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让离开的确人得到善终,让活下来的人继续善生

冯以量讲师:《如何陪伴周遭的丧亲者》

1. 请别对丧亲者说你了解他的痛苦。一个拥抱,一个诚意的微笑,一个握手,一个肩膀的轻拍,总好过你说了解他的痛苦。

2. 请别要丧亲者尽快走出亲人死亡的阴影。尽管那已经过了一年或者五年,如果他每次谈起死去的亲人都还是忧伤,请你允许他拥有自己的忧伤。他其实只需要我们的耳朵,并非我们的嘴巴。

3. 请别告诉丧亲者「每个人都会死。请节哀顺便」。请你与丧亲者共同分享对死者的回忆。和丧亲者回忆你们和死者的点点滴滴。

4. 请别在与丧亲者谈话过程中刻意地回避谈论死者。如果你愿意的话,在死者的纪念日(忌日或生日)以卡片或信件、电话、拜访表达你对丧亲者的关怀。在谈话时,你也可以像死者生前一样直接称呼他的名字。

5. 请别鼓励丧亲者连忙移除死者房间的遗物或者作出重大的生活改变(譬如:专校、离职或者搬迁。)这只会让丧亲者需要花上更大的努力去调整自己的生活步伐。让丧亲者用自己的步伐去决定他何时愿意割舍死者的遗物,去决定那些是一定要留下的遗物来作纪念品。

6. 请别把哀伤做比较或建议。(譬如:请别建议刚失去孩子的父母再考虑生个小孩。或请别提醒失去孩子的父母他们还幸运的拥有别的孩子。)你的善意建议只能让丧亲者对你产生厌恶感或者自责为何无法如你所期待的看得再开一些。

7. 你不需要时时刻刻对丧亲者表达关怀。请你允许丧亲者拥有独处的空间。悲伤也是需要独处的。你可以对他说:“当你需要我陪你的时候,你不妨打个电话给我。”然后你就必须要等待,并在对方需要时给与陪伴。

8. 如果丧亲者对亡者存有遗憾以及自责,请别做道德的法官。请别对丧亲者的情绪反应给于价值性的批判或比较。听他说出心中的遗憾以及自责。越复杂的悲伤,需要更多的时空去疗伤。

9. 请不要丧亲者作出你所要求的哀悼方式。每个人有自己哀悼亡者的方式。你可以建议,不过不要强求。一同协助丧亲者完成往生者的回忆录,整理照片,完成亡者未了心愿,写作或作诗悼念已故的死者、共同创作纪念死者的方式、协助完成死者的遗愿或作品、制作死者的回忆录等等。

祝福各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