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0

娱人或酬神?


酬神主旨在於感谢神及祈求一切平安顺利。姑且不论类似有欠检点的酬神演出是否已有冒犯神明之嫌,却已明显地表露了有关酬神活动已变质成了娱人之举。


槟城是个地灵人杰之地,满天神佛,大小神庙散布在街头巷尾。
佛诞从年初至年终一个紧接一个,搭棚的酬神戏及综艺歌台被游人蔚为奇观,对本地人则是见惯不怪的街景。
人说槟城人拜神最虔诚,说来的确不假。每逢大小神诞节日,持香膜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袅袅,香油金也钵满,足见大家对神明的诚心。
我国的华社领袖近年来大力推动华人文化及思想兴革运动,其实,需要改革的不只是一些陈年的文化陋习,也应该重视华人在宗教信仰方面的迷信及过度的挥霍。

华人每逢节日所花费在神料的数额实在吓人,平均都在五百万令吉以上。单是一个农历新年就可以将近一千万令吉的神料烧为灰烬,是不是太可惜了?
首先受到议论的是朝天擎柱的大龙香,每当香柱点燃,环境空气即受到污浊。再来就是焚烧冥纸,也同样对空气造成极大的污染,甚至薰得人人眼泪流不停。
华人思想兴革运动中曾讨论过宗教礼仪上「礼佛不烧香」的课题,惟这两年来仍只见一小撮的佛教团体真正去实行,一般神庙依然注重香火袅袅的盛况。
1998年的经济不景时期,入口神料的价格猛涨50巴仙,再逢印尼烧芭的烟霾事件,许多信徒开始撙节一番,改以小龙香替代。
槟州中元联合会每年庆赞盂兰胜会皆为一所华校筹款,也身体力行登高疾呼华裔节约酬神香钱,捐作华教基金,收效更为实际。

现代华社祭神往往溶入了社会的不良风气,尤其是综艺歌台的演出更是“有声有色”,把那些衣着性感暴露、言词举止惹火不雅的粗俗演出呈献在祭台的正前,真是有辱神明,教人叹息。
大马九皇大帝总会日前会议上议决,促请善信们在九皇大帝宝诞期间予以留意,避免受到现今不健康风气的荼毒,更列下数项指南共各斗母宫遵守。
其实,酬神主旨在於感谢神及祈求一切平安顺利。姑且不论类似有欠检点的酬神演出是否已有冒犯神明之嫌,却已明显地表露了有关酬神活动已变质成了娱人之举。

华人啊华人,若真是敬重自己的神及本身的信仰文化,应该抱着一颗虔诚的心,敬人敬神,但求心安理得。而不是人神共娱,甚至娱人多过娱神,已到了本末倒置的地步。#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0

新婚献礼:嘿嘿,管住男人的方法


澳大利亞有位婚姻專家說,女人管住男人無非只有四種方法,
一種是管住男人的胃;一種管住男人的錢;
一種是管住男人的人;最後一種是管住自己。

使用第一種方法的女人最善良,
一個男人如果娶到這樣的女人,應該感謝上帝的恩賜。
因為她給了自己所愛的男人所有自由,
她最大的願望只是奢求男人能夠經常回家,
在品嘗她給他烹飪的美味中想到她的好。

使用第二種方法的女人最狡猾。
她知道錢是男人的命脈,是男人之所以成為男人的最後資本。
用錢控制人最有效,最直接,最事半功倍。
幾乎所有女人都喜歡這種方法,它在女人們的眼裡是「綠色環保」的。

使用第三種方法的女人最不明智。
如果一個女人在控制男人的時候使用了這招,
幾乎可以馬上判斷出他們黑暗的明天。
沒有一個男人願意被女人死死管住,像牽小馬駒那樣。

使用第四種方法的女人最現實也最智慧。
這樣的女人往往是洞悉了婚姻的本質。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長久的東西,管住男人的胃、錢和人,
即使你擁有了整個世界,可是自己丟失了,這個世界對你來說又有何用。

婚姻專家說, 做女人就要做一個能管住自己的女人,
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快樂而快樂,
善於經營婚姻,但不把自己的生命和一切全押在婚姻的上。
這樣的女人應該是樂觀的,心態永遠是平靜的。
她應該知道工作對她的重要,
即使她的丈夫擁有萬貫家產,她也會要求自己去工作。
她時刻明白從工作中,從生活中尋找到自己的價值的重性。

這樣女人無論如何也不會把自己丟失。
男人離開她了,情人背叛她了,她也會微笑著面對。
因為她的生命不屬於一個男人,它屬於自己!

Friday, September 8, 2000

华社不寂寞

在无界限资讯时代,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和主办一场周年纪念联欢宴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及落伍了。华团组织的未来有赖於有识青年把华团跳出旧有的框框,运用新时代的革新领导方针,积极提升组织团体及会员的素质,与时并进,不再只是限於联谊福利及争权夺利!

国际贸工部政务次长胡亚桥昨日义正词严地批评一般华人商团及组织,往往注重的就只有会员大会及常年联欢宴会。
说真的,如果没有了这两大活动,我们的整个华社会不会变得太寂静了?
翻开国内各大华文日报,映入眼帘的常是与华裔命脉息息相关的华团消息,其中又以该两大活动最为备受关注,占了极大的篇幅。

每逢有一些强大的团体靠近会员大会的日期时,如果是“热门”的改选年,势必会有一番龙争虎斗,可能掀动改朝换代,引发整个华社的注目。
另外,联欢宴会是一年一度的周年纪念庆典,会员们吃喝联谊一番,不无意义。一些团体的宴会为慈善机构筹款,也是值得赞扬的。
然而,华人宴会上的种种陋习,诸如拖迟误时、高谈阔论、毫饮烂醉、口出狂言、仪式繁缛等等,则是需要改善的。
难道除了权位及吃喝之外,这些团体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使命了吗?为何总是忽略了提升会员们的知识及技能?
现今已经来到了无界限资讯时代,像这样每年只是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和主办一场周年纪念联欢宴会的时代已经过去及落伍的了。

基本上,不论是业缘性、血缘性、地缘性或任何团体组织,一般都聘有座办(传统式)或执行秘书(革新式)来料理日常的行政工作。不过,由於人材难觅,有兴趣者鲜少,薪酬又不高,许多团体只聘得兼职的人手协助,又谈何推动会务呢?
或许胡亚桥不该直接怪罪於这些华团的领导人,因为这些领袖可能已带领了数十年,脑汁也绞尽了,热忱都冷却了,怎能再挤出一丝新点子?
为了能带动整个大环境及提倡自我成长的心态,学有专长的新一代应该挺身而出,接过领导棒子。

我们的华社绝对不乏这些具备各种才华与能力的年轻人,相信在华团打开门户招缆後进的推动之下,运用新时代的革新领导方针,积极提升组织团体及会员的素质,迎向更严峻的挑战。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如何提高竞争能力即是如何提升本身的素质。华团之间的竞争应该建立在平等的交量上,从各方向全面地展开,包括会员活动率、平衡的贡献度、团队精神、领导层的民主等等,而不单只是靠着筹款数额及宣传见报率的多寡来显示某个团体的强盛。
华团组织的未来,就有赖於新崛起的有识青年,把华团跳出旧有的框框,摆脱传统的印象,不再只是局限於联谊福利及争权夺利。
唯有这样,我们的华社才不会寂静,华团才得以与时并进,吸收新的肥料,绽放更亮丽芬芳的花朵! #

Saturday, September 2, 2000

我不喝咖啡


陆路交通局官员任意受贿发出假驾驶执照,让没有经过合格驾驶技术测试的人士任意在道路上奔驰,一旦祸及人命,实天理难容。希望陆路交通局洗心革面,还回一个清廉的形象与声誉,不再喝咖啡,换口味来喝清凉的矿泉水吧!


大家一定有听过有人在自我告白:「这张礼申是喝咖啡来的」。言语间还流露着炫耀式的洋洋得意,似乎并不认为持有“咖啡礼申”是可耻的糗事。
“咖啡”这个字眼的普及程度惊人,除了是一种人民广为喜爱的饮料名称之外,还暗谕着贿赂、贪污、腐败、抄捷径、底钱等等的多重相关意义。

咖啡人人爱喝,不论是便宜的几毛钱传统咖啡乌、或是高消费的帕来咖啡,都有其广大的拥趸。
但是,全球另有一种风行的咖啡是无国界、无肤色及不受时间空间所局限的嗜好;有人愿意高价请饮,也有人乐於享用;自然喝的人都是悄悄的喝、静静的品尝。

在我国,尽管反贪污的声势打得轰烈,政府各部门内的弊端仍无法清除,尤以陆路交通局的贪污行为最为猖獗。
贪污发生在凡是有权与钱的地方,几乎是无所不在、无孔不入。
陆路交通局是与民众接触最多的部门之一,上至商贾显要、下至贩夫走卒皆需要一张驾驶执照,因此,如果说陆路交通局是贪污率最高的政府部门,相信也不为过。
我们可以理解,以陆路交通局官员的权限,并不能卷走大数目的款项。但是,由於对象频密众多,累积几年下来,集腋成裘,据报道至今为止已知的行贿假驾照有10万张次,涉及的款项更高达4千万令吉。

就像亏空公款的失信案一般,不论你是卷走1令吉或是1亿令吉,总之,你已触犯失信法令。
10万张次假驾驶如此这般的大数目,在这些年来竟然没有任何一州的陆路交通局局长或是总监或是交通部正副部长去正视及纠正,反而让此歪风滋长,是完全不知? 还是没有证据 ? 还是管理不严谨?

如今总算有些行动了,却只见数位小官落网及不起眼的小案件,仍难以显现政府扫肃陆路交通局的决心。
当局疾呼凡是持有非法驾照者出来“自首”,这芸芸10万人之中,包括当年得意炫耀的持假驾照者,即刻都收敛及消失得无影无踪,连陆路交通局也坦承没有办法揪他们出来。正所谓「已上岸者,谁还要下海学游? 」

贪污岂可不捉? 尤其是陆路交通局的官员任意受贿发出假驾驶执照,让没有经过合格驾驶技术测试的人士,任意在道路上奔驰,一旦祸及人命,实天理难容。

希望我们的陆路交通局官员,乘着国庆日的这一天,作个深入的省思:洗心革面,还回一个清廉的形象与声誉,不再喝咖啡,换口味来喝清凉的矿泉水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