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1997

宴会多重唱


台上致词,台下喧哗,早已是老调重弹。

可是,管谴责的人用心良苦,当之耳边风的,依然大有人在。

日前在一场宴会上,记者受邀坐在主桌,同席者都是社会上响当当的名流及领导人。
大家边吃边谈,从股市狂泻、到政局变势、到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冷血凶杀案,纷纷发表意见,显然都是关心国家社会时事发展的一等公民。

仪式开始了,同桌的重要人物轮流受邀上台演说,记者的任务也开始,埋头记录台上发言人的讲词重点。

那一夜,我实在忍不住想告诉这些社会闻人,请尊敬一下台上的致词者吧,最後还是守住了口。

主桌人物谈话所制造的多重唱噪音,让同桌的各报采访记者拉长了耳朵也无法听清楚播音器
播出的演说,当然更是难以集中精神记录演讲的内容要点。这样的情况,是否能强求记者写
出完整的报导?

主桌是摆放在正中部份,也是全场的焦点,主桌的客人,竟然可以这般毫无知觉地肆意高谈
阔论,而没有察觉其他餐桌的参宴者,都把恼怒的眼光投向他们注视。

将心比心,主桌贵宾都有机会先後上台演说,相信他们也不希望当自己正在演讲致词时,台下人如此对待吧。

主桌都没有以身作则了,更何况是其馀出席的来宾呢?

反观西式或官方宴会,当台上仪式进行时,大会停止出菜,与宴者都安静地专注於仪式的进
行,那是对场面一种最基本的尊重与礼貌。

个人还是欣赏西式宴会对大会的重视,这是黄皮肤的我们,必须承认及加以学习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