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我的朋友刘子贤的亲身故事

· 劉子賢:患癌前,我非常不孝,很少回家,母親開刀時,我只是寄錢給她;父親洗腎時,我也寄錢回家,以為這已是孝順。

· 劉子賢:很多人都不懂得預防的重要,患癌前叫他清早起來運動,他說:傻的,我不會多睡兩個鐘呀?可是患癌後,清晨5點太極,6點氣功,8點瑜伽……為什麼?怕死了啊!



(霹靂•太平)前NTV7新聞主播劉子賢於200312月初被證實患上生殖細胞癌,傷心欲絕的他差點就從醫院的窗口跳下去,所幸窗口細小,加上及時閱讀證嚴法師的《靜思語》讓他開悟,總算把往鬼門關裡跨的雙腳拉出來。之後,他進行3個月的化療,經歷生不如死的嘔黃膽汁、嘔血、便秘、排尿困難等後遺症。他也改為茹素,積極調整生活作息和情緒,最終重獲健康。

說起這次的生命歷劫,劉子賢深深感悟:生病就是對雙親最大的不孝


劉子賢在《光明日報•良醫下鄉》"生命的轉捩點"分享會上直言不諱說:"了解我患癌症的過程後,保證你們這一輩子不敢患癌症!"
他表示,這過程非常非常的痛苦。200312月初,他仍是NTV7新聞主播。有一天他咳嗽,但咳嗽的感覺很不一樣,幾乎每一吋肺都在痛。他覺得不對勁,第二天馬上看醫生,並要求照X光。
"那醫生笑說,從來沒有人咳嗽一天就要照X光的。我說,你不用管我,我有錢,我要照X光。"
左支氣管有小白點
幸虧他堅持照X光,才儘早發現了他的支氣管左邊有小白點。當時醫生沒說什麼,但召來心臟和肺部專科醫生。
"我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X光片需要兩位專科醫生看?接着,兩位醫生皺眉看看我,又皺眉對望。接着,醫生吩咐我數日後再回去做全身檢查。"
劉子賢表示,做全身檢查時,首先進行MRI(磁力共振影像)。他調侃,進行MRI的房間超舒服,穿上白色衣袍,躺在鐵片上,再被機器送進猶如"山洞"的洞口,像極了人死後被送進雪柜。
讀《靜思語》開悟
"過後,醫生說要切片,我以為醫生拿刀來切,豈料醫生拿出我從未見過最長最大的一支針,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直接從胸部插進我有腫瘤的地方。針插進時,基本上我已昏死過去!"
最後,他被確診患上生殖細胞癌。"我問醫生為何是我?醫生答說當然是你,不是你還有誰?接著,我問醫生醫療費多少?醫生說少則幾十千,多則百多千。最後我問我會死嗎?醫生答:Not sure"
當時,他哭了,看到窗口很想跳下去。所幸,醫院的窗口細小,他跳不下去。他一直哭,後來隨手拿起《靜思語》一讀,結果他開悟了,不再尋死。
不顧身體等於不孝
"12月中回檳城治療。一直以來,我很少回家,一回家我就告訴媽媽有事情告訴她。她笑得很開心,以為我要結婚,結果我不忍告訴她。吃飯時,我還是開不了口。那是20031215日,我最後一次吃肉。吃完飯回到家,我告訴媽媽,我長了腫瘤,我媽問什麼是腫瘤?其實她是知道的,此刻她的臉部完全沒有表情,只說那就醫治啦!"
"那天晚上,我經過父母房間,關着的門傳出傷心的哭聲,哭聲令我很難過,這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此時,我深深了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若沒有好好照顧身體,就是不孝。"
20031216日,劉子賢第一次做化療。在等待時,一位伯伯教他一星期吃3條鰻魚,吃12個星期即可痊癒。子賢想到要犧牲36條魚的性命來換他的性命,他何德何能?於是立時決定茹素,直到今天。


全身腫脹嘔血
化療受盡苦頭

劉子賢坦承,化療令他流了不少淚。"針一插進我的血管,就會疼痛、腫脹、瘀青,那種疼痛是你們無法想像的。醫生看到我瘀青了,就從我的左手拔針出來,插入右手,一直換來換去。
我很感恩這雙手的血管可讓我用3個月,否則醫生就會在頸喉部裝個導管,這痛苦會更恐怖!"
另外,他也一直嘔吐。"我喝水吐水,吃飯嘔飯,總之吃什麼嘔什麼,嘔完所有的食物後就嘔黃膽汁,嘔完黃膽汁就嘔血。嘔血的感覺很恐怖,整個五臟六腑像被人捅了好多刀,一齊糾着痛。我就這樣嘔了3個多月的血。"
他說,患癌時,大小便也痛苦。尿急去廁所,站很久只尿出一兩滴,滴滴皆辛苦。他也很久沒有排便,有次插着針上廁所,結果一用力,針也飆出來,滿室都是血。
"化療後的第三個星期,我全身腫脹,長了好多黑斑,如今痊癒了仍殘留一些。這些黑斑提醒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


患病後領悟"前非"
遺憾眾人不懂保健

劉子賢表示,每個媽媽都不會放手讓孩子死去,但有次他在家裡吐血,覺得自己不行了,於是跟媽媽說:如果他死了,一定要放手,媽媽說好。"媽媽不忍心看到我受那麼多苦,寧願放手讓我離開,得到解脫。"
他表示,不需經過患癌的痛苦就能明白健康的重要是上等人。"我們跟死神搏鬥,撿回生命的是中等人,至於下等人已經死了,因為患癌了仍不願好好照顧身體。"
"我想,我這一輩子最大的福報是患癌症,它改變了我的一切,如生活方式。很多時候,生病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你懂得轉念,生病是不錯的事。現在,我每周探望病人時都很心痛,心痛他們不懂在患重病之後改變自己。"


慶幸仍可孝順父母

劉子賢坦承,患癌前他非常不孝,很少回家。母親開刀時,他沒有回家,只是寄錢給她;父親洗腎時,他也只是寄錢回家,以為這已算孝順。
"但當我患癌時,他們沒有只給我錢,然後叫我自己去醫院;相反地,無論爸爸洗腎多麼累,媽媽如何忙,他們每天都風雨不改地拿食物到醫院給我。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孝順父母,那他一輩子都沒有好日子過。我深深慶幸我懂得孝順的時候,爸爸媽媽還在。"
他說,3個月的化療耗掉76000令吉,但感恩這76000仍能夠換回他一命,畢竟很多人花了一大筆錢還是救不了自己。"


不過,請記住,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