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0

水火交集

在这“水火交集”的时刻,水深火热的是灾民,并不是选民。可是,高官显要们都涌往鲁乃观察补选情况,少有到东海岸去探慰灾情,这顾此失彼是讽刺还是无奈?!

豪雨成灾,马泰一带沦为泽国,在这鲁乃补选的烈火季节中浇上水份,降低热烘烘的温度。
这几天来,全国的重大新闻都集中在北马,有炽热的补选,也有凄惨的天灾,难怪乎北马区的记者近期应接不暇,“水”与“火”皆不容错失。
高官显要一时皆云集在鲁乃,战火连天,各种基本建设也在一夜之间提升素质,使这平日寂寂无闻的小镇霎那间热闹进步多了。
比较起来,鲁乃选民是幸运的,他们一时之间受宠若惊,被礼待如贵宾;反观水灾的灾民们,却是处身在水深火热中。
虽说年终的东北季候风带来的骤雨是“常年盛事”,不需要任何藉口,东海岸的工作人士就可以留在家中、学生也不必上学考试,可是却绝对不是一件愉快或偷闲的事。
在丹丁两州水灾黑区,洪水滚滚一发不可收拾,树倒山崩,家园惨变泽国,道路关闭,财物毁於一旦,人命丧失,所幸灾情近日已稍见缓和。
泰南更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洪水灾,人命的伤亡,旅游业的打击更是首 当其冲。
合艾这个教红男绿女销魂的不夜城,霎时之间变成了电供通讯全面中断的黑漆漆死城,逾十万人受困其中,粮食医药供应短缺,活色生香的地区也都瘫痪了。
虽然说泰国方面在洪灾发生之前没有作出防灾准备,不过,在灾难发生後,即刻展开积极有效的救灾行动。泰国政府与军方作出紧急疏散,大规模地营救居民与旅客迁移到高地势的安全区,提供粮食及医疗,克制传染疾病的发生,尽量减低人命的伤亡,这是值得我国政府治理水灾所应学习的。

正所谓欺山莫欺水,可见水的破坏性奇高。“拉妮娜”效应於去年被预测将侵袭本区域,举国上下大事准备防灾救灾,不料却又不见其芳踪。
今年初,有专家曾预测“拉妮娜”将於今年出其不意地「突击」本区域,此番似乎就有快要到来的迹象。
其实,不论“拉妮娜”会否到来,官民都一样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及戒备,作好各项长短期的防范对策及措施,一旦大水冲击,也可以把破坏性降减至最低点。

政府各部门应该加速治水计划的工程进度、确保水位警报器的操作、救灾中心的膳宿准备,居民们也应该培养灾难的忧患意识,切勿乱抛垃圾阻塞沟渠水流,制止幼童戏水,避免酿成不幸意外,共同负起防范的使命。

在这水火交集的时刻,水深火热的是灾民,并不是选民。可是,国内的高官显要们都涌往鲁乃观察补选情况,少有到东海岸去探慰灾情,这顾此失彼是讽刺还是无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