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1997

图书馆:阅读、搜寻或温习?


几乎每位政府考试的应考生,都会告诉家人说:我去图书馆温习。
家长听了也十分放心,孩子是去温书哦,至少不会到处流荡。

不错,一般学生都爱把图书馆当成课馀的温书地方,可能是因为在那儿没有像家中般充满「诱惑」,甜食、睡床、家人闲聊、电视、音响、电脑游戏等等的吸引力,随时都会把温书的心情与精神分散了。

大家都知道图书馆是培养及塑造阅读的最佳环境,於是中学生们一个介绍一个,演变成近年来,政府的各级公共图书馆(州图书馆、县图书馆及乡图书馆)都是学生们温书作功果的天下。

学生勤於温书原是好现象,可是,这种情况日愈普及,州内的图书馆就成了一所变相的午後「综合学校」,有些学生甚至放学还没退换校服,就赶着钻进图书馆了。

位於槟州大会堂楼上的槟州图书馆,藏书丰富,除了供学生的课业参考书,还有不少是供成人及公众研究用途的百科全书及资讯。然而,座位都被温书的学生坐满了,公众人士不得其位而坐,不禁怒火中烧。

槟州图书馆管理当局为了不失去图书馆原本的意义,不久前下令学生不准自携课业进入,以控制前来作功课的学生,腾出空位让真正需要使用图书馆藏书设备的人士。

对学生来说,此举不免过於强制,拒他们於门外,可能造成他们失去一个适当的温书场所,尤其是家庭环境无法容许他们在宁静的情况下温书者,势将影响学业成绩。

顺得哥情失嫂意,如果要两全齐美,图书馆不妨加宽及隔开阅读室及温习室,让所有使用者各得其所,迟到者自误。

学生可以温习及作功果,公众也可以充份使用图书馆内的藏书设备,皆大欢喜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