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嘴角疹

嘴角疹易傳染
別亂摸

●記者/魏怡嘉

  近來天氣變冷,不少民眾因扺抗力變弱,加上睡眠不足,嘴角冒出一顆顆的疹,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嘴角疹不難醫治,但其具有相當的傳染性,民眾還是要特別注意,不要摸了疹又摸身體其他部位或是摸別人。若此時有傷口很容易會擴散傳染,不小心接觸到眼睛,可能會導致角膜靡爛,有失明之虞。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藍淑馨指出,寒流來襲、天氣忽冷忽熱、睡眠不足及感冒等因素,均會導致人體扺抗力降低,正是第一型疹入侵人體的最佳時機,起初患部會出現紅紅的症狀,並伴隨熱刺的感覺,隔夜即會冒出一顆顆或群聚狀的疹,嘴角即是常見的部位。

  藍淑馨醫師表示,嘴角如果出現疹,三到五天內是治療的黃金時機,患者只要就醫塗抹抗病毒藥膏,疹即會受到很好的控制,不僅可以消得快又可阻止擴散。若置之不理,年輕患者約七到十天會痊癒,年紀大的患者則需十到十四天左右。

  不過較令人擔心的是,第一型疹具有相當的傳染性,尤其是在嘴角部位,患者常因不小心,摸了疹又摸身體其他部位,若所觸摸的區域有傷口,往往會導致觸摸區域或更大面積的感染,如果他人也有傷口的部位,則也會造成別人感染上疹,因此嘴角有疹的患者,切記最好不要接吻。

  除了疹之外,口角炎也是常見的嘴角疾病,症狀為兩邊嘴角出現乾裂及潰爛,藍淑馨醫師指出,其主要為免疫不全、酗酒及維他命B群缺乏所致,患者可以補充維他命B群或自平時飲食如糙米飯中攝取B群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嘴角靡爛往口腔內延伸且出現白色紋路,可能為念珠菌感染,其較容易出現在扺抗力較差的愛滋病患或糖尿病患身上,患者若發現有類似症狀,最好及早就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