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1999

我不服气!


采访外记
————
我不服气!
—————

吉隆坡凌晨5时30分,天空一片漆黑寂静,我与摄记毛文龙,准备动身出发。
这不是普通的清晨,今天是我国司法册上的一个高温点,开审了77天的安华渎职案,终於在今日下判。前副首相安华的命运,将在今天定夺了。
消息说附近会发生暴动,心中难免不安,我们还是镇定以待,整装待发。
约有200位来自国内外的传媒,包括文字记者及摄影记者,散布在高庭建筑物范围内。一眼望去,更以金发碧眼、西装笔挺的外国传媒阵容最为醒目。
打听一下,得悉近百名外国传媒於昨晚陆续盠入首都高庭范围内驻守,部份更在高庭附近过夜。难怪本地传媒於今晨6时开始纷纷抵达时,高头大马、先声夺人的洋佬洋妞们已排在前头。
庭警以「先到、先排队、先入庭」的方式,将国内外文字记者都列在同一个队伍内。结果,排在前头的是昨夜已来到高庭的外国新面孔,反而是「常客」本地记者多被抛在後。
到了8时30分,庭内的45个记者席已坐满,其中33个竟是外国媒体,只有12名本地记者成功挤进高庭,一些还是靠关半途插队的。门外还有逾30位记者望门兴叹。

法庭没有让「本案传媒采访名单」册上的记者入庭,反而让没有事先申请采访及没有我国新闻部发出合法采访证件的外国传媒入庭,教本地传媒愤怒不已,外国传媒「巴闭」了。

上午9时开审後,一夥人仍不放弃与庭警争论,也表示不介意坐地上或站墙边,还是无法入庭。庭警主任亲自向门外的我们一一握手致歉,还指示手下搬张长鮇让我们坐,仍然难以平息怒火。
今日被拒於高庭门外的本地传媒,包括国内3大语文报章及国营RTM的电台记者及电视台记者。
外国传媒这种先声夺人的恣态,不只剥夺了本地传媒采访的机会,也间接影响安华家属及群众的入庭机会。嘿嘿,难道外国传媒是不可得罪的?!

阵容强大的警察部队与联邦後备队,镇暴行动相当奏效,含药水炮每喷射一次,群众都避之则吉。然而,他们对待摄影记者的态度,也一样不客气,数度吵得面红耳赤。

我不服气,并不是因为高庭判决了安华6年刑期,而是庭警对记者的处理不当,让我今晨排队站等了数小时之後,却错失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