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手上有一個很靈的止咳點



誰沒有咳嗽過?咳嗽可大可小,輕微的感冒可能咳嗽,肺炎也可能咳嗽;有的是乾咳,有的則會咳出痰來,有的甚至還會咳出血來;有的咳嗽持續一陣子自然就好了,而有的咳嗽則會折磨人多少年。
咳嗽是典型的肺系統疾病。肺是「臟腑之華蓋」,它就像一口鐘,高高地蓋著人體的其他臟腑。鍾可以在外面撞,也可以從裡面撞。當外面的風寒侵襲肺臟時,這就好比從外面撞鐘,會導致急性的咳嗽。這種咳嗽容易治,只要發發汗,驅逐一下風寒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一個好方法就是是按止咳點。止咳點在手及腳上都有,手上一共有2個止咳點,即手掌上有一個,手背上與之對應的地方還有一個,腳上的止咳點。其位置與手相對應的地方相同。
一般的急性咳嗽,按壓雙手雙腳的這幾個點可以了,只要按的對,5分鐘見效。
具體方法如下:
1、手上止咳點,掌心向上,食指和中指之間向下一點,按著痛就多按幾下,或按著持續時間長一點。



2、手背上的止咳點是掌心處的對應點,按法同上,找痛點,按久一點。
3、腳上止咳點,也是與手相對應,在食指、中指之間的腳掌與腳背處,找不到就亂按,按到哪裡痛就多按幾下,痛點就是阿是穴。腳上還有一個止咳點,就是位於腳上的解溪穴,它止咳的效果也很不錯,要點是在解溪穴區域找敏感點.


還可以按按手上的肺經,整個手臂向上,從肩膀到手臂最外側由上往下按,一直到大拇指尖,也是按到哪裡痛就多按幾下,按久一點。

另外,有相關推薦止咳穴位還有兩個:
在第五胸椎上部左右2厘米是「厥陰俞」穴,只要在此處用力壓6秒鐘,不論是急性咳嗽或喉嚨有異物存在,會立即止咳。
採用這種方法時,必須邊吐氣邊進行,只要重複三次就能見效。


另一種方法是在鎖骨中間「天突」穴採用相同指壓方法,止咳效果也非常顯著。如果小孩的話,不妨減輕壓力,增加次數,也會收到相同的止咳功效。


鍾也可以從裡面撞。當人體臟腑一旦有病,就會有一股病氣往上沖,侵襲肺臟,這就好比從裡面撞鐘,也會導致咳嗽。所以《黃帝內經》里說,五臟六腑都會使人咳嗽,但無論是哪種咳嗽,最終都與肺有關。比如,腎消耗過度的,腎氣不足,由此腎的病氣會上沖至肺部,導致咳嗽,這叫腎咳;心火旺的人,心的病氣上沖肺部,這叫心咳;有人大怒之下會咳嗽,這是肝氣上沖肺部,就叫肝咳了。這些咳嗽都與體質虛弱有關,而且往往是慢性的,如果光治肺,一般者不容易治好。
對於這種咳嗽,按壓止咳點當然重要,但還要配上耳穴效果才更好,可以在耳朵上取肺、大腸、交感、腎上腺、枕等點,這是專門治肺止咳的,再加上脾、腎、肝等點,這是用來調節其他臟腑的。





當然,還可以加上足三里等穴,以增強體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