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什麼是“濕氣”呢?


中醫認為,內濕是因為脾腎陽虛,運化水液功能障礙引起體內水濕停滯之證。最簡單的說法,「濕」就是滯留在體內的多餘水分。

體內的濕氣是怎麼來的呢?
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
但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貪吃寒涼食物、喝水過多都是罪魁禍首,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如同洪水潰堤,臟腑運作因水患而受阻。

內濕除了會出現上面那些問題,還會喝涼水都能胖!脾主運化,掌管著食物營養的轉化及運輸,而脾又喜燥惡濕,體內濕氣過重會讓脾臟運作阻滯,體內的多餘水分就不能及時全部排清,這樣一來,身材就會變得「富態」。(就像現在一樣,體重一直默默的、不停的、惱人的、煞不住車的上昇...)

脾虛的人往往更容易濕氣大,體重也會比其他人更重。
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脾胃受損後,不能正常地“運化”而使“水濕內停”。夏季到來,如果冷飲吃太多,會加重脾虛的問題,讓體重的困擾更深。

濕氣太重會有什麼症狀呢?
容易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甚至引起心情鬱悶,夜間睡眠易多夢、手腳冰冷、皮膚起疹、容易腳腫、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現象。

呼吸道疾病,如喉嚨癢、感冒、咳嗽或是有濃痰,一般若是體內有寒濕,則表示此人之陽氣多被抑遏或陽氣不足,平時應較易畏冷,脾胃功能應較不足,月經容易出現血塊,或質地會較黏稠,平時易出現量多且清稀之白帶。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

如何判斷濕氣重不重呢?

● 看大便。
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濕。
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如果不便於觀察馬桶,也可以觀察手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手紙就擦乾淨了。但體內有濕的人,一張手紙是不夠用的,得三到五張才能擦乾淨。

如果有便秘,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很重了,濕氣粘膩性讓大便粘在腸子上,被腸子吸收,而不讓它排出體外。

什麼樣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形的,很通暢,說真的,現在像如此健康人的大便還真不多見,多是青色的、綠色的,而且成形的也少。

是什麼原因導致大便顏色成為深綠色的呢?
首先是吃肉吃得太多,加上現代人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

為什麼成形的大便很少呢?
中醫裡講,脾虛則便溏,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為主食,現在反以肉食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覺得不舒服,葷素搭配極不合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脾是運化水濕的,脾受到傷害,水濕不能完全運化,就在身體內堆積。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著脾虛,也意味著體內有濕氣,體內有濕氣,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問題。

● 看舌頭。
對著鏡子張開嘴,仔細看看舌頭,如果舌體胖大、舌頭兩側有牙齒印、舌苔很厚、發黏,那就是體內有濕氣。

● 看月牙。
還有一種方法,更為簡單適用,就是看手指甲根部的月牙。
正常的月牙佔整個指甲蓋的 1/5 左右,如果遠遠不及 1/5,那說明我們體內有寒,如果遠遠超過 1/5,那說明我們體內有熱。

正常的月牙應該是奶白色的,越白越健康。
每個指甲的根部都有可能出現月牙,但是,它們的含義卻不一樣。一般來說,健康之人的拇指和中指應該出現月牙。拇指通於肺,中指通於心,這兩個指頭上的月牙正常,就說明我們的身體寒熱比較適中,不會有什麼大的健康問題;小指上一般沒有月牙,如果出現月牙,說明腎中有熱。

有人說:我10個手指頭都沒有月牙。
這還得區別看待,如果是從小沒有,這說明你是寒性體質;
如果是以前有現在沒有,那說明你體內寒氣較重,平時需要多做祛濕的工作了。

● 看精神。
如果每天早上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睏,覺得頭上有種東西纏著,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裹著,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不用看大便,也能判斷自己體內濕氣很重。


如何改善呢:

● 食補。
需避免的飲食
‧ 勿攝取過量的寒性食物和冰品以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如西瓜、木瓜、茭白筍、竹筍等,因食物中的濕和寒,易傷肺、影響脾胃。
‧飲食盡量清淡,油炸、辛辣物少吃,避免導致口臭、流鼻血、便秘等。
‧避免喝蜂蜜水,否則容易加重症狀。
‧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酷愛冰淇淋的人,在張大嘴享受美味前,千萬要三思。即使吃也最好在中午前後吃,切忌在早上剛剛起床或晚上睡前食用。另外,冰水也不宜多喝。

可多吃的食物
‧熱辣辣的薑湯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
‧苦溫的中藥甘薑如同慢燉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也可多服用茯苓、山藥、紅棗、車前子、紫蘇、桂枝、小茴香、肉桂等。
‧多吃韭菜、蔥蒜也能溫補陽氣、調理脾胃,排除體內濕氣。
‧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作用,而陳皮具有治咳去痰、止吐、降氣的作用。
‧可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多攝取魚類、雞蛋、牛奶、豆製品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冬天是皮膚乾燥、易起濕疹的時候,可以開始吃一點龍眼乾、芝麻等可潤膚活血的食物,預防冬天皮膚病症。


許多中醫生共同建議的去濕聖品
‧薏仁
薏仁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可去濕、利尿、消水腫,是脾虛者安全度夏的食療佳品。
對於皮膚長疹的體內濕氣鬱積情況有預防與改善作用,近年醫學研究報告也指出,薏仁可以降血糖、血脂,尤其是外皮呈棕色的紅薏仁。

即便是白色薏仁,也常被中醫師拿來做抗過敏、保養皮膚、去水腫的食療方,易有皮膚問題者可多吃薏仁。
薏仁所含的營養非常豐富,所含蛋白質遠比普通米、麵高,可及時補充夏季高溫下的體力消耗,而且薏仁還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比例接近人體需要,特別適合脾胃虛弱、濕邪內盛者食用。

薏仁不容易煮熟,過度烹煮也會破壞效果,所以煮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三個小時以上。
薏仁熱量不高,卻有飽足感,是養生保健的自然飲食中極富營養、又能清除體內雜質的膳食。
薏仁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制不適宜長期服用,所以懷孕婦女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

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
熬薏仁紅豆粥是有技巧的。
薏仁很硬,紅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爛,很浪費火或者電,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水燒乾,造成糊底。

建議:
一是在鍋裡加進去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鍋裡悶半個小時,再加火,燒開後再悶半個小時,紅豆粥就煮成了。

二是把保溫瓶洗乾淨,把薏仁和紅豆放在裡面,再倒進去開水,塞緊瓶頭悶著,每天晚上這樣弄好,早晨起來就是粥了,正好當早餐喝。

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節省能源的,不用熬。千萬不要加大米。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粘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仁都是去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功效全無。


‧紅豆
表現在皮膚上的症狀都可用去濕健脾的食材做調理,因為脾經主掌體內循環與水分的運作,
如果「脾土濕滯」就可能導致濕氣水腫、皮膚起疹,而去體內濕氣最好的食材就是利水的紅豆。

紅豆的作用不僅去濕消水腫,還可補心、健脾胃,所以在濕氣重的日子裡,應該要多吃紅豆。
經期吃點紅小豆,排水又補血。

紅豆富含鐵質,有補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的滋補佳品。現代研究發現紅豆中也含有一種物質能促進通便及排尿。中醫認為紅豆性平,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和補血的功能,比較適合脾虛濕熱內盛者食用。

經期或經期前後喝點紅小豆粥或吃點含有紅小豆的糕點,不僅可消除體內多余的水分,還能起到預防缺鐵性貧血的作用。這讓我想起在坐月子時,保姆每天都煮一大鍋紅豆湯,要我每晚吃一大碗公,份量之大,連桃爹在看我吃時,都露出同情與敬佩的眼神....

● 運動。
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強水分代謝。

人體的每個腳趾都與臟腑相通:
肺、大腸屬金,對應大腳趾;
脾、胃屬土,對應二趾;
心、小腸屬火,對應三趾;
肝、膽屬木,對應四趾;
腎、膀胱屬水,對應五趾。
腳趾位於人體的末端,遠離心臟,足尖部的血液迴圈較差。
脾胃虛弱的人經常活動腳趾,可使體內氣血通暢、陰陽平衡、扶正祛邪。如果特別注意對二趾的保健,就能起到調養脾胃的作用。有效的動作包括用腳趾抓地、抓鞋底,一次抓5分鐘左右,兩隻腳可分別進行,也可同時進行,一天2~3次。

也可以用手按捏腳趾,時間最好控制在15分鐘左右,睡前做為最好。對於長期坐辦公室、缺乏運動的人來說,多做這些動作尤其有益。另外,多走路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一個人在行走時有近一半的重量是由腳趾來承擔,走路能促進腳趾的血液迴圈,起到打通經絡的作用。

Friday, August 24, 2012

Things to avoid during Summer Sports 11個千萬不要犯的錯誤夏日運動習慣



╳ 跑步前喝熱咖啡
喝咖啡的確能幫助你跑得更快更久,不過在炎熱的夏季,你可能要節制一下。如果喝超過五杯咖啡,咖啡因的利尿作用可能使脫水風險增加。此外,如果你喜歡喝熱咖啡,也許會降低你的運動表現。

據《體育運動醫學》一篇研究顯示,運動前讓身體降溫可以提升表現。運動前喝冰沙的人,會比喝冷水的人跑得更久,而且比較不會累。


╳ 衣服太過寬鬆
沒人喜歡腿被包得像肉腸一般,不過鬆垮的短褲卻會增加跑步時腿部皮膚擦傷發炎的機會,加上夏天易出汗,情況將更嚴重。克里夫蘭醫療中心運動生理學家崔佛說,如果皮膚容易發炎,試試凡士林,並在短褲裡再穿一件萊卡彈性褲。

短褲太鬆或太緊都會增加皮膚摩擦的機會,記得檢查短褲的縫邊是否粗糙不平。崔佛建議,在穿上全新運動服前務必先洗過,因為新衣通常不夠柔軟,會增加皮膚發炎的機率。


╳ 運動後不進食
當天氣炎熱時,你可能沒有食慾,運動過後也可能有同樣情況。《美國臨床營養學》研究發現,在攝氏36度(華氏97度)艷陽下運動的人,下一餐會比在攝氏25度(華氏77度)運動的人少攝取300大卡。當然,減少卡路里的攝取不見得是壞事,但是,還是要記得在運動後補充適當的營養。

你應該在運動完三十分鐘內吃點含有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點心,以補充肝醣,防止肌肉分解。對於那些真的完全不想進食的人,健身專家克里斯‧摩爾博士建議,飲用流質卡路里如含乳清蛋白的運動飲料,來獲得所需的熱量及水分。


╳ 穿著深色服裝
黑色運動背心讓人看起來纖瘦,但是容易吸熱。崔佛表示,深色衣服比淺色更吸熱,在大熱天時,應該避免穿著黑、深藍及深灰的服裝。然而,深色服裝的優點是更能抵擋紫外線,因此,運動服飾廠商在上衣製作過程中都會添加抗紫外線的材料。


╳ 游泳時忘記喝水
泡在泳池中不等於不需補充水分。美國國家游泳安全教育委員會的傑佛瑞‧朱表示,與陸上運動相比,游泳時更容易忽略身體因流汗所失去的水分。當你不自覺汗水已流失時,便不知該補充水分。

此外,因為水傳熱比空氣快,在溫水裡游泳所產生的熱氣較難散開,身體不易降溫的情況下,更要注意補充水分。


╳ 只在運動中喝水
不管身處陸上或水中,你覺得渴的時候,就已經可能處於輕微脫水的狀態了。為了避免脫水以及抽筋,在流汗前、中、後都應該喝水:運動前兩到三小時,喝500~600cc(17~20盎司)的水;熱身時,喝240cc(8盎司);運動中,每15分鐘喝200~300cc(7~10盎司)。

運動後要記得喝水並量體重,運動完三十分鐘內要喝240cc(8盎司)的水,然後依照比例,每減輕一磅體重得額外喝500~700cc(16~24盎司)的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


╳ 試圖刷新個人紀錄
夏天,似乎所有事情都慢了下來,包括你跑步的次數。事實上,這也是一件好事。嘗試在熱天裡刷新個人紀錄不只不切實際,還很危險。當你在高溫下運動,體溫與心跳將急劇升高,讓你面臨中暑的危險。崔佛表示,在酷熱的天氣下跑步,你會流更多汗,迅速失去水分及電解質。同時,在潮濕的氣候裡,呼吸更困難。

與其只專注跑得多快,不如花點心思在身體的真實感受上。測量心跳來監控自己的運動強度可能比測量速度更好。如果你想來趟較艱苦的跑步或速度訓練,最好選擇清晨時分或在室內進行。


╳ 不穿上衣
當你汗如雨下時,脫下上衣當然會舒服許多,但在此同時你也大大提高皮膚曬傷的危險。不管有沒有穿上衣,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暴露的皮膚至少需塗抹30cc的防曬乳,並使用防汗型且防曬係數(SPF)30以上的乳液。

摩爾建議,儘量穿上排汗衣,除了有防曬功能外,還可使你感到涼爽。


╳ 延後晨運時間
過一個慵懶的週末早晨的確令人愉快,但夏季裡千萬不要因賴床將早晨的運動時間延後一小時,因為溫度將很快飆高,使中暑的風險大大提升。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間(早上11點~下午3點之間)在戶外運動,選擇清晨或傍晚較涼爽時再外出運動。


╳ 騎自行車不戴頭盔
悶濕時總令人很想拿下頭盔,但這個舉動並不會使你涼快,反而更危險。波爾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在炎熱的天氣裡,不分乾燥或潮濕都戴著頭盔的騎士,不會比沒戴者更熱,除非你戴的是六、七年前無法散熱的產品。

選擇可讓空氣大量流通的頭盔,貝爾體育用品行銷總監帕拉密尼說,試戴頭盔時照鏡子看一下,假如上面的通風孔可以看到後面,透氣性就比較好,這種頭盔比較舒服。


╳ 選錯自行車頭盔
你可能覺得頭盔的通風孔越多越涼快,相反的是,通風孔的多寡並不代表透氣效果。有很多小風孔的頭盔,空氣只進不出;只有幾個大通風孔的頭盔,空氣可以順利流通,反而較涼快。

帕拉密尼說,視自行車運動類型選擇適合的頭盔也很重要,例如:登山自行車的頭盔通風孔較寬大,可以讓你在慢速爬陡坡時散熱較快;公路自行車的頭盔通風孔通常較長,可以在騎高速時加快頭盔內的空氣流通。

修养


伸懶腰的好處~~❤

伸懶腰的好處

流入頭部的血液增多,使大腦得到充足的營養!
後仰時胸腔得到擴張,心、肺、胃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
擴胸動作能吸進更多氧氣,促進新陳代謝,緩解疲勞!

腰部肌肉一伸一縮的鍛煉,能防止脊椎形成駝背,對修飾體形有一定的作用。

所以,伸懶腰不是懶惰的表現,而是健康的運動哦!每次三分鐘~~❤

預防心臟病十招


❥曬太陽:凡是陽光照射率高的地區,罹患心臟病的比例都小。陽光有益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一般說來,上午8—10點、下午4—6點是進行日光浴的大好時機,不容錯過。

❥喝硬水:飲用含鎂量高的硬水可降低心臟病發病率,通常心臟病人的鎂離子含量比健康人低40%。

❥常吃魚:德國專家發現每天吃30—50克海魚,可使人患心臟病的危險減少一半,因為魚肉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

❥吃堅果:瑞典研究人員對31000人調查顯示,每天至少吃一次堅果的人比不吃者患心臟病的危險降低53%,其中胡桃、花生中含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有好處。

❥防肥胖:節食、限制脂肪攝入以及多運動,保持體重相對穩定,可降低心臟病發病率,尤其是男子特別應防止出現胸腹部肥胖的棗核型體型。

❥治牙病:牙周有病的人比健康者患心臟病的危險程度高25%,這與藏匿于牙周中的細菌釋放毒素入侵血循環,使心臟組織中毒有關。

❥防感冒:感冒等傳染性疾病所激發的人體免疫反應並非都有利。白細胞數量增多以及抗體等免疫活性物質的增加,除了可抵抗細菌或病毒的侵襲,還能沉積於血管壁導致血管硬化,誘發或加重心臟損害。

❥少吃鐵:血液中鐵含量過高,是繼煙草之後第二個心臟危險因素。

❥睡午覺:每天堅持午睡30分鐘,可減少30%的心臟病發生率。

❥控情緒:情緒惡劣時血中膽固醇水準較高。

常搓耳廓百穴位 可健腎延年



人的耳朵形如胚胎倒影的理論,腎開竅於耳,經常搓耳廓可以防病治病,並能起到健腎壯腰、養身延年的作用。


具體方法是:

經常提拉耳屏、耳垂 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此法可並治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時常手摩耳輪 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痛、頭昏等病症。

多提拉耳尖 用雙手拇、食指夾捏耳廊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發熱發紅。此法有鎮靜、止痛、清腦明目、退熱、抗過敏、養腎等功效,可防治高血壓、失眠、咽喉炎和皮膚病。

Thursday, August 23, 2012

父母是家中的两尊活佛


五大洗菜錯誤知識



①加鹽洗菜 ②先切塊再洗 ③延長浸泡時間 ④用合成清潔劑清洗 ⑤用洗米水洗菜

第1錯『加鹽洗菜』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用鹽去洗菜,反而會使農藥更穩定,只能鹹死還在菜葉上的菜蟲。

第2錯『先切塊再洗』
先切塊再洗反而擴大蔬菜表面被細菌、農藥汙染的機會,應該「先洗後切」。

第3錯『延長浸泡時間』
如果蔬果浸泡超過半小時,維他命易流失。

第4錯『用合成清潔劑清洗 』
有二度農藥殘留的可能。

第5錯『用洗米水洗菜』
米自身就有農藥殘留的風險,用洗米水可能會愈幫愈忙。 



常吃黑色食物可抗衰老


女人們的公共敵人就是歲月這把刀,時間的流逝讓女人們失去年輕時候的風采,抗衰老食品就成為女人們追捧的焦點。其實純自然的方法就可以達到抗衰老的目的,就是黑色的食物,黑色食品更富藏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活性多醣、維生素A、C、E、生物鹼等功能性營養,在營養學的研究就是捕抓自由基或清除自由基等抗氧化作用。

黑木耳  

具有阻礙血液凝固的物質,因而判斷能減低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防止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的疾病 有保健之效。

黑豆 

已經證實與抗乳癌、攝護腺癌等的用藥作用相 同,被認為是防癌的保健食品。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可養顏美容,粗纖維則有助腸道蠕動,改善便秘等多種功能。

黑芝麻 

所含有多酚類及單寧類物質,是主要的抗氧化活性來源,也是黑芝麻更勝一籌的主因。食用烘焙過發出香氣的黑芝麻,保健效果更佳,因為肝臟吸收較容易的緣故。

黑棗 

解熱、活血、理胃,從而推測具有增強體內免疫的作用。黑棗有抑制毒性細胞的抗癌保健效果。但在降低油脂氧化功能上,黑棗的效果則不明顯。

黑糯米 

性溫,脾肺虛寒者宜之。近年來有專家成功的從黑米中提取色素,發現對於抑制脂質的過氧化有良好的效果,可以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有助抗動脈粥狀硬化的保健。




Saturday, August 18, 2012

健康用餐


喝水小秘密

肥胖:餐前餐後喝杯水。
人體內的很多化學反應,都要在“水”裏進行。有了足夠的水分,才能保證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可以在飯前半小時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飽腹感;飯後半小時,再喝一小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有助於保持身材。


嘔吐:喝點淡鹽水。
嘔吐是人體吃了不潔食物後,自我保護的一種表現。為避免嚴重嘔吐或腹瀉後引起的脫水症狀,可以適當喝些淡鹽水來補充體力,緩解虛弱狀態。


排毒:清晨一杯水。
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對身體有好處。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幫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劑”。此時的細胞像一個幹燥的海綿,會捕捉喝進的水,並在40分鐘左右排出。這是個重要的排毒過程。淡鹽水、蜂蜜水、白開水都非常適合早上喝。姜良鐸提醒,早上別喝太涼或太熱的水,溫度以40攝氏度左右為宜。


煩躁:多多喝水。
大腦制造出來的內啡肽被稱為“快活激素”,而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痛苦激素”。當一個人痛苦煩躁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但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樣也可以排出體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輔助體力勞動,腎上腺素會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場,它也會隨著淚水排出。


減壓:做決定前喝杯水。
英國東倫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學生在考試前喝杯水,可以提高認知能力,使他們在考試中的表現更出色。而對於上班族,在壓力過大或需要做決定之前喝杯水,可以幫助頭腦變得清晰。


洗澡後:慢慢喝水。
很多人洗完澡覺得渴,會端起杯子一飲而盡。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沈瑾說,老年人體質較弱,心臟承受能力沒有年輕人強。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身體受熱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臟跳動會比平時快些,喝水應特別小心。最好小口慢速喝下一杯溫水,否則容易增加心臟負擔。

NATURAL HEALER by Dr WU

        How Dr Wu rid himself of cancer with a vegetarian diet
        By: ANJIRA ASSAVANONDA
        Published: 7/05/2009 at 12:00 AM
        Newspaper section: Mylife

        At the age of 30, Chinese doctor Tom Wu was diagnosed with advanced
        stages of lung cancer, and was told he had only a few months to live.

        However, Dr Wu, who recently spoke with Mylife, has already reached 70
        years old,  and to our surprise, he still looks like a young and
        healthy man in his 50s.

        Not only has he survived, but the doctor has maintained a healthy
        life. The cancer is all gone, and he said he's never caught a cold or
        other illness for 40 years.
        He has stopped going for blood tests.

        "My body and feelings tell me I'm well, that I'm truly in good
        health," says Dr Wu.

        His secret lies in the power of natural healing. Dr Wu always says
        that no wonder drug can cure diseases. But our own internal healing
        power, our immune system, can. And what can strengthen our immune
        system are simple foods from Mother Nature, and a healthy lifestyle.

        In his view, diseases such as cancer,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can
        be overcome by changing the diet.

        Dr Wu says people get sick because they eat the wrong foods. Fried
        food, for example, causes blockage in the arteries, bad circulation,
        cholesterol, and heart disease.

        "Instead of taking a cholesterol lowering drug, I would urge them to
        stop eating greasy food. My suggestion is to eat clean food, which is
        high in phytochemicals," he says.

        Phytochemicals are natural cleansing agents that will help rid plaque
        from your arteries. They come from natural foods such as vegetables,
        fruits with their seeds, and common garden herbs. Phytochemicals will
        nourish the body's cells so they can fight against any foreign
        substances that invade your body.

        Dr Wu'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development of natural
        medicine earned him the "World Famous Doctor Award" from the UN in
        2001, and the "Best Wellness Doctor of the World" award from India's
        World Wellness Open University in March.

        The secrets of how he won the fight against lung cancer and maintains
        a healthy body are revealed in his first book, Dr Wu's Principle of
        Natural Cures,which has recently been translated from its original
        Chinese version into a Thai edition, Thammachart Chuay Chewit,
        published by Nanmeebooks Publications.

        It was launched in Thailand in March.

        Dr Wu says what's written in the book is uniqu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because "the author is both the doctor and the patient himself".

        All the ideas and guidelines suggested in the book come from his own
        experience as well as what he has learned from his patients.

        Dr Wu turns to natural medicine.

        Dr Wu had first studied Western medicine in France, and then furthered
        his education in alternative therapy, earning a doctorate degree.

        The turning point arrived when he was diagnosed with lung cancer at
        the age of 30. Modern medicine gave him no hope; it was too late to
        remove the damaged parts of the lung. The cancer had already spread to
        other organs, and the doctor told him he had only a few months left.

        In his despair, Dr Wu picked up the Bible and prayed to God. Then the
        Bible fell to the floor, and he read the page it opened to carefully.

        The chapter talked about the days God created the Earth and everything
        needed for human beings. Then he created Adam and Eve, and told both
        of them that plants, vegetables and seeded fruits growing on Earth
        have been provided for them to eat.

        "I thought about what I had eaten in the past - meat, fish, fried and
        grilled food, sweet cake, but God simply wanted us to eat vegetables
        and sour fruits.

        I was confused and doubted whether I would become weak if I ate too
        many vegetables and less meat," says Dr Wu.
        Yet he decided to follow the Bible's guidance. He ate a lot of
        vegetables and fruits, drank clean water, and completely adjusted his
        lifestyle - his sleeping, breathing and exercise habits.

        Nine months later, he went for a check-up, and surprisingly no cancer
        cells were detected.

        He advised people in his family and in the neighbourhood about his
        discovery, and studied natural medicine until he received a doctorate
        degree in naturopathy and nutrition from the US.

        Dr Wu has been a frequent speaker at worldwide forums, spreading his
        knowledge on natural cures and the use of organic food.

        He advises people to use the most simple foods in the most natural way
        in order to fight illnesses and maintain good health.

        Dr Wu's secrets to good health
        Published: 7/05/2009 at 12:00 AM
        Newspaper section: Mylife

        The human body has the power to heal itself. The immune system has a
        self-defence mechanism to block and destroy bacteria or viruses that
        invade our bodies, while the self-healing mechanism will get us back
        on the road to recovery. When you have a cold and take medicine, the
        medication may kill the virus but your
        immune system will not fully function, and its efficiency will
        decrease. As a result, your body will be more vulnerable to germs.

        Dr Wu's principle is to strengthen the immune system, and avoid
        medication as much as possible. In his book, he offers the following
        guidelines to good health:

        1. Have at least three bowel movements a day.
        Other health experts may advise one bowel movement a day, but Dr Wu
        says that's not enough. You need three to four bowel movements a day
        in order to excrete all the accumulated faeces from your intestine.
        Your liver will not be overburdened and it also helps reduce
        cholesterol in your body.

        2. Drink at least three glasses of fruit or vegetable smoothies each day.
        This is a way to ingest enough phytochemicals to strengthen the body's
        cells and immune system.
        Use not only the flesh, but also the skin and seed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to make smoothies, as they are rich in phytochemicals.
        Most of the fruit seeds have small amounts of cyanide which kill
        bacteria and viruses without damaging the body.
        Actually the recommended smoothie diet is six glasses a day, two in
        the morning, one before lunch, two more in the afternoon, and one more
        before dinner.
        However, if that's too much, you may start with three glasses a day.
        Use a high powered blender (at least three horsepower) as it can
        release phytochemicals from the fibre. It's best to choose sour fruits
        like green or red apples, grapes, pineapples, kiwi and lime.

        3. Sunbathe 30 minutes daily.
        We often hear that the Sun's UV rays will damage our skin, and many
        people apply sunblock before going out.
        But Dr Wu says the opposite. He says the UV rays will help convert
        cholesterol underneath the skin into vitamin A which helps moisten the
        skin and prevent skin cancer, and also vitamin D that helps prevent
        colds, osteoporosis, and certain kinds of cancer.
        "Therefore, use the Sun. Expose yourself to sunlight about one-half
        hour a day, at noon or another appropriate time based on your local
        climate.
        The Sun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says Dr Wu.

        4. Exercise 30 minutes a day.
        Don't exercise for more than 30 minutes. If you go beyond that, your
        body will be overworked.
        "If you do it more than half an hour, that will become labour, not
        exercise. Your heart and your body will be working too hard," he says.

        5. Shower with hot, then cold water.
        Try an alternating cold and hot water shower: Three minutes of hot
        water followed by 30 seconds of cold water, then repeat twice more.
        This process will bring a rush of blood and energy to your body. It
        helps increase your immune system, blood circulation, and metabolism.

        6. Drink a lot of water, in the correct way.
        How much water you need to drink each day depends on your specific
        situation. If your office is air-conditioned, drinking six glasses of
        water a day is enough.
        If your work involves lots of walking, you have to drink 8-10 glasses
        a day. If you work under the hot sun, then 10-12 glasses of water are
        required.
        The way you drink is also important. The correct way is to sip it
        little by little, to give your body cells time to absorb the water.
        If you drink the whole glass down at once, your cells can't absorb it
        all, and the water will be excreted as urine.

        7. Eat according to your blood type.
        Your blood type determines what you should eat. Eating the wrong foods
        will make you sick.
        People with blood type O have to eat a certain amount of meat. If they
        eat only vegetables for a long time, their body won't absorb all the
        substances they need to strengthen their immune system. The
        recommended diet for this group is 75% vegetables, 10% fruits, 10%
        meat, seafood and goat's milk (avoid cow's milk),
        and 5% grains.
        People with blood type A, however should avoid milk and meat, while
        increasing grains and fruits.
        People with blood type B should also avoid meat, while those with
        blood type AB should avoid chicken and beef.

        8. Eat according to your biological clock.
        Every human being has a biological clock that tells us when to eat,
        sleep, and wake up. If you don't follow your biological clock, the
        organs will lose their balance.

        Toxins and wastes won't be excreted from your body, and soon you'll get sick.

        According to Dr Wu, the biological clock is divided into three phases.
        From 4am to noon is the time for bowel movements, so in the morning
        you should eat foods with lots of fibre. Fruit and vegetable smoothies
        are recommended.

        From noon to 8pm, your body will absorb food so lunch is the most
        important meal. A vegetable salad with grains is recommended.

        Fish or boiled eggs can be added to your lunch. Avoid meat at dinner
        as the amino acids in the meat will disturb your sleep. Try to finish
        dinner by 6pm.

        From 8pm to 4am, the nutrients and energy from food will be
        distributed throughout your body organs. The golden time for your
        sleep is between 10pm and 2am, as your immune and self-healing system
        will function at its best.

Friday, August 17, 2012

譚健民醫師教大家「如何喝水」


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喝水很簡單,但絕對不是嘴巴張開水倒進去就可以了,喝水最重要的「含一含再喝」!其理由如下:

一、基本上,每一個人在喝水時,經常是咕嚕咕嚕的大口喝下去,如此容易將過多的空氣喝入胃腸道中,必然會造成胃腸道的不適,所以在喝水時應要先將水「含一含再喝」,主要是為了避免吞入過多的空氣而導致腹部脹氣;尤其是在喝清涼的汽水飲料時更應該「含一含再喝」。


二、在臨床上,經常有病患朋友在診間詢問,若有胃腸不適是否不能喝冰水;事實上,含一含再喝,就可以使得入口的水溫變得與人體溫相同,而不會過冷或過熱,那會吞入過冷的冰水。

三、「含一含再喝」!可以避免因快速喝水而導致胃一時間快速膨脹,而刺激胃細胞分泌過多胃酸甚至消化酶,而使得胃長期處於高酸以及高消化酵素的環境中,進而降低胃黏膜遭受傷害的機率。

四、事實上,我們感到口乾時才會想到喝水,所以「含一含再喝」不僅可以讓口腔能有更多的時間享受一下「水份」的滋味,並進一步使得口腔黏膜有更多的時間來接受水份的滋潤,這也是喝水用以解除口乾的最直接了當的方法。

換言之,正確的喝水方法是一個很好的養生保健之道。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防蚊妙方

夏天到了,好用又環保

濕熱的季節,正是蚊子繁衍最旺盛的時候,衛生署豐原醫院病歷室最近利用「鹼水盆」,短短1個月就成功讓蚊子「絕子絕孫」。

不但替醫院省下捕蚊燈的開銷,也大大提升員工的工作效能,院方大方分享這項環保 ( 新聞、網站 ) 妙點子。

豐原醫院病歷室位在地下室,平時靠清潔公司消毒或點蚊香驅趕蚊子,自從七二水災後,蚊子數量暴增。

員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點蚊香,但是驅蚊效果不顯著,加上濃烈的蚊香味瀰漫在原本就不通風的空間,不僅員工整天覺得昏沉,工作效率也打折扣。

就在院方準備購買捕蚊燈與蚊子作戰時,病歷室主任詹清旭得知「鹼水盆」有滅蚊效果,於是將洗衣粉混合肥皂絲倒入裝了水的小盆子,放在地下室角落,三天後,蚊子數量驟減,十天後水盆內滿是「戰果」。

詹清旭說 :「鹼水盆」滅蚊法原理是利用洗衣粉及肥皂絲散發的香味誘使蚊子下蛋,由於洗衣粉、肥皂絲是鹼性物質,蚊子的卵在鹼性環境下無法存活,在生命周期短又無法繁殖下一代的情況下,蚊子數量自然越來越少,甚至滅絕,住家也適用,但要小心別讓家中的小孩或寵物誤食。

對付蟑螂方法:

潑肥皂水無處遁逃對付蟑螂只須用肥皂水往牠身上潑去,或沿著牠常出入的地方,用肥皂水畫一條線。

因為蟑螂腹部的油脂一碰到肥皂水就會溶解,大約十秒就不動了,比殺蟲劑有效多了。

常吃巧克力的七大好處



巧克力起源于墨西哥阿斯帝卡王朝,它在當是就深受王公貴

族的喜愛,曾宮廷成員最為崇尚的食品之一。到今天,巧克力也是大眾愛吃的食物。可是,常吃巧克力的你是否知道,你常食用的巧克力還有7大抗病的功效。

1、緩解腹瀉:
黑巧克力的可哥含量從50%~90%不等,可哥富含一種
叫類黃酮的多酚成分,能抑制腸道內蛋白質、氯離子以及水分的吸收,從而達到減少水分流失、防止人因腹瀉而脫水的功效。

2、緩解壓力:
巧克力能提高大腦內一種叫“塞洛托寧”的化學物質的水準
。它能給人帶來安寧的感覺,更好地消除緊張情緒,起到緩解壓力的作用。

3、預防感冒:
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顯示,巧克力的香甜氣味能夠降低患感
冒的幾率。巧克力所含的可哥堿有益神經系統健康,止咳功效勝於普通的感冒藥。

4、平穩血糖:
據報導,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健康人吃黑巧克力連續15
天,每天100克,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所增強。醫生們估計,黑巧克力對糖尿病患者可能有一定的幫助。最新一項研究還發現,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能起到平穩血糖的作用。

5、預防中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黑巧克力中
含有一種化合物,它能在病人中風3.5小時內降低大腦的損傷程度。研究人員表示,每週吃一份巧克力,中風風險可減少22%。

6、降低血壓:
德國科研人員對44名健康成年人的調查表明,每天吃熱量
不高於30卡路里的黑巧克力,18周後這些人的血壓平均降低2.9毫米汞柱。不過白巧克力和過量食用巧克力卻沒有這種功效。

7、有益心臟:
黑巧克力含有一種天然抗氧化劑黃酮素,能防止血管變硬,
同時增加心肌活力、放鬆肌肉,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久咳未癒的良方~洋蔥汤



洋蔥去外皮,切片放入大碗進電鍋蒸......
材料:洋蔥一顆
做法:洋蔥去外皮,切片放入大碗進電鍋蒸......
⋯⋯外鍋加 2杯水,切記碗內不要加水,蒸好後只喝洋蔥湯即可。

洋蔥蒸過的湯汁只有一點點,沒有辛辣味,有股淡淡的甜味,小孩子也可以接受....
最重要是... 我才喝過一次,咳嗽已好了六七成,因感冒還在咳嗽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看,
也請與您的親朋好友分享~ ^__^

PS.這帖良方只適合感冒的咳嗽哦!如果是肺結核、百日咳還是看醫生吧!

Thursday, August 16, 2012

眼部按摩,不可錯過的6個穴點


眼睛要常常保養,只是舉手之勞~
 

1、攢竹穴:明目醒腦,改善頭痛、頭暈、眼瞼跳動的不適感。
2、睛明穴:降低眼壓、消除疲勞。
3、魚腰穴:改善疲勞與頭痛。
4、絲竹空穴:明目止痛。
5、瞳子膠穴:改善眼周循環,消除疲勞,延緩眼瞼皮膚下垂。
6、承泣穴:散風清熱,改善眼睛紅痛。

我們每天的梳頭功裡, 其中有一項是用雙手中指分別在左右眼部四周, 按住畫圓圈36次,
那麼全都照顧到了~ 不偏心

如何保存蔥薑蒜



蔥薑蒜的保存,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是我廚房中的重大問題。

買回家,直接扔在陽臺?大蒜變空,大蔥變幹,薑慢慢萎縮。元兇,都是因為水分的流失。

放在保鮮袋裏?存冰箱?幾天之後,大蒜長須,大蔥發芽,薑長綠毛兒。

放在保鮮盒裏?存冰箱?一周以後,依然出現上述問題。因為啥?保鮮袋和保鮮盒裏的保存環境,太濕潤了。

保存前,千萬不要清洗蔥薑蒜(絕對不能帶有水分)。將錫紙剪成大小合適的尺寸,將從蔥薑蒜分別包裝,儘量在包裹的時候將錫紙緊貼被保存的食物,錫紙很隨形,怎麼弄都可以。

包裹好後,放在室內陰涼通風的地方就行了。不需要佔用我們冰箱內的空間。

這樣的方法,就算在室外存放蔥薑蒜,也可以保證它,不發芽,不變乾,不發黴,而且時間可以保存至少一個月以上。

錫箔紙可以常年反復使用,不存在浪費問題。

農曆七月十四,鬼節禁忌30條

農曆七月,中國習俗上稱它為鬼月,謂此月鬼門關大門常開不閉,眾鬼可以出遊人間。七月十四,是鬼月中陰氣最重的一天。傳說這一天的子夜時分,停留於荒郊野外會看到百鬼夜行的奇觀。百鬼從奈何橋上過來,冥司點起大紅燈籠引領他們,朝著闊別已久的陽界浩浩蕩盪而來。所以這一夜,不宜外出。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忌諱也特別多,您知道哪些禁忌萬萬不能觸犯?鬼月護身秘訣大公開,讓你了解各類鬼月禁忌,學會正確拜拜方式,趨吉避凶,永保安康!

  【1、床頭掛風鈴】
風鈴容易招來好兄弟,而睡覺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時刻。 

  【2、夜遊】
八字輕的人千萬不要夜遊,否則只會自找麻煩。 
 
  【3、非特定場合燒冥紙】
冥紙是燒給好兄弟的,金紙是燒給神的,燒冥紙的結果只會招來更多的好兄弟。

  【4、偷吃祭品】
這些是屬於好兄弟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5、吹口哨】
晚上吹口哨,當心好兄弟喜歡你。

  【6、喊名字】
夜遊的時候千萬不要叫出名字,盡量都以代號相稱,以免被好兄弟記住你的名字。  
  【7、游泳】
此時好兄弟會和你玩鬼抬腳的遊戲,一不小心,命就被抬走了。  

  【8、亂看】
好兄弟喜歡躲起來嚇人,萬一亂看被嚇到了,就是他們入侵你最好的時候。

  【9、榕樹放在家門口】
因為榕樹是聚陰的植物,同時也是好兄弟的最愛,除非你希望好兄弟來家裡坐坐。  
  【10、熬夜】
人氣最虛的時候是在深夜,鬼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在深夜,相較之下,誰會贏。 

  【11、靠牆】
好兄弟平時喜歡依附在冰涼的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起鬼上身。  

  【12、撿路邊的錢】
這些錢是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們東西,就很容易被他們教訓。

  【13、輕易的回頭】
當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煙稀少的地方時,覺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輕易回頭,那可能是好兄弟。  

  【14、不能隨地勾肩搭背】
人的身上有3把火,頭頂一把,左右肩膀各一把,只要滅了其中1把,就容易被好兄弟上身。  

  【15、拖鞋頭朝床的方向】
好兄弟會看鞋頭的方向來判斷生人在哪裡,如果鞋頭朝床頭擺,那麼好兄弟就會上床和你一起睡。 
 
  【16、筷子插在飯中央】
這是祭拜的模式,就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此舉只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17、一個人】
一個人容易引起好兄弟的覬覦,是真的。  

  【18、晚上拍照】
此舉動容易將靈界的朋友一起拍進來,然後帶回家。 
 
  【19、玩碟仙】
平常時刻玩碟仙就很容易發生事情,更何況在這鬼節時分。

  【20、拖鞋整齊的放床邊】
在外旅行時,拖鞋整齊的放在床邊,會招來靈界朋友的好奇,造成他們的鬧床。

  【21、忌半夜晾衣服】
濕衣服容易讓游離電波黏著在上面,不容易脫身,在鬼魂四處出沒的鬼月裡,半夜晾衣服就像在設陷阱抓鬼,它不找你麻煩找誰?

  【22、 忌披頭散發睡覺】
鬼月時,到處都是在外遊蕩的孤魂野鬼,如果披頭散發,小心被它們誤認為同類,硬要叫你起來聊天。

  【23、生理期的禁忌】
民間認為婦女同胞在生理期間身體不潔,諸如動工、祭祀等事情都不宜在場觀看,以免觸犯神靈,導致不幸,或使得工事無法順利進行。
姑且不論這種說法有無根據,但女性同胞在生理期間真的會因為身體狀況導致自身磁場不穩定,容易受到其他強大磁場的影響,所以還是要多謹慎。

  【24、 忌半夜慶生】
七月生的人有點可憐,在晚上慶生時多半會出現一些不認識的「人」一起唱生日快樂歌,還是改到白天慶祝比較好。

  【25、忌捕捉蜻蜓及螽斯】
民間認為這兩種昆蟲是鬼魂的化身,胡亂捕捉它們,小心引鬼上門。

  【26、忌說鬼字】
中元普渡這一天,鬼魂幾乎傾巢而出,無所不在,尤其是普渡法會的現場,肯定是「鬼」滿為患。
所以在中元普渡時,最好謹言慎行,除了忌說「鬼」字之外,也別口不擇言胡亂說話,小心鬼魂就在你身邊!

  【27、忌亂踩冥紙】
冥紙是獻給鬼魂的祭品,在焚燒時,鬼魂們會聚集在旁邊搶拾,如果你在焚燒冥紙的時候亂踩亂跳,難保不會阻礙到它們的行動,鬼魂們生氣之餘,自然會對你不利。

  【28、忌亂拍他人肩頭】
這項禁忌跟民俗有關,民間認為每個人身上都有三把火,聚在兩肩及頭頂上,會讓鬼魂不敢近身。因此,在鬼魂最多的中元普渡時隨意亂拍他人肩頭,豈不是想拍熄對方的火,讓鬼魂找他的麻煩?

  【29、拜門口】
七月初一,「鬼門」一開,所有獲准可以返回陽間探親的孤野鬼,將會自陰間一擁而出,四出搶食供品。
因此,在鬼月的第一天下午,家家戶戶都要在自家門前擺供祭祀,稱之為「拜門口」。由於只是讓途經的好兄弟小歇吃食,祈別入求它們屋侵擾家人,所以不用提供太過豐盛的供品,通常只需做到下列的幾件事即可。
  ①供拜五味碗、糕、粿。
        ② 在供品上各插一炷香,並祝禱好兄弟們享用後繼續上路。
  ③焚燒若干銀紙及經衣。

  【30、放水燈】
早年的放水燈活動,多半都是將水燈放入河中,所以又叫作「河燈」。因為當時的河燈多半是用木片或紙片做成蓮花型的底座,將蠟燭放置在蓮座中順流而下,所以也叫作「荷花燈」。

「放水燈」的原始用意,是體恤淹死在水域裡的亡魂,怕它們找不到路回家,所以特別在普渡前一天晚上,盛大舉行「放水燈」的儀式,希望能藉由「水燈」的帶領,讓亡魂們得以循著水燈返回陽間享用普渡祭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