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远离小人

小人當頭,自有天敵!

生活「小人」無所不在,
因為小人的一言一語就影響自己情緒,
多不值得阿 ~


不要進小人圈子,
也不讓小人深入自己的領域和心靈。

对小人勤打招呼,少说话;
不主动来往,但不拒绝来往;
不深交,但不绝交;
可以给予好处, 但不能占小人便宜。

不要进小人圈子,也不让小人深入自己的领域和心灵。
不要帮忙,不阻拦,不规劝,不参与,不讨论,
任其发展,任其自生自灭。


小人多行不义,迟早会被大家认识到他的嘴脸。

不要在意别人在背后怎么看你说你,
因为这些言语改变不了事实,
却可能搅乱你的心。
心如果乱了,一切就都乱了。
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释;
不理解你的人,不配你解释。

因为日久不一定生情,但一定见人心。



和小人拚輸贏,太浪費生命!

君子不與小人爭,原來道理在這...



作者:鄭播德

有人說,要遠離小人,有多遠離多遠。
其實,在我們這個地球上,
小人無處不在,您能躲到哪裡去呢?

既要看到小人身上的“小”,
也要看到小人身上的“大”。
同時,
我們必須知道:
“小人”就是我們的“鏡子”,
通過小人,
要及時“照”出我們自己身上、心上的“小”來。

對於小人,
要用智慧、理性、真誠、憐憫心去面對,

不能用情緒、仇恨、傲慢心去面對。
尊重小人、禮敬小人,
不僅不會“矮化”您自己,
恰恰相反,這樣會“高貴”您自己。

永遠不跟小人斗氣,
否則,您會顯得比小人還小。


永遠不跟惡人斗狠,否則,您會顯得比惡人還惡。
得罪一位君子,是您的重大損失;
得罪一位小人,則可能給您造成重大災難。


不是“小人”有多麼恐怖,
而是我們必須明白:
千萬不要用怨恨、排斥、唾棄把“小人”塑造成我們的對立面和敵人。

沒有絕對的、一成不變的“小人”。
“小人”也是可以成長為“大人”的。


前提是:他最好能看到這篇文章,(您可以設法請朋友間接轉給他)
並實現“自我覺醒”。
“心小”狹隘者、常盤算害人者,
我們稱之為“小人、害人精”。
“心大”寬廣者、常樂助利人者,
我們稱之為“大人、君子、活雷鋒”。
其實,我們回想一下、自我解剖一番,

  
扪心自問:
“我”是否也曾經是“小人、小心眼”?
是否一方面曾經心懷嫉妒、損人利己、損公肥私?
是否另一方面又“容不得小人、嫉惡如仇”充當“衛道士”?

  
再來自我解剖、扪心自問:
“我”是否經常自我中心、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而
忘了顧及他人的感受、給他人造成了巨大的困擾?

“我”是否做到了處處為人著想?
是否做到了大公無私?
是否做到了正直公平?

當我們在為人、處事中時不時冒出“小”的時候,
我們一定要敏銳地捕捉到這些“小”,
然後替換成“大”。
這樣堅持做下去,

總有一天,世上就會多出一個“大人”、一群“大人”。



魯迅先生在《一件小事》裡清晰地解剖了自己給天下人看:

面對社會最底層的人力車夫扶起倒地的老婦人,敏銳地捕捉到了自己身上的“小”來——

“我這時突然感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車夫)滿身灰塵的後影,剎時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須仰視才見。而且他對於我,漸漸的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而至於要搾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

如果我們能經常像魯迅先生這樣自我反省,
我們的社會就會充滿正能量。

我們盡可以把“小人”看成“沒長大的小人兒”,
他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我們就寬容些“看著他成長”好了。

這個過程,
其實也是“幫助我成長”的過程。
沒有永遠的“小人”。


只要我們有一顆寬廣、包容的心,
小人也會發生奇異的轉變。
我們如果成了強大的“永磁鐵”,
所有的鐵釘鐵屑都將被磁化。

不必在意小人得志,
遠觀他折騰,過二十年你再看他的變化。
不要老是期望“小人沒好報,小人馬上得到惡報”,
因為這念頭本身就是不善。


其實,做“小人”也挺難的。
想想啊,要想“維持小、保持小、堅持不懈地小”,
得傷害多少腦細胞啊!
得傷害多少身邊的人啊!
得承受多少厭惡、白眼和背後的唾罵啊!
得承受千夫所指!
容易嗎?!


君子樂得做君子,
小人冤枉做小人。
做個千夫所指的“小人”,
一定會處處不走運、處處不順、處處不受歡迎,
沒有一個知心朋友,
真是很“冤枉”啊!


真不如做個真正快樂、自在、處處受歡迎的君子啊!
不要總是念叨小人、議論小人、說小人的是非長短,
否則,小人會“如影隨形”地出現在您未來的人生中。


切莫詛咒小人,
須知“反作用力”很強大。


世界是透明的,
整個宇宙間沒有“秘密”,
萬物之間“零距離”。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隔閡、誤會、傷害、算計、斗爭,
都來自於“無明”——對宇宙和生命真相的“無知”。

同理,我們對於“小人”的糾結,
也來源於對人心、人性認知的“無明”“無知”。
如果我們容不下“小人”,
只說明我們“比小人更小”。


我們常常藐視“小人”、對“小人”嗤之以鼻,
至少讓我們“照見”了一個真相——
我們比小人更傲慢、更無禮。
我們幾乎從來沒有想起“要感恩小人”,

這麼好的“鏡子”,
的確能幫助我們的心靈更健康地成長。
所以,我們要記得在感恩我們的恩人的時候,
別忘了感恩我們生命中出現的貴人——“小人”。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戚戚。

願天下“小人”都能早日成長為“君子”;
願天下“君子”都不要退縮成“小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