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背影

这是除了朱自清的《背影》之外,最触动我心的另一背影。

是感动,也是感激,更是感恩。

游子,加油!转载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上午十时三十一分

文:影子

“ 外国的月亮并不是比较圆亮的。”虽然自小就已经听了数十遍,但是一直以来并没有真正领悟当中的含义。后来离家到外地念书,夜晚里独自望着那漆黑的天空时, 总会想起儿时长辈常挂在嘴边的那席话。月亮,其实还是一样,但是此时望着它,却只能独自望着夜空,苦涩地淡淡一笑。也许是因为自己的亲身体验,外地的月亮 其实真的不是比较圆亮的。

前几天,母亲才千里跋涉来到我这里。但转眼间,她又要回去了。而送她到车站的时候,目送着母亲离去的背影,忽然忆 起有一次偶然之下听见家长们的交谈。当时,其中一位学生的母亲欣慰地说道:“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步、一步地走进考场的背影,真的很安慰,觉得孩子真的长大 了。”。我当时听见了这番对话,亦没有太多的感触,感觉上不就背影一个,哪来那么多的想法。

但母亲搭车回去的那天,我手放在车的方向盘上, 目不转睛贪婪地望着母亲转身离去的那一幕,直到母亲搭的车扬长而去,我才肯罢休。母亲那时是笑着向我挥手,告诉着我再见;而我记得当时我也是笑着向远方的 母亲挥手。但无奈,那颗心就是万分不舍,酸溜溜的。看着母亲的背影一点、一点慢慢地在我眼里缩小,但在那背影还没有完全消失前,我想我是领悟了什么。原来 背影,是真的会说话的。

母亲那背影当时告诉了我,曾经,母亲也是这样子看着我的背影慢慢地离去。而曾经,母亲心里也是这般不舍的。也许,我 的背影也曾经告诉母亲,我长大了。但是,母亲的背影却让我发觉,就算我已经长大,母亲始终还是我最想依靠的。而母亲的背影,亦是我最想留住的。母亲的背影 隐隐约约也在诉说着当时目送我搭车离开的她,也许和我当时想法是一样的。

日落后的夜空让我发现外地的月亮,永远不比家乡的月亮圆,因为家乡有至亲在身边,望着孩子的背影说着:“如果你转过头来,哪怕是多远后的路程,永远会有至亲在原地等着你回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