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父母是有限效期限的

最近去拜訪了朋友,當我們都坐在朋友家的後院吃東西聊天時,他們的大女兒回家了。
大女兒今年 18 已經不住在家裡了。
她跟著她的同居男友一起走了進來,兩個人手上都各有一枝 煙。
穿著很新潮,露著小肚子,後面露出腰的部份還有一個刺青。
那個男孩子的手腕跟手臂上也有刺青。
兩個人互相竊竊私語,有說有笑,但對外人都露出很不屑的眼神。

這讓我蠻感慨的, 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其實父母跟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限期」的。
我第一次見到這女孩時,她才8歲,跟我老大現在一樣大。
10
年前我去她家時, 她可以在短短時間內,把我送的一瓶清酒上的字和圖,都一模一樣的畫出來。
一個外國小女孩,居然可以把「日本清泉清酒」和酒牌上的櫻花,三兩下就輕鬆? 煽y繪出來,我好驚訝。
自從那次以後,我經常慫恿她的父母帶她去拜師學藝。但他們永遠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搪塞我。奇怪的是她的父母一面搪塞我,卻又可以一面的跟我炫耀她女兒最近又畫了甚麼

突然驚覺 10 年過的好快,好像才昨天的事情,現在已經是 10 年後了。

我不認為她的父母現在有資格去批評他們的女兒,因為一直以來,她的父母只顧著自己,從沒重視過她的教育問題。
現在才想教育已經不可能了,理由很簡單,那就是因為父母的教育功效已經「過期」了。而且她的父母在「有效限期」內也沒努力過。

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是完全可以依靠的。
這就是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黃金時期。

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的「有效限期」就快到了。
該說的,該教的,該做的,都應該早就都做足了,
是到了驗收的時候了。

這驗收的是父母的教育方針,也是孩子對外界的應變能力
「過期」 後的父母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10年前來的有效了。要認知 「收手」和 「承受」的事實。

我突然很感嘆,我告訴我自己,
我必須要在 黃金時期 內幫我的孩子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
因為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一轉眼就過了。
我不想將來只有嘆氣,搖頭的份。

是呀!父母是有限效期限的!
小孩是老天爺(或上帝)給我們的禮物,當你不珍惜的時候, 老天爺(或上帝)就把這份甜蜜的禮物收回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