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0

捐款也要信心

这种聚沙成塔、汇集众人崇高心志的善举,什么时候已开始让人失却信心。要捐又置疑、不捐也过意不去,唉,要行善也难为!
我们不要一边捐钱、一边还担心着这笔钱究竟有没有交到真正需要者的手中、或是辗转到最终的下落不明、争论不休?


捐钱向来是华社最热衷的善举,也是华裔热心助人的美德的最直接体现。
在我们的社会中,往往只要有人登高一呼,就即刻一呼百应,每人不遑多让,绝不落他人之後,义款如雪片般纷至杳来。
放眼看看我们的四周,有许多就是众志成城下的成果,包括华社的每一所会馆、团体、华教、慈善机构、文化组织、福利团体......还有大家都熟悉的慈善医院南华医院,就是最好的例子。

聚腋成裘的感人事迹,尚包括了为不幸者筹款。本报过去多年的「好人好事」及每年新春期间的「光华读者献爱心」,都是收集众人热心捐助的款项来转交予需要的单位及病患;加上为华校及灾黎所筹办的各场义演,都是点滴归公,筹款完全交到需要者的手里。本报这种账目经稽查後公开的高度透明作风,备受各界赞扬及信任。
钱财本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管理一大笔来自众人的钱,自然考验大家的耐力与清廉。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负责掌管众人钱财者更应该秉持着「不义之财绝不取」的坚定原则。
然而,本周在国内华社闹得热哄哄的数宗捐款活动,却打破了捐款助人所给予人的美好印象。

张明添基金、立百猪农救济金以及威南小福财婆孙基金等风波的先後引爆,来自不同的人物与立场,发出不同的言论与疑问,甚至搬出什么“私闯民宅”、“封口令”等等的荒谬论,把华社弄得满头问号。
在这些事件上,不论谁是谁非都好,大家的重点都已离开了基金的当初设立宗旨及意义,罔顾了受惠人的感受及利益,的确遗憾。
更让人气愤的是,这些风波甚至也连累受通知前往采访当事人的报界同人,因为被指涉及“私闯民宅”之嫌,受传召到警局问话及录取口供至凌晨时分,身心受到折腾,职业尊严受到挑战。

这种聚沙成塔、汇集众人崇高心志的善举,什么时候已开始让人失却信心。要捐又置疑、不捐也过意不去,唉,要行善也难为!
在国家积极努力推动爱心社会的这一刻,如果社会已变质得这般让人心寒,怎能再让人安心地、有信心地乐捐呢?
我们不要一边捐钱、一边还担心着这笔钱究竟有没有交到真正需要者的手中、或是辗转到最终的下落不明、争论不休?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