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百歲老人都能練的<腳瑜伽 >: 『石頭』、『剪刀』、『布』

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5/5/417.html


週末假日,我回老家去探望爺爺奶奶。吃完晚飯後,爺爺說:「表現一下你練瑜伽的情況吧。」
於是,我現場為爺爺練了一段,爺爺奶奶很高興,說:「不錯,這身子骨練得還真柔軟,跟你練的都是些年輕人吧?」
我說:「哪裡,我的學生中也有六十多歲的老阿嬤呢,其實爺爺奶奶您們也能練。」
爺爺一聽連連擺手:「我這把老骨頭可經不起那樣折騰。」
看爺爺緊張得像個孩子,我跟奶奶都被逗笑了。我說:「您放心,我不教您難的,只教您一招到了100歲都能練的瑜伽。動動腳趾頭就能讓你腰板直、睡眠好。每天做一做,就能健康長壽。」
爺爺一聽興致來了,問道:「只用腳趾頭就能練瑜伽?那我可要學學。」

「這套『腳趾瑜伽』一共三招──『石頭』、『剪刀』、『布』,就是用腳來模仿我們用手做這些猜拳動作,能鍛煉到腿上的六條經絡。」


「怎麼做呢?先把所有的腳趾都緊緊地抓扣住,好,扣緊,這叫『石頭』。」

◆ 睡眠品質不佳,絕對做不好「石頭式」。

爺爺做得很好,但奶奶的五個腳趾說什麼也抓不在一起。我對奶奶說:「『石頭』這個動作反映的是頭部的血液循環狀況,凡是睡不好、腦缺血、精神壓力大的人一般都做不好。」
奶奶連連點頭:「沒錯,我最近一直睡不好,老是頭暈,你說得還真準。」
我接著說:「好,那我們接下來把大腳趾向上翹起──這就是『剪刀』。」這回輪到奶奶笑爺爺了,爺爺的大拇趾說什麼也翹不起來,急得他用手去掰。




◆ 腰部有沒有問題,一做「剪刀式」就知道。

段我說:「『剪刀』反映的是腰部狀況,腰椎有問題或者腰肌勞損的人,這個動作就做不來。」
確實,爺爺腰痛的毛病已經很多年了,一直沒根治。



「最後,我們把五根腳趾全都打開,每個腳趾頭都分離,這叫『布』。腳趾打得愈開,經絡就愈通暢。」
這石頭、剪刀、布三招練下來,逗得爺爺奶奶哈哈大笑。我說:「您兩位老人家以後每晚睡覺前都做一做,既通經絡又保健。經絡通了,睡得好、更有體力、氣血更活絡,這比吃什麼保健品都要有效。每天晚上泡完腳後做一做,持續一時間,相信奶奶的睡眠和爺爺腰的毛病都能得到緩解。而且這三個動作還可以讓頭腦變得更靈活,爺爺以後下棋就更厲害了。」



◆ 五根腳趾頭打得愈開愈好。


爺爺奶奶真的持續做這三個動作,不僅自身問題得到解決,他們倆還自創玩法。每次爺爺奶奶意見不一的時候,就用這招來決定誰做主,沒想到還為他們的晚年生活增添一項娛樂。

你每次回家探望長輩的時候,與其拎著包裝華麗但不實用的保健品,不如把這套簡單實用又樂趣無限的「腳趾瑜伽」送給他們。
全家老少齊動腳,相信帶來的不只是健康,還有親情與歡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