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7大Check 打造健康辦公空間


康健雜誌48期2011.06.21 作者:林貞岑

運用現有資源,不必花大錢也可以打造健康辦公室!

羨慕健康企業的員工嗎?用不著跳槽換公司,只要擅用現有資源,毋須花大錢,也可以擁有健康、愉快的職場環境,重新找回工作樂趣。



1.推廣簡易健康伸展操

運動,是最容易開始及維持的職場健康計劃。尤其現代上班族久坐辦公桌,10分鐘的簡易伸展操,可以舒活筋骨,避免肌肉僵硬。

推動健康職場計劃一年多,曾協助台泥宜蘭廠成功減重的台北區職業衛生保健中心負責醫師祝年豐提到,目前以身心健康操的推廣成效最好。

尤其是群體運動所產生的相互砥礪效益,遠比個人運動來得有趣且持久。

像中國信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等,每天固定時間,音樂一放,就要開始動動手腳,伸展筋骨。

近來企業界流行的氣功、太極、瑜伽等社團活動,以緩和伸展動作代替激烈運動,達到身心平衡的健康功效。



2.提供保健課程和健康檢查

舉辦健康講座,可以達到潛移默化的健康促進功效。專家建議,最好從公司同仁切身有關的題目,比如急救、壓力管理、減重或是高血壓防治等開始做起。

醫院的社區衛生部門、縣市衛生局或是基金會(如肝病防治基金會)等,通常可以免費提供相關資訊及課程指導。

此外,國民健康局為營造健康職場環境,也於去年成立六個職業衛生保健中心,協助職場健康促進計劃。內容包括體重管理、壓力控制、戒菸、疾病防制、體適能等相關健康議題,只要提出申請,保健中心便可找到合作的營養師、醫師等,提供專業的健康課程及建議。

早期的婦癌防治,也可在職場見到功效。比如可向當地衛生機關或醫療院所尋求支援,免費提供員工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檢查等。提早發現異常,也可提高婦癌治癒率。



3.以讀書會建立支持團體

社群可以加速人脈建立,並成為生活、心靈上的支持。

新竹「希望園區」讀書會發起人,世界先進積體電路技術經理嚴守仁,利用每週三午休時間舉辦各種講座,從荒野協會的旅遊、健康速食、生活音樂與節奏的關係、舞蹈藝術治療等課程,提供心靈成長,自1998年創辦至今,已舉辦超過300場演講。

不收費、自由參加的模式,吸引科學園區超過兩萬人次參與,並協助旺宏、聯電等成立讀書會,找到心靈依歸。

讀書會透過互動式學習及特別的導引技巧,嚴守仁不諱言,他意外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協助自己及他人度過許多生命及工作中的難關。日前,日月光半導體和中國生產力中心,已結合南部四十餘家企業,成立「南部希望園區」讀書會。

希望園區讀書會,亦協助成立讀書會。相關網站:www.dreamers.idv.tw



4.從信仰找尋力量

目前企業界除了光寶、威盛團契外,已有超過一百家的職場團契成立。基督教的福音協進會,專門協助上班族成立職場團契。

近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吹起的禪修風潮,則多半與新竹寺廟或精舍合作,強調身、心、靈的淨化,儘量淡化宗教信仰色彩。

福音協進會:02-27290466#161,協助職場團契成立



5.善用網路,散播健康小常識

適時運用網路,冷冰冰的高科技也可傳達溫暖人性。

美國最大的投資顧問和保險公司哈佛財經服務(TheHartfordFinancialservicesGroup),在公司網站上提供憂鬱症測試表格和免費諮詢電話,讓歷經911事變後,情緒低落的員工,可以藉由簡單的測試得知自己應否就醫治療;此外,也減輕員工不敢看精神科醫師的焦慮。

公司內部網站上,也可提供即時的保健活動訊息。譬如公司附近哪些醫療院所可提供免費量血壓、血糖、血脂的服務,或是相關健康講座,可以提醒員工注意身體健康。

也可以試試每星期發一封健康小短訊給員工。記住,句子愈短,愈容易記住。

此外,美國健康諮詢中心(WellnessCouncilsofamerica),也提供101條職場健康守則免費下載。

相關網站:美國健康諮詢中心www.welcoa.org



6.玩出工作趣味

科學家發現,遊戲和玩樂,可以鍛鍊心智及大腦,維持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活力。簡單的彈珠台、棋盤區、射飛鏢遊戲等,不但活化辦公空間,也可以減輕壓力。

像是遊戲橘子、奧美集團等,都有撞球台的設計。

也可嘗試走出戶外,來趟鐵道或尋根主題之旅,用玩樂凝聚同仁情感。

喜歡從旅遊中體會生命的風潮唱片總經理楊錦聰相信,不管在山上、海邊,玩樂中可以找到真我,它所引發出來的熱情,會帶動整個工作職場,收獲更多。



7.設置無壓力空間

重新翻修辦公空間可能有點困難,但不妨從小地方著手,讓員工多一些喘氣的空間。譬如利用大葉植物,如芭蕉、棕櫚等做為隔間,製造一個安靜的環境,讓員工可以透透氣,閉上眼睛休息一下。此外,植物也可達到淨化空氣效果。

美國探索頻道馬里蘭州的辦公室,有一個特別的無壓力區,放置軟沙發和靠墊,讓員工可以小睡、冥想或是發呆,暫時逃離工作環境。

智邦科技位在辦公室中央的竹林斷橋流水,還可以看到剛出生的小魚游來游去,煞是新鮮。

台積電近來則有所謂「放空時間」,一天有2∼3小時,工程師可以「消失不見」,去打球、發呆或是休息,隨個人喜好,只要放鬆開心就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