视和关心。让别人觉得他的反对意见是很独特的见解,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确与众不同。

专家说明 :千万不要去忽略孩子的意见,也不要表现出对事情经验老道的样子。


3.注意说话语气:

说话时注意语气、语调与用词。尽量避免使用命令的辞令,青春期孩子不喜被命令、被强迫或被规定做任何事。有些字像应该、必须、务必等,都是激起反抗情绪的祸源。

专家说明 :应以征求同意的方式来表达,避免用易引起磨擦文字,造成不愉快关系。


4.委婉纠正错误:

当孩子出现错误时,不要过份的指责与强调,应该委婉的提出。如果你毫不留情地揪出他们的错误,就等于激起他们反对你。事实上,所有的人际关系中都如此。

专家说明 :对于孩子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去吹毛求疵,泼孩子冷水,孩子会更叛逆。


5.学会仔细聆听:

当问题出现时,家长可先提出问题,然后注意聆听孩子的想法。到目前为止,缓和反抗情绪最有价值的方法,就是提出问题,并注意聆听,而这两者都需要耐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