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8, 2000

华社不寂寞

在无界限资讯时代,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和主办一场周年纪念联欢宴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及落伍了。华团组织的未来有赖於有识青年把华团跳出旧有的框框,运用新时代的革新领导方针,积极提升组织团体及会员的素质,与时并进,不再只是限於联谊福利及争权夺利!

国际贸工部政务次长胡亚桥昨日义正词严地批评一般华人商团及组织,往往注重的就只有会员大会及常年联欢宴会。
说真的,如果没有了这两大活动,我们的整个华社会不会变得太寂静了?
翻开国内各大华文日报,映入眼帘的常是与华裔命脉息息相关的华团消息,其中又以该两大活动最为备受关注,占了极大的篇幅。

每逢有一些强大的团体靠近会员大会的日期时,如果是“热门”的改选年,势必会有一番龙争虎斗,可能掀动改朝换代,引发整个华社的注目。
另外,联欢宴会是一年一度的周年纪念庆典,会员们吃喝联谊一番,不无意义。一些团体的宴会为慈善机构筹款,也是值得赞扬的。
然而,华人宴会上的种种陋习,诸如拖迟误时、高谈阔论、毫饮烂醉、口出狂言、仪式繁缛等等,则是需要改善的。
难道除了权位及吃喝之外,这些团体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使命了吗?为何总是忽略了提升会员们的知识及技能?
现今已经来到了无界限资讯时代,像这样每年只是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和主办一场周年纪念联欢宴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及落伍的了。

基本上,不论是业缘性、血缘性、地缘性或任何团体组织,一般都聘有座办(传统式)或执行秘书(革新式)来料理日常的行政工作。不过,由於人材难觅,有兴趣者鲜少,薪酬又不高,许多团体只聘得兼职的人手协助,又谈何推动会务呢?
或许胡亚桥不该直接怪罪於这些华团的领导人,因为这些领袖可能已带领了数十年,脑汁也绞尽了,热忱都冷却了,怎能再挤出一丝新点子?
为了能带动整个大环境及提倡自我成长的心态,学有专长的新一代应该挺身而出,接过领导棒子。

我们的华社绝对不乏这些具备各种才华与能力的年轻人,相信在华团打开门户招缆後进的推动之下,运用新时代的革新领导方针,积极提升组织团体及会员的素质,迎向更严峻的挑战。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如何提高竞争能力即是如何提升本身的素质。华团之间的竞争应该建立在平等的交量上,从各方向全面地展开,包括会员活动率、平衡的贡献度、团队精神、领导层的民主等等,而不单只是靠着筹款数额及宣传见报率的多寡来显示某个团体的强盛。
华团组织的未来,就有赖於新崛起的有识青年,把华团跳出旧有的框框,摆脱传统的印象,不再只是局限於联谊福利及争权夺利。
唯有这样,我们的华社才不会寂静,华团才得以与时并进,吸收新的肥料,绽放更亮丽芬芳的花朵!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