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人在世间是干什么的


人在世间是干什么的?就是来修行,你的功课统统都圆满,你就不会再来。这个地球像是一个学校,你功课要是没有做完,你还会来。这个跟佛法讲的业一样,你的业还有,你还要来;你的业在此地了了,那你就不要来,你升级了。

升到哪里?你超越六道轮回,生到声闻法界,缘觉法界,不要再来了。如果你见思烦恼没有了,没有断你还得来,来干什么?原来在六道里面就是要断见思烦恼。见思烦恼可不是性德,他是障碍性德。

最不好的,最根本的就是我见,总执着有个我,这是六道里头的根。你什么时候真的觉悟?没有我,这身是假的不是真的。可是外国这些医生认为灵魂是我,所以出不了六道。但比我们一般凡夫高的,也就是他知道断恶修善,他知道要往上提升,不要坠落,但要知道他还出不了六道轮回,

为 什么?他认为灵魂是我。灵魂是不是我?不能说是我,也不能说不是我。灵魂是怎么回事情?在佛法里面称为阿赖耶,迷了就叫轮回,觉悟叫神识,佛法叫神识。真 正觉悟了,圆满的觉悟叫灵性,就是自性,十法界没有了。所以神识离不开十法界,灵魂就离不开六道;换句话说,这些都是自我的提升。六道里面叫轮回。

中 国古时候老祖宗不称灵魂,讲游魂,「游魂为变,精气为物」,讲得好,跟佛法讲的很相应。这不能不搞清楚,不搞清楚会产生误会,这误会障碍可大了,不是小 事。我们要是不接触到佛法,大概我们的知见就到灵魂为止,不知道灵魂还是错,灵魂有执着、有分别,所以它脱离不了六道。人道修好了生天道,天道二十八层, 佛讲得清楚,你是到哪一层天,跟佛菩萨的距离远之远矣,太远了。佛法讲得好,讲得清楚,我们要记住,十法界依正庄严,跟诸佛的实报庄严土关系是什么?佛在 经上说不二,是一不是二。不二从哪里讲的?不二从性讲的,从能现、能生、能变上讲的。不是从所上讲,所上差别很大,这个事实真相,我们不能不知道,我们才 不会迷在名相里头。

~~~~~~~~~~~~~~~~~~~~~~~~~~~

在大经上,有人问佛:“人为什么到这个世间来?来干什么的?”

佛答复是一句话,“人生酬业”。人到这个世间来,佛说得很好,是为了酬偿业报。

我们凡夫完全是受业力的支配,自己不能做主,这很可怜!我们凡夫在六道轮回,为什么会轮回?酬偿业报。“你行善,你来享福,你造恶,你来受罪,你来过苦日子”,我们一生的富贵穷通,全是业力在支配,自己作不了主。

凡夫是业力在作主,佛菩萨是愿力作主。为什么我们的愿力作不了主?我们有业,业力大过愿力。佛告诉我们,“发菩提心、一心念佛”是灭业最好的办法。因此,如果我们自己专修专弘这个法门,也劝别人专修专弘,我们的愿力超过了业力,业力不作主,愿力就作主了。

业力身的根本就是自私自利,起心动念有我,一切都为我,这是业力。如何转?从今之后,起心动念再不想‘我’,一切都想众生,为社会、为众生,决定不为自己,就把业力转变成愿力。

如果还有自私自利的念头,业力就转不过来;决定没有自己,舍己为人,为佛法、为众生,就转过来了。

~~~~~~~~~~~~~~~~~~~~~~~~~~~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得人身不容易,得人身最可贵的就是闻佛法!我们有幸得人身,得人身又何幸之有?得人身不闻佛法,这个人身就很不幸。得人身而闻佛法,这个人身就有幸。 尤其是得闻当生能够成就的净土法门。

佛法的修学,我们第一个目标当然是了脱生死,超越轮回。 所以我们要修净业,不再造轮回业。

胡思乱想,是造轮回业

大喜大悲,是造轮回业

分别执著,是造轮回业

自私自利、名闻利养、贪嗔痴慢、五欲六尘,是造轮回业。

佛在般若会上教给我们的,就是教我们要修清净心。清净心里面,一个妄念都没有。

凡是把东西放在心上,都是搞六道轮回。如果想这一生永脱轮回,不再搞六道了,你的心就什么都不要牵挂。 凡夫心杂乱,很难一念不生。这要靠佛力。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接应净土。 念阿弥陀佛,把妄念压住,不起作用就好!念阿弥陀佛,修清净心,信愿净土,才是真解脱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