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15

公司问题就是你的机会

公司请你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如果你不能发现问题,或解决不了问题,你本人就是一个问题。

  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你就坐多高的位子,你能解决多少问题,你就能拿多少银子。

  让解决问题的人高升,让制造问题的人让位,让抱怨问题的人下课

  “问题就是你的机会 ”
  ①公司的问题:就是你改善的机会;
  ②客户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服务的机会;
  ③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成长的机会;
  ④同事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支持建立合作机会;
  ⑤领导的问题:就是你积极解决获得信任的机会;
  ⑥竞争对手的问题:就是你变强的机会。


  公司请你来做什么
  近日,偶看到亲戚转来的一则文章,关于公司请你来做什么,深有感触:“公司请你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如果你不能发现问题,或解决不了问题,你本人就是一个问题。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你就坐多高的位子,你能解决多少问题,你就能拿多少银子。让解决问题的人高升,让制造问题的人让位,让抱怨问题的人下课。

  【解读:问题就是你的机会】
①公司的问题:就是你改善的机会;
②客户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服务的机会;
③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成长的机会;
④同事的问题:就是你提供支持建立合作机会;
⑤领导的问题:就是你积极解决获得信任的机会;
⑥竞争对手的问题:就是你变强的机会!”

  偶相信,对上述的问题,不一定人人都懂。没有入职之前,你可以不懂;如果你已经入职了,就要好好搞懂才行。现在很多企业都叫做公司,不管是企业也好,公司也罢,本质是一样的。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乎每年都有征兵,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已成惯例。而公司就相对稳定,当然每年也有入职,也有辞职。有行家说过,一个企业,每年有5%的流动量是正常的。近年来,劳务市场发生变化,人才难进企业,企业难招人才。或许企业和人才经常擦肩而过,错失机遇。

  一个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入职的机会,人入了职,对个人来说,意味着有了工资收入,有了生活来源,有了养家糊口的一个基本条件。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人入了职,也是双刃剑,干不好,老板叫你卷铺盖;不想干,你也可以炒老板的鱿鱼。但是,工作难找,找到工作,就要干好。

  就拿偶站来说吧,百十号人,要多不多,要少不少,偶定的企业精神就是“以客为善,服务为先,以站为家,信誉为本”。绝大多数员工还是能理解,能做好。为神马?一是偶站大,粤东最大,国家一级A类客运站;名气大,偶站是“广东省文明窗口”;二是虽说偶站是个股份制公司,但是国企控股;三是福利待遇相对比私营好得多,政策规定有的,偶站一般都有,只是标准不高而已;四是经营领导班子还是个好班子,中层管理人员也好,全站员工队伍素质较好,可说是兵强马壮;五是虽然员工的工资收入有限,但能从企业的发展看到今后的希望,所以还能留得住人。

  但是,偶们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管理是有些放松,有的员工“身在曹营心在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有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内部团结有点小圈子,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偶本人虽离开偶站是倒计时的事,但偶要求别人做到,首先自己做到,几十年来是这样做的。站荣我兴,站衰我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众人划浆开大船,顶风冒雨向前奔。亲们,说千道万,干!同心干!


  不能解决问题,那企业请你来干什么

  企业聘用你,因为企业觉得你有解决某种问题的能力,能给企业创造效益。如果你看到问题却坐视不理、得过且过,那么你对自己的工作就没有明确的认识,也没有发挥你自身的价值,更没有承担起工作的责任。解决问题是员工的责任,当问题的难度和重要性提高时,解决问题也就成为一种提升自己的机会。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以实干的态度和精神面对它、消除它。
  问一问自己:“我能为公司做什么?”

  企业聘用你,不是为了供养你,而是因为需要你。不怕被“利用”,就怕你 “没用”。愿意奉献与付出的员工,一定能成为企业里的“大忙人”与“抢手货”;那些满嘴牢骚、满腹抱怨的员工,一定会成为企业里的“大闲人”与“蹩脚货”。


  企业聘用一个人,给他一个职位,给他与这个职位相应的权力,是为了让他完成与这个职位相应的工作,而不是让他在这个职位上休息。

  “我能为公司做什么?”这应该是每一位员工从进公司那一刻就该明白的事情。一定要先主动地、积极地、创造性地把属于自己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然后你才能获得“公司能给我什么”的报酬。你应该明白你和公司的工作关系是这样的:你是执行公司分配的工作,而不是你安排公司的工作。工作中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时,不要抱怨,而要敢于面对和迎接。当周围的人们都喜欢找你解决问题时,你就取得了胜人一筹的优势,公司自然会知道你是一个良才。


  改变公司的员工在哪里

  日本管理学家川上真史在他的《改变公司的员工在哪里——寻找公司的发动机》一书中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到底缺乏什么样的员工?能够改变公司命运的人是什么样的呢?在这本书中,他给出了下面的答案:
  ①他们不把问题当问题,而把问题当课题;
  ②他们有勇气迈出第一步;
  ③他们能及时、准确地发射知识和信息;
  ④他们时刻张开天线接收一切能为企业带来效益的资讯;
  ⑤他们能对企业的问题进行透彻的分析、探讨并解决;
  ⑥他们善于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观点、远见和计划。


  你是一个能改变企业的员工吗?
  许多员工心里普遍存在一种误区,往往忽视自己的作用,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打工的,人微言轻,所以企业的兴衰成败与我无关,我改变不了什么”。
  然而,事实是什么样的呢?
  1889年,柯达的创始人乔治·伊斯曼收到一份普通工人的建议书,该建议书呼吁生产部门要将玻璃窗擦干净。这虽然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伊斯曼却看出了其中的意义所在,他认为这是员工积极性的表现,立即公开表彰、发给奖金,从此建立起一个“柯达建议制度”。
  如今,在柯达公司的走廊里,每个员工随手都能取到建议表,丢入任何一个信箱,都能送到专职的“建议秘书”手中,专职秘书负责及时将建议送到有关部门审议、作出评价;建议者随时可以直接打电话询问建议的下落;公司设有专门委员会,负责审核、批准、发奖。对不采纳的建议,也要以口头或书面的方式提出理由。迄今,该公司员工提出建议已达上百万个,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被公司采纳。柯达的成功经验,立刻成为其他各大企业纷纷效仿的对象。

  提建议只是改变企业的一种方式,其他的方式还有很多。
  比如,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节约公司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要知道节约的都是利润。有些员工出去办事,电脑一直开着,对于公司的电费和网费毫不珍惜。用完电脑以后,不妨随手关掉,用的时候再打开,节约的好习惯会让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领导的眼中,这样的员工是有责任感的人,自然是受到提拔和重用的首选目标。
  这样的好习惯也会影响你的同事,甚至会给整个团队带来好的影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的教诲是值得每个员工铭记在心的。


  老板迫切需要的是能及时解决问题的员工
  1999年,美国第一大零售商凯玛特开始显露出走下坡路的迹象,有一个故事广泛流传:
  在1990年的凯玛特总结会上,一位经理认为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他向坐在他身边的上司请示如何更正。这位上司不知道如何回答,便向上级请示“我不知道,您看怎么办。”而上司的上司又转过身来,向他的上司请示。这样一个小小的问题,一直推到总经理帕金那里。帕金后来回忆说:“真是可笑,没有人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宁愿将问题一直推到最高领导那里。”
  2002年1月22日,凯玛特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与竭力寻找借口的员工不同,有些员工没有做好工作时会直接对老板说:“您看怎么办?”也许这种坦诚似乎比找借口好一些,但事实上,在老板听来,“您看怎么办?”的潜台词就是“这是件麻烦的事情,还是您亲自介入并帮助我们解决吧”。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总会不可避免地遭遇到各种问题和困扰。问题会时不时的出现,就像每个人都会生病一样。所以,老板迫切需要的是那种能及时解决问题的人才。

  在老板眼中,没有任何事情能比一个员工处理和解决问题更能表现出他的责任感、感恩精神和不可替代的价值。一个经常为老板解决问题的人,肯定能最先得到老板的青睐和提拔。
首先,他没有让问题延误,酿成大患;其次,他让老板非常省心省力,老板可以把精力集中到更重大的问题上。有了这样的员工,老板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上司愿意看到自己分配和安排的任务被员工当做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作为员工,如果你不能解决问题、不能完成任务,那老板请你来干什么呢?
然而,在很多企业里,老板却不得不亲力亲为,去做下属做不好的事情,有时甚至还要帮下属收拾烂摊子。可以说,这不仅是下属们的耻辱,更是企业和老板的不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