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1999

“攻”夺民心,“守”住选区!

专访:黄幼君
摄影:毛文龙


直击对象:槟州马华联委会主席拿督石清霖医生行政议员

竞选策略:“攻”夺民心,“守”住选区!
————————————————————

「不敢自,脚踏实地」,马华在本届大选中采取守攻双向策略,誓言“攻”夺民心,“守”住选区!
马华槟州联委员会主席拿督石清霖医生指出,“攻”,是过去多年来不间断的努力服务;“守”,是回到选区对选民作出交待。
他被询及槟州马华在本届大选中所采取的备战策略时强调,马华从不放松选区的服务及对选民的承诺。
他希望选民们勿受情绪影响,因为马华向来注重服务人群,缔造一个有效而又团结的队伍,实际的表现。
他表示,我国的经济正踏上复盨的道路,又回到发展进步的时代。发展需要的是一个安稳的政府,以展开及解决许多问题如屋业、民生素质、水灾等等,让人民受惠。
拿督石清霖接受本报直击专访时,面对各项直接及尖锐的热门大选课题,一一解答如下:

…本届大选中,马华看来似乎早已作好备战功夫,胸有成竹,你们的信心如何?
★石★:
信心来自我们本身是否有真正服务。大选是代议士们逃不过的程序,今天你当上了议员,终有一天,你的任期届满时,你就得向选民们作出交待,究竟这4至5年你的成绩单如何。
这个时候,候选人的命运交予选民们决定,他们会本着议员的服务记录,加以分析衡量,做个明智的选择。
马华国州议员自1995年中选以来,党都不断地监督他们的表现,力求改善,不容有一丝的怠慢。因为既然受到人民的委托,就应该全力以赴,服务社会人群,在议会内发挥代议士的权力与角色,反映民情。
我不想透露槟州马华已作好几成的备战功夫,不过我满意於我党现有的表现,充份的“功课”以及发挥高度的团队精神。
没有人是100巴仙完美的,不论反对党方面派出谁来攻打,国阵一定会迎战。马华就是以服务来赢取民意,取得信心。我们的作风是不敢自,而是脚踏实地。


…马华本届候选人皆获得原班上阵,而党内其实不断有新人辈出,此举会否剥削了新人上阵的机会?党又是如何栽培後进?
★石★:
像我这一代的党员退休之後,现有的国州议员都是第二代领袖,我们也不断地培育第三代,尽量给予他们机会磨练及表现,包括市议员及党内各职位。
槟州马华现有的国州议员之中,多数都是首度出任,因而不能将他们列为?着位子的“老人”。
在这方面,我十分感谢党内上下都给予充份的支持与团结,他们组成强大的选区服务队加以配合。如果没有他们,党的任务及各项文化教育慈善等计划哪能顺利完成及落实?
近年来马华也招收了许多的年轻专业人才加入成为新党员,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及吸取经验。此外,我们也将引进更多的女性党员,让她们参与党的领导。
我十分赞同总会长时常强调的话,即提供充份及平等的机会让年轻人上来。


…马来区已不再是安全区,国阵把这届大选的焦点选票,希望都转放在华裔身上。身为代表华裔的政党,这一届大选会不会面对更大的负担与压力?
★石★:
向来马华的负担都相当重的,因为我们的政治基础来自华人的支持力量,肩负着所有华人的使命。
华人区是反对党的强区,虽然我们获分配的选区比较难攻打,然而困境逆境我们都不放弃。
马华要胜出?不容易,但我们不曾逃避。
尤其是在1990年槟州马华惨败时,我们也没有逃避及要求更换选区。反之,我们更加勤於为民服务,更努力作足准备,让人民知道我们的诚意。


…作为马华槟州联委员会主席,政坛有传言指您在率领马华大军捍卫本届大选的马华国州议席之後,将功成身退,那谁又是你的接班人呢?
★石★:
我没有这样说,不过我本身及党领导层都深知我的立场,即是:是离开的时候,就离开。
在马华,接班人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也不重要。
党中央领袖向来强调,作为一名领袖,应该时刻紧记一句话「好的领导人不只要好好地领导,更别忘了为党培养新的人才」。
这个观念,时时刻刻都在我的脑中,到了适当时候,我自然会离去。
至於槟州目前有没有适当的接班人才,对我来说,现有的这一批国州议员都是非常均衡的领导人,我们之中有专业人士、也有来自基层的领袖,大家互相配合相辅,走入民间。
我觉得好的领导层不能单单靠专业人才来组成,也不可以全赖基层领袖,而是共同领导互相学习及交换意见。届时,党员将依表现、资历、经验、能力来决定领袖是谁。
我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群体精神,全体国州议员们都行动一致,再从中各别发挥在自己的选区中。
我们有这样的人才,而在新旧交替的过程中,接任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群领袖。更重要的是,整个党必须确保完整无缺,没有酿成纷争及裂痕。


…候选人的素质是相等地重要的,你们如何分析及看待槟州马华本身的弱点?又怎样去克服及改善?
★石★:
我不会从消极的角度去看本身的弱点。我们深明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但大家都尽全力以赴。
人民的反应对我们不错,党中央领袖也硈扬我们,我个人也感到满意,但我们不自,我们时常都监督及检审本身的优弱,好的继续做,不足够的再加强。
坦白举例说,你也知道的,我们有一部份的州议员在95年上任时,国语说得不好,我要他们回去上课学国文。这是真的,我们?没有中选後就停下来自满。
说到有人批评马华州议员的素质是时常看沟渠看垃圾,其实,这是受到人民的要求,民生问题当然要处理,我们也策划如何有效地解决。民生如果没有照顾,可能衍生许多的社会及卫生问题。哪像反对党般没有顾及基本的民生,只会喊喊骂骂及推卸责任。
反对党制造的印象让选民以为马华的议员没有在议会内辩论,只会在外边做这些。其实,针对政府一些有欠理想的政策,我们的议员也大事批评呀。


…谈到敏感的槟州首席部长的官职问题,在本届大选中,一般都看好马华会取得相当标青的成绩。在这方面,马华是否有了首席部长的後备人选?
★石★:
哈....谢谢各界对马华的支持,如果人民这般支持马华,我们希望人民也以同样的支持,投予国阵其他成员党,让国阵继续执政。这一届国阵面对很严竣困难的考验,充满了各项挑战,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全力确保所有的国阵议席都全胜,党中央传递下来的指令也是这样。
当然,马华也必须先自强。
我们只对大选作好准备,对於“其他的”,没有去考虑或准备。
有人笑我们是傻瓜,没有去争取。我已明确地告诉候选人及基层区会支会领袖们说,把其他放置一边,国阵需要我们,别制造任何会危损及国阵胜利的事。
我不否认党内及成员党之间一定有提到这个问题,甚至从基层到领袖层都曾经讨论过。这个课题我也曾带去与中央领袖讨论,但是,在一致对外为国阵争取胜利的这个时候,怎可以再谈其他?


…替代阵线来势汹汹,你如何看这个由反对党所组成的联盟组织?
★石★:
这个概念?非新鲜的组合,过去的每届大选反对党都会联盟起来对付国阵,但是他们都没有成功过,证明人民?不接受这样的组合。
我认为,他们这种抄袭及模仿国阵的组织,说穿了也只不过是承认国阵这个组织结构的方程式是最有效的治国组织。甚至也有替代预算案,都只是造出来的而已。
如果深一层去看替阵的组织,其成员党之间尚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政治路线也都没有达致共识,他们应该向民众交待这些细节。
人民应该关注替阵所使用的暴动文化,因为大马是个和平安宁的国家,人民?不想生活在暴动之中。
无论他们的思想策略是怎样,我们也一定迎战。


…在安排候选人方面,像马华这一届一早就已圈定人选、或是像其他政党临时才作出挑选,依你的分析,哪一类的方式比较好?
★石★:
这?不是好坏的问题。在马华,我们的宗旨是不可以分裂及混乱,为了巩固党的团结力量,从一开始我就声明,如果没有表现良好,我会换人上阵。州内的国州议员从1995年到现在,每个月都定时向我呈交他们的选区服务报告及评估,我再从基层听取反映,基本上我都相当满意,所以在去年我就向中央建议让现有的国州议员继续在原区守土。
我们的备战是从平时慢慢累积,而不是最後一分钟决定的,除非临时有所变动。
甚至是我们今年7月的党选,虽然有竞争,也没有造成任何的分歧,我想,在这方面,总会长做得非常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