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临终助念的重要

释迦牟尼佛在经教里有提到,人在死后的八至十二小时当中,神识要脱离躯体时,就有如“生龟脱壳”般的痛苦,要是此时躯体被人触摸或移动,神识将会感到疼痛不已。
要是此时因疼痛而产生瞋恨心,将会使亡者堕入三恶道。再者要是家属在旁哭泣,让亡者起了贪恋之心,将会影响亡者往生的意念。
所谓一念慈善,即生善处,一念邪念,即生恶处,此时此刻不可不谨慎。

要是家属在这个时候,给予临命终的人正确的引导,善诱和安抚临命终的人提升正念,放下万缘,一心一意的专注念佛,将可让亡者得受大利益。


*** 什么是助念 ***
助念就是在当病人医药无效,寿命已尽,临命终时,请别人帮助他/她念佛,用念佛的功德,送他/她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完最后一程,让他/她安安乐乐,自由自在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无论对生者或死者,两者皆可以得安乐。


*** 对临终人的开导 ***
人来到这世间,将因为有“生”,而也得面临“老,病,死”的痛苦,这是宇宙间的自然法则。
但世间最悲痛的事情,莫过于死亡。这对于一个生命就要临终的人,死后要往那里去,对世间一切的不舍得,生死离别,会带给此人恐慌,无助,焦虑和悲痛。一生的劳苦和追求,将在此时成为梦幻泡影了。
就为了此事,释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为了帮助有情众生了解生死轮回的事实真相,而应化在世间教化众生,令我们得以解脱,唯有脱离六道轮回,才可以真正避免再受生离死别的痛苦。
释迦牟尼佛劝勉我们应当要发愿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净土佛国。阿弥陀佛在成佛的时候,曾经发下四十八大愿,只要众生能深信不疑,诚心诚意的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可乘着阿弥陀佛大誓愿力来摄受,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脱生死,永出轮回。


*** 助念时要念什么 ***
只念一句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其它经文一概不念
要是临终者看到过世的家亲眷属,要提醒他不能跟他们走,等阿弥陀佛来才可以跟阿弥陀佛走,任何人来,任何佛菩萨来,都不要去理会。
《地藏经》讲得很清楚,这叫“阴境现前”,这些都是怨亲债主变现家亲眷属的样子,来诱惑他,要来带走他,带去之后就要算帐,报复。


*** 助念时的注意事项 ***
当医生宣告病者不治后,亡者在那时最需要的是一个宁静的地方,要是可以即刻安排从医院送亡者返回家中助念是最好不过的安排。或可在医院安排一个安静室,供佛友或家人助念用。
除了念佛助念外,家属应该避免不必要的喧哗,一切安排后事的讨论,应该是在安静室以外的地方。
助念时间要至少 8 - 12 个小时,如能更长,最佳不过。念佛助念以自家亲属为最好,也可以是佛友亲戚轮流助念。要是人数少而没办法持续念佛,当中可以用念佛机代替。


*** 最佳的助念时段 ***
助念的最佳时段应该是病患者在神识未陷入昏迷状态或临命终时,就应该马上的开始。即时的助念,可以让临终者把心安住在阿弥陀佛的佛号上,加深临终者的印象,心念可以更加的专注。
佛号即是正念,只要正念不断,一心持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就可以感召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生脱死,出离轮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