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1997

照片上报


「你一定要把我的照片拍得美美的啊!」
「记者小姐,我的儿子上台拿奖时,记得多拍他几张,他今年第一次考到第一名呢!」
「记者们,等一下我致词时,你们从左边拍我,我的左侧比较美。」
「如果你敢拍我的脸,我就拉你的菲林出来!」
一样米养百样人,真是千奇百怪的人都有。

有些人时常上报,从容不迫,习以为常。
有人抗拒上报公开亮相,怒气冲冲警告记者。
有人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上报,岂可不隆而重之?

有的时候,相机偶尔失灵,或是印刷过程出现技术性问题,刊登出来的照片不符合某些人的要求,采访部往往会接到责问的电话,有者骂道:「为什麽把我拍得这么差?」

许多时候,和摄记一起搭挡出外采访,当摄记在前边忙着抢最好的位子取得最好的角度时,旁边会有人好心地提醒文字记者说:你还不去前面拍照?可能他的心里暗忖:怎麽这位记者懒惰拍照?

记得有一次,一位社会闻人发现某名记者在他致词时没有趋前拍他的人头照,打算向该报馆老板告状指该记者失责,後来才发现原来他所告状的是文字记者。

水落石出,摄影记者与文字记者有别,有关文字记者才免背上黑窝。
原来这些人都分不清摄影记者与文字记者的身份,误以为没拍照就是记者失责。

另有一些摄影发烧友喜欢拍照,四处提着大相机猎取镜头,人人见了也称他为记者。
他们还自以为是,振振有词地说:拿个大相机的人,当然是记者啦。

下次看到拿着大相机的人,请别以为他一定是记者。而真正记者到来时,更别质问他为什麽没有大相机,因为时代进步,有很多记者的相机纤巧得让你留意不到。

请记得,记者未必个个都有拍照,提着大相机的人也未必就是记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