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夏季不宜盲目喝涼茶“瀉火”

夏季天氣炎熱,不少人都喜歡喝涼茶,認為多喝就能去暑、瀉火,可是一些人就因飲涼茶而導致胃腸“弱不禁風”。為此,醫學專家建議說,夏天人們選擇養生方法要謹慎,不要亂瀉火,以免“養”出疾病來。

每年夏天,田老太就愛煲綠豆粥當早餐,以涼茶當水喝,吃苦瓜等苦味蔬菜,田老太還告訴他人:“因為夏天特別燥熱,所以要多吃涼的東西降降火,這也是老祖宗傳下的養生之道”


可是,今年69歲的田老太再用瀉火的方法對付夏天的到來卻失靈了。前兩天,她的嘴巴長了幾個小泡泡,這兩天繼續飲涼茶,結果變成滿嘴都是潰瘍,情急之下,她去看中醫。

醫生告訴田老太,她屬于寒涼體質之人,脾胃虛弱,不適合吃寒涼的東西。田老太服用了醫生開的中藥後,才把口腔潰瘍治好了。


長期以來,飲涼茶、食綠豆粥等養生方法已經成為部分人的一種養生文化,但不是所有人的體質都適合這樣的養生方法,千篇一律採用就會走進養生的誤區。


比如,綠豆不但是食品,還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從食療的角度來說,食物的溫熱、寒涼等天然屬性要與攝食者的體質狀況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綠豆粥雖具有消暑益氣、潤喉止渴的功效,但以下三類人不適合食用:


一是屬于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之人,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二是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三是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綠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綠豆蛋白等成分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喝涼茶瀉火的方法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造成胃腸功能混亂。比如一吃油條就上火的人,表示這個人體內的熱毒無法排洩出去,喝涼茶就不合適,可能傷了胃腸,熱毒還是沒有排出去,像田老太一樣。排熱毒還是要看醫生,遵醫囑吃藥。”醫生這樣強調說。


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盡管夏天天氣炎熱,但大家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並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蔥、蒜),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于補益肺氣。


金銀花雖然是中草藥,但是也有跟抗生素一樣的作用,消炎殺菌,吃多金銀花也會殺滅胃腸裡的有益菌落,出現拉肚子等症狀。總之要避免走進養生的誤區,不要盲目瀉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